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民做肺部手术 临上手术台抽三根告别烟

2014年10月22日09: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老烟枪”张师傅来说,烟伴随了他大半辈子,即使到了生活不能自理、路都走不了、24小时离不开氧气瓶的地步,他也难以戒烟。直到最近接受了肺部手术,张师傅才不得不与烟告别。

  家住青山的张师傅今年53岁,从16岁开始吸烟,每天平均15支。20岁时,他开始咳嗽咳痰,天冷尤甚,气温转暖时好转。到了40岁,他的病情逐渐加重,除了咳嗽还气喘,呼吸困难,一到秋冬就发病,一发病就走不动路,连刷牙、洗脸都无法自理。2003年,他在武汉一家医院被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大疱。检查肺功能仅有正常值的30%。当年做了手术,维持了他后来3年正常的生活。术后,他曾下决心戒烟,但戒了一年又复吸了。

  2006年,张师傅的病再次复发,而且比以前更重了。肺功能检查只有正常值的10%,他完全不能出门,一天24小时离不开氧气瓶,连上厕所也不例外。一个月仅吸氧都要一千多元,让他倍感经济压力。后来只好花了3000多元买了制氧机在家制氧,白天勉强维持,夜晚再用氧气瓶,这样可以节省一半开销。

  几个月前,两名亲戚一人帮忙拿着氧气瓶,一人背着他,到武汉几家大医院看病。医生一致的意见是,再不戒烟的话,任由发展下去,除了换肺别无选择。

  直到这时,张师傅才感到害怕。上月初,他住进医院,接受了微创手术。医生在他肺大疱的肺叶段置入肺减容单向活瓣,活瓣就像阀门,吸气时关闭,呼气时开放,帮助排出肺大疱的废气。术后第5天,张师傅顺利出院。让亲友和医生哭笑不得的是,临上手术台,张师傅最后吸了3根烟,作为和烟的告别。

  昨日,来医院复查的张师傅高兴地说,他这次是躺着进医院,走着出院,现在白天出门活动,也不用带氧气瓶了。他说,吸烟几十年就是难戒掉,这次临手术最后吸了3根烟,以后就和烟永别了。

文章关键词: 肺部咳嗽吸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