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等儿童牛奶营养含量低 DHA能否益智无定论

2014年11月03日09:32  《消费者报道》   收藏本文     

  6品牌牛奶对比测评报告一:儿童牛奶旺仔营养较逊 DHA“益智”无定论

  近年来儿童牛奶颇为畅销,营养概念营销加上精致的包装,吸引着大人和孩子们的眼球。在这些概念的衬托下,其价格更是普通纯牛奶的2倍。但他们是否比纯牛奶更营养,更健康?

  2014年10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伊利、蒙牛、光明、燕塘、德运以及旺旺等6品牌的8款牛奶产品,对其蛋白质、钙、DHA等主要营养物质进行检测,对比其品质高低。

  从检测结果来看,伊利QQ星、蒙牛未来星、旺仔牛奶等3款主要儿童牛奶产品中,旺仔牛奶呈现“低蛋白质、高蔗糖”,营养评价较为逊色。相比之下,伊利QQ星和蒙牛未来星的营养成分虽相差不大,但总体表现较旺仔牛奶佳。

  此外,这三款产品与同品牌纯牛奶相比,伊利与蒙牛两品牌儿童牛奶的蛋白质、脂肪以及钙含量均略低于其纯牛奶产品,除了维生素D和DHA,儿童牛奶营养成分并没有明显优势。而至于DHA是否可以增加儿童智力,尚无定论。

  旺仔糖含量较高

  儿童牛奶市场长期由旺仔牛奶独占,直至近年,各大奶企争相推出儿童产品,伊利QQ星和蒙牛未来星风头逐渐盖过旺仔。

  与纯牛奶不同,儿童牛奶属于“调制乳”,即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在该类产品的国家标准中,规定脂肪含量≥2.5g/100g,蛋白质≥2.3g/100g,比灭菌乳标准要求(即常温纯牛奶)的脂肪≥3.1g/100g,蛋白质(牛乳)≥2.9g/100g要低许多。

  从产品标签可知道,伊利QQ星和蒙牛未来星均以生乳为原料,而旺仔牛奶则以复原乳为原料。

  从本刊此次检测结果来看,三款儿童牛奶中,伊利QQ星和蒙牛未来星的各项营养指标均非常接近。其中,主要营养指标蛋白质含量以蒙牛未来星最高,达到3.14g/100g,而旺仔牛奶的蛋白质最低,仅2.42g/100g,略高于国标规定的最低值。同时,旺仔的蔗糖含量也是最高的,为5.26g/100g,而伊利QQ星的蔗糖含量最低,为3.40g/100g。(如下图)

1

  蔗糖含量高对儿童的健康并没有好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接受《消费者报道》采访时认为,儿童奶大行其道的秘诀就是它加了糖,把牛奶变成甜牛奶,让孩子因为喜欢甜味而专门要求买“儿童奶”。

  “这是我最反感儿童奶类产品的地方,它是变相哄着孩子喝甜奶。孩子更应该在断母乳之后直接接受牛奶的淡味,远离一切甜味的饮料。”她说。

  与此同时,儿童牛奶的营养也不见得比纯牛奶高。从本刊此次送检的三款儿童奶和同品牌纯牛奶的对比结果来看,有两款儿童牛奶产品的蛋白质、脂肪以及钙含量均略低于其纯牛奶产品,除了维生素D和DHA,儿童牛奶并没有明显优势。(如上图)

  值得注意的是,牛奶中天然含有少量维生素D,但是在三品牌的纯牛奶中并未检出,在伊利QQ星和蒙牛未来星中则检出,但其包装上亦未标注添加该物质。

  “维生素D有可能是原奶本身含有的,并非添加。适量的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蒙牛公司相应公关负责人回复本刊记者称。

  不过,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对此表示:“牛奶中本来含有的维生素含量很低,未检出是正常的。但两款儿童奶中的含量远远高于正常含量,应该是添加的。按照标准,在配料表里应该标明。儿童每天需要的维生素D为15微克,这两款儿童奶100克牛奶中含有1-2微克,算是补充维生素D的很好来源。”

  DHA真能“益智”吗?

  与以往强调儿童牛奶的“补钙”不同,“专为儿童设计,添加DHA”成为一些奶企推广儿童牛奶的重点宣传语。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营养强化剂,根据企业的宣传,这种物质对儿童大脑发育具有促进作用。

  范志红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终于明白,牛奶里本来就有很多钙,儿童奶没必要再费很大力气往里面加入钙。按食品营养标签法规,如果不能比普通奶产品的钙含量高出25%,就不能标为高钙,这样难度很大。所以,企业们知难而退,把这个老生常谈又意义不大的概念抛弃,改炒其他新概念。”

  她认为,所谓“儿童食品”,本来就是个商家制造出来的概念,没有详细准确的定义,国家的婴幼儿食品标准只管2岁以下孩子,比如七八岁的儿童,实际上和成年人的食物要求上并没有很大的差别。

  事实上,DHA在中国《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仅规定可在孕妇乳粉和儿童调制乳粉中使用,且有添加量的规定,但对于调制乳的添加及用量并未提及。

  对此,广州乳业协会会长王丁棉对本刊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相关法规或标准尚未明确规定在儿童食品中可否使用DHA,如能制定有关标准,企业也可有依据。

  在产品标签上,这两款产品中的DHA来源有所不同,伊利添加的是鱼油,而蒙牛添加的是藻油。两者有何区别?功效如何?

  “DHA、ARA等此类营养素作为儿童大脑发育营养物质的使用,已在10年前就开始,较早将其添加到婴儿配方奶粉的是美赞臣和惠氏,现在所有的大品牌似乎无一不添加使用。营养专家从理论上研究,认为这些营养物质对小孩脑部营养需求与发育会有一定的帮助。但目前还拿不出令人信服的临床实验数据或效果实验报告,生产商及营养卫生界亦从未提供食用DHA、ARA后能成为特别聪明的小博士级小孩的实证与个案。”王丁棉对此的态度是“不反对,不迷信”。

  云无心也对本刊记者表示,DHA和ARA都很不稳定,加到食品中能否保持不好说。他建议,真要补充的话,还是直接吃含有这些成分的食物比较好。

  单从产品包装上看,伊利和蒙牛两款产品只突出了鱼油或藻油中的DHA含量,消费者并不能直接知道产品本身DNA的含量高低。因此,对该指标在意的消费者,可以参考本刊检测结果进行选购。

  以下为本刊综合这次检测数据做出的3款儿童牛奶的综合评价结果,排名从高至低分别为伊利、蒙牛、旺仔。

1

文章关键词: 伊利儿童牛奶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