环保部批部分地区雾霾应急不当 形式大于内容

2014年10月15日14:1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日前通报,针对本月初在华北地区发生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督查人员发现,部分地区应急措施没有完全落到实处。

  环保部通报针对日前发生的大范围雾霾天气,环保部6个督查组发现一些地方的应急工作形式大于内容,同时还有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部分涉及到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落到实处的情况发生。具体来看一些地方的应急工作实际上是纸上谈兵,难以满足应急的要求。比如说邯郸市的应急响应只限于主城区,对于邯郸市周边尤其是工业企业比较集中、排放量占比比较大的武安市、峰峰矿区、永年县等均未采取应急措施。

  在廊坊,世锦名城建设项目虽然启动了应急预案,但是车辆清洗设备是老旧的,使用效果不明显,根本无法起到清渣土的作用,这种情况就导致应急措施实际上无法发挥作用。另外,一些涉及到公众民生的应急措施执行难度是比较大的,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限行措施,在保定其实是启动了限行的预案的,但是在市交警队接到预警信息之后,虽然部署了一些相关的措施,但是在真正限行开始之后效果并不明显,督查组也发现虽然路口大多设置了限行标志,但违反限行的车辆不在少数。对此,保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保定对于违反尾号限行的车辆交警是没有处罚权的,另外一方面是由于限行措施比较突然,虽然宣传力度很大,但是还是有很多车主在前一天并没有得到限行的消息,此外目前其实河北并没有建立统一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机动车限号通知,邯郸市交警副队长赵政表示,目前由于限号措施各不相同,也给交管部门的应急措施带来了很大困难,也不利于缓解整个区域的污染环境,另外一些地方没有形成有效的部门联动机制,使得运行只是环保部门单打独斗,以及也是一些企业应急反应之后导致应急措施无法落实的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秋冬季节是雾霾天气较为频发的季节,针对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频频造访的雾霾,这些地区应该在应急预案上做出哪些调整?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介绍,在当前大区域、小尺度气象和环流天气其实都是不利于京津冀污染扩散的,如果不大幅削减区域内的污染排放,京津冀大气污染雾霾可能会更加频繁的出现。考虑到这些问题其实应急预案调整可以说是京津冀暂时各个地方都必须关注的话题,针对环保部提出的问题也需要予以解决,相对于河北来说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在燃煤电场等企业排放上,但目前仍然有企业在重污染天气的情况下仍然超标排放,这除了其中有少数企业是不按规定做出减排调整之外,更多的是因为企业的应急反应速度是跟不上的。

  针对此前发生的雾霾天气,邯郸钢铁集团生产部长的负责人表示,在接到通知时都是二级的应急预警,需要减产30%,但是一般来说钢铁企业生产调度是需要时间的,从他们接到通知到完全限产大概需要12个小时,但污染情况却随时在变化,这种情况可能要很多企业感觉措手不及,邯郸市的环保局局长崔红志也表示,在重污染天气应急之中面临的问题反映了当前基层环保部门预警能力的薄弱,他表示目前整个河北省除廊坊、保定预警能够稍好之外,其他地方的预警能力都稍显滞后,针对这种问题不少专家表示需要发布更为准确的预警信息,同时能够提前研判大气污染的情况从而有效指导企业调整生产,此外虽然大气十条已经发布一年,但各地在应急预案的协调联动上仍然存在比较大的问题,这种情况也势必要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要予以调整。

文章关键词: 环保部雾霾空气污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