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浮名绊此生 敢于担当的好医生——沈向东

2014年10月28日16:1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他,四十年如一日工作在临床一线岗位上,没有壮语豪言,没有感天动地,碌碌一生为患者、为师长、为后辈,他的世界里唯独没有他自己,件件小事串联在一起,刻画他刚毅的棱角,撰写了一部用心守护健康的不朽篇章,他就是不用浮名绊此生,敢于担当的好医生,沈向东。

  沈向东,现任阜外医院十六病区主任,从业四十载,诊疗患者从婴儿到古稀老人,多少生命垂危的棘手患者在他的手上转危为安。沈主任每天风风火火的行走在门诊、病房、手术室,他的忙碌、他的叮嘱都成了周围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听听他的故事,这个好人却在2012年在周围人的一再督促下查出罹患肺癌,总想着他明天说不定就好了呢,看着他日渐消瘦的脸颊,猛然发现回避事实不过是我们的自欺欺人罢了。

  沈主任把治病救人作为一种信仰。

  赫晓丽护士长说:“有的时候挺“恨”沈主任的,不挂号的病人把病房挤得水泄不通。别的大专家一号难求,沈主任却是有求必应,还把手机号留给患者,让他们有不懂的尽管咨询。沈主任生病手术后,喉返神经受损,他不能发音,一般电话都不接,陌生号码打来的却一定接,他怕是患者找不到他着急,沈主任让家人耐心的给患者解释,怎么走,去医院联系谁,怎么处理。稍微能发声了,就带着年轻的大夫出门诊,他亲自诊断,再由大夫详细解释给患者听。沈主任每晚12—1点期间会给科室打电话,问问患者情况,问问科室情况,雷打不动。

  “穷”、“烂”别人不敢收的患者,是沈主任“最爱”。沈主任病房收治的患者经常有拖欠住院费的情况,他常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给家属生活费,大家说他傻,他总是解嘲到;嗨能帮就帮帮呗。沈主任生病后,有患者家属得知了从老家寄来大包裹,同事们也都在猜测,里面究竟装的啥?沈主任回院治疗时,在同事们见证下打开了这个神秘包裹,大家定睛一看,原来是老乡家自己种的核桃,那是沈主任心中的最贵重的礼物。

  就在10月末,沈主任被查出癌症脑转移,住院期间,同事前去探望,却发现沈主任拿着电脑坐在电梯口聚精会神的忙着,大家问:“您干什么呢?”他答道:“每天给网上的患者答疑解惑,病房信号不好,我发现这儿信号强”。随行的人都红了眼眶,要知道,此时的沈主任因癌症脑转移压迫视神经,一只眼是失明的。

  不图名利的沈向东。

  沈主任在业务上的突出成就及贡献,使其在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发表的各类学术论文不计其数。在这个人人懂得经营、推销自己的年代,沈主任默默的恪守本分,对待名利如同浮云,对既往取得的成绩一笑而过,他总说:我就是一名医生,就想治病救人。

  沈主任住的还是早年单位分的没有产权的老房子,位于五楼的家,没有电梯,能回趟家现在都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治疗肿瘤高额的费用,早就超出他的承受能力,都是兄弟姐妹和同事朋友们在帮忙,沈主任嘱托爱人,让她把每一笔钱记好,将来是要还给大家的。

  尊师重教,承传统文化,“师如父”的观念融入血脉。

  沈主任的老师薛主任对于他而言不仅是传道授业的恩师,更是他的父亲。逢年过节必看望,生日、节日召集师兄同事前去庆祝,在薛主任生命垂危之际,更是几天几夜不眠不休蹲守医院照拂。师母多年瘫痪年岁已高,沈主任充分扮演了大家长的角色,花钱垫付医药费、组织抢救,为老师净身更衣,料理后事。老师走后又承担起照顾师母的责任,就是生病期间也坚持对老人的探望。他沉着冷静扛起了对老师的责任、对得起老师儿女的信任。

  甘为人梯的好老师。

  作为外科医生,除了精湛的手术技艺外,沈主任对疾病的生理病理认识全面,申报奖项时不见他精心准备,倒是为学生讲课从来都是一丝不苟,自己对PPT制作不在行,不惜劳烦他人帮忙制作课件,陪上笑脸、搭上时间。找不到准确的图示,就亲自画,一遍又一遍,为的就是能直观清楚的为学生讲授知识、传授经验。研究生和来自全国的进修医生都纷纷表示,沈主任的解剖课不听终身遗憾。

  让我们最为之动容的不仅仅是他高超的医术,更是他的医者仁心。一件白衣,两袖清风,他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榜样。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沈向东阜外医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