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医院医生赵红心获英国贝利马丁奖

2014年10月23日09:5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2日,第十五届“英国贝利马丁奖”颁给了北京地坛医院艾滋病病房主任赵红心医生,以表彰她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突出成绩。赵红心获得的贝利马丁奖是专门表彰在中国为艾滋病教育、预防、治疗和关怀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或医疗机构。

  颁奖会上,该奖项创立者马丁·哥顿先生亲自将奖状授予地坛医院艾滋病病房主任赵红心女士,她也是今年唯一的获奖者。赵红心当场将1万英镑(相当于9万多元人民币)的奖金捐给了艾滋病关怀组织——北京红丝带之家。用她的话说,是艾滋病患者成就了我的今天,这是取之于患者,用之于患者。2004年北京地坛医院王克荣护士长作为中国第一个护士获此殊荣。

  艾滋病患者心中最美医生

  赵红心从事传染病医疗工作,已有25年。所救治的传染病患者涉及20多个病种,其中有烈性传染病霍乱非典等。90年代末期从事艾滋病临床工作至今,是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全国知名艾滋病专家,被患者誉为最美的艾滋病专家。

  2009年她成为了全国首届艾滋病患者投票选举的“精忠奖”获得者。2012年她被评为第4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2013年她当选“大医精神代表”。2014年成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1996年北京流行霍乱,她所在的病房承担着收治任务。霍乱作为一种烈性传染病其危害巨大。在收治800余例霍乱中,危重症50余例,但在大家的努力下患者无一例死亡。2003年SARS的来临,已经是临床科主任的她,得知疫情严重,多次申请到隔离病房承担住院医生的工作,医院将她安排在SARS重症病房工作,她不畏风险,与同事们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外地患者追到北京。90年代中后期,赵红心的病房里逐渐收治的艾滋病患者多起来,如今40张床位都是艾滋病患者,他们来自祖国各地。无论出身贵贱,作为科主任的赵红心一视同仁。在赵红心指导下,90%以上的机会性感染得到治愈,有机会享受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延长了艾滋病患者的生存周期。艾滋病患者常说:“走到这儿,如果还治不好病,也就甘心了。”赵红心的病房,还十余次完成外埠到京上访的艾滋病患者的接待任务。

  艾滋病防治走基层,一年7次去艾滋病村。2002年7月赵红心作为卫生部艾滋病医疗专家到河南艾滋病高发村工作。那里没有诊桌、诊床,甚至没有白大褂、手套、隔离衣、口罩。看病只能坐在炕上或长条板凳上。感染者部分出现了并发症,“原来书本上读到的口腔、皮肤溃烂、痒疹,在这里都看到了,让人心生恐惧。”她一天诊治50多个病人。仅2002年一年她就7次深入河南艾滋病高发村工作。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北京地坛医院英国贝利马丁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