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爬山后腰疼1个月 以为太累一查竟是癌症

2014年10月28日11:2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55岁的王阿姨躺在病床上,悔都悔死了。

  她腰痛好几年了,平常一痛就去推拿。前不久,她去爬了趟黄山,回来后腰痛得不行,跟以前一样,当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按摩了1个月,反而更痛了。直到最近,才被查出来,她是得了晚期胰腺癌

  昨天,医生在王阿姨的蛛网膜下腔,装了一个小泵,要24小时不停歇地把止痛药打进去,她的疼痛才会缓解。这个止痛救星,装在一个小包包里,以后她人到哪,就要把它背到哪。

  王阿姨说,想通过我们钱江晚报,让大家从她身上吸取教训,“如果身上哪里痛,千万别强忍着,记得早点上医院,真的不要像我这样。”

  爬完黄山,腰痛得整夜都睡不着

  王阿姨是金华人,在市区一家企业里上班,身材有些丰满,性格也很开朗。

  眼看着快退休了,儿子也到外地去上大学了,这两年,王阿姨的日子过得可滋润了,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跟朋友出去旅游、拍拍照。

  9月初,朋友们又来凑她去黄山玩。一听是黄山,即便自己腰椎不好,王阿姨立马拍板要去。她可是心念念了好久,要拿着刚买的单反相机去拍拍黄山的日出呢。

  对于王阿姨这把年纪的人来说,黄山爬起来也确实是够吃力的,不过,露营、看日出、拍美景照,两天下来,王阿姨一行人玩得很尽兴。

  没想到,刚回来第二天,王阿姨就觉得腰痛得不行。王阿姨估摸着,应该是这次爬山强度太大,老毛病复发了,就到小区附近的推拿店按摩。

  可是,按摩一个多月了,还是没啥好转,要在以前,按个两三次就舒坦了。王阿姨说,好多次痛得夜里睡都睡不着,“这种钻心的痛,从来没有过。”

  “要不要去踩踩背,据说好多人很有效。”亲戚朋友们给她支招。

  上周五,原本预约了去踩背,可王阿姨连躺都躺不牢了,就放弃了。她几乎是哭着跑到了金华市中心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结果出来了,王阿姨得的是胰腺癌,还是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了,转移到骨头,这就是她腰痛的真正原因。因为疼痛剧烈,无法缓解,经人介绍,王阿姨找到了疼痛科蓝志坚主任。

  蓝主任说,幸亏她没去踩背,否则背上的骨头分分钟是要断的节奏。因为癌症的骨转移会导致病人的骨头变得很脆弱。

  现在,蓝志坚主任在王阿姨的蛛网膜下腔装了一个小泵,不停地把止痛药打入,才能缓解她的疼痛。这些东西,装在一个小包包里,以后她人到哪,就要把它背到哪。

  生活中哪些疼痛不能忍,听听疼痛科主任怎么说

  一说起王阿姨,蓝主任就很心痛。

  他说,其实,疼痛就是身体在给我们发警示信号。王阿姨常年腰痛,如果早点来检查,或许能早点发现癌症,不会到现在这个阶段。

  在平常门诊中,蓝主任也发现了一个特点,许多金华人,尤其是老年人,几乎六成以上都是有疼痛就自己忍一忍,或者到药店买点止痛药吃吃,实在是扛不牢了才到医院来。其实,这种做法不对。因为疼痛是很多大病,甚至是癌症首先出现的症状。许多人觉得熬过痛的那一阵就安耽了,但许多疼痛不及时治疗,会令你终身遗憾。

  那么,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平常怎么区分,哪些疼痛可以稍微忍一忍,哪些疼痛忍不得呢?

  蓝主任说,在医学上,疼痛主要分为伤害性疼痛和神经病理性疼痛两大类,疼痛的性质有十几种。如果你在某一瞬间感到烧灼痛、电击痛、针刺痛,那么,不要太紧张,这些属于神经性疼痛,但也可以上医院查查。

  如果有以下这些症状,就要尽快去医院了。如果不知道要挂哪个科,就直接挂疼痛科,专业医生会先为你诊断,再根据实际情况分流到相应的科室。大部分疼痛,通过科学合理的治疗,都是可以缓解的,千万不要强忍。

  1.偏头痛、颈源性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会加重,甚至会丧失劳动力。但经过治疗,疼痛可以显著缓解。头痛欲裂伴呕吐,可以是颅内出血、脑肿瘤、脑动脉瘤,严重时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及时就诊。

  2.颈椎病、椎间盘突出至腰腿麻木: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手脚功能,甚至瘫痪。

  3.慢性疼痛:指疼痛反复发作3个月以上,平均70%的老人都有这方面的疼痛。应及时就诊,骨质疏松可以至全身疼痛、腰背痛,甚至椎体骨折,严重的会压迫脊髓,造成功能障碍。

  4.带状疱疹疼痛:带状疱疹这毛病,年纪大的人容易中招,如果没及时治疗,容易发生后遗神经痛,难以治疗。疼痛发作起来可以让给你整夜都睡不着觉,疼痛程度不亚于生孩子的痛。

  5.三叉神经痛(电击痛):不及时治疗症状会加重,影响正常生活。

  6.胸痛:如果劳累后经常发生,有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如果伴刺激性咳嗽,咯血,可能是肺癌。如果伴吞咽困难,可能是食道炎、食道痉挛,也有可能是食道癌,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终身遗憾。

文章关键词: 癌症爬山腰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