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男性健康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2014年10月28日13:5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8日上午,2014年男性健康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男性健康日活动主题为“关注男性健康,科学合理减压”。本次活动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支持指导下,由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百姓健康频道联合主办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副主任伦秀伟致辞,来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的专家做了主题发言。

  国内外大量的社会调查与医学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在严重威胁着男性的身心健康,全世界范围内男性的平均寿命要比女性小2-3岁。从2000年开始,我国政府把每年的10月28日确定为“男性健康日”,倡导各地加大对男性健康的宣传力度,倡导家庭和社会更加关爱男性,更加关注健康。以往更多关注的是男性生理健康,现在提倡树立大健康的观念,即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承受能力。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把心理健康定义为:在身体上、智能上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为最佳的状态。具体标志是: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适应环境,人际关系良好;有幸福感;在生活、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有效率感。社会是由许许多多的个体组成的,个体的心理健康将直接影响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

  国家卫生计生委把今年“男性健康日”的宣传主题确定为“关注男性健康,科学合理减压”,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站在“大健康”的角度,更加关注男性心理健康,充分动员和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和载体,把健康宣传和服务咨询有机结合起来,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倡导科学合理的减压方式,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促进家庭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有关单位和医疗机构开始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压力管理,并取得良好效果。伦秀伟副主任介绍了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在关爱男性健康、努力拓展社会传播,构建家庭与健康传播平台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董问天、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西英俊、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分别就男性心理危机干预、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物质成瘾、抑郁症及精神障碍等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专家们呼吁,每个人充分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学习科学、健康的舒压方式,每个人都能维护好自身的心理健康,并用健康阳光的心态,影响周围的小环境,形成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与会的嘉宾还回答了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新闻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了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同时,还在每年的“世界男性健康日”到来之即,要求世界各国加大对男性健康的宣传力度,呼吁整个社会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注、呼吁每个家庭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爱。中国从2000年开始,每年10月28日,开展“男性健康日”宣传活动。

 

文章关键词: 男性健康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