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学术会议

2014年11月13日16:1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证据、中国指南、中国实践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八次全国学术会议”于2014 年11月5-8 日在广东省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是融合本年度ADA、EASD等会议精华内容及国内最高水平学术研究最新进展的学术盛宴,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糖尿病专科学术会议。会议以“中国证据、中国指南、中国实践”为主题,突出基础与临床结合、广度与深度并重、交流与培训并举、学术与公益兼顾等特点,学术内容精彩纷呈。

  本次年会共安排特邀学术报告240个,其中全体大会报告7个,专题研讨会学术报告207个、会前培训班讲座26个。本次年会共收到了1206篇来自国内外的自由投稿,稿件涵盖了糖尿病科研与临床的各个领域。本次会议采取盲审的形式对收到的稿件进行了审阅。根据会议日程安排需要,从投稿中挑选了164篇参加口头发言交流、360篇参加壁报讨论、555篇参加书面交流。会议从规模到内容都充分反映了中国糖尿病学术领域的发展现状,也体现了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立足糖尿病,着眼大健康”的立体发展战略。

  三大主题,贯穿始终

  本次会议学术日程的组织紧紧围绕“中国证据、中国指南、中国实践”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学术交流。

  着眼“中国证据”,翁建平教授将在全体大会上报告中国1型糖尿病登记项目的基线数据、纪立农教授就中国2型糖尿病的防控现状进行报告、滕卫平教授介绍了中国碘营养系列研究对中国糖尿病研究的启示。宁光教授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2型糖尿病流行特点和预防策略中环境因素的重要性。“糖尿病流行病学”专场介绍了一系列关于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最新流行病学研究进展。“CDS研究专场”汇报了CONFIDENCE、DOSA、CHECK、ORBIT等诸多学会主导的研究项目的进展。此外“2013年度中国十大糖尿病研究”评选结果也将在本次年会上揭晓,这是CDS在引领国内原创性研究、丰富和完善基于中国人群的研究证据的一项重要举措。

  推广“中国指南”。本次大会延续惯例设立了“糖尿病指南与共识”专场,对“2013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进行深度解读,并结合近年来学会所做的全国2型糖尿病临床实践现状的调查结果,对糖尿病指南与临床实践的差距进行深入剖析。此外,多个专题研讨会中也涵盖了相关指南、共识、规范的内容。如在“肠道激素与营养”专题会上,姬秋和教授介绍了《2013年中国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指南》的更新内容。

  关注“中国实践”: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了“糖尿病的三甲与社区医院对接”专题,交流不同地区在医院-社区糖尿病一体化管理、区域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基层糖尿病防治专场”也继续举办,知名专家与基层医生面对面交流,针对基层医生在一线医疗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答疑解惑。在会前培训班板块,大会一如既往地安排了多场以实践技能培训为主的培训课程,包括糖尿病和并发症的筛查诊断与监测 、口服降糖药临床治疗、胰岛素临床治疗规范、糖尿病教育的方法和工具,等等。

  接轨国际,放眼全局

  与往年一样,本次CDS年会还邀请到数位国际知名学者就目前糖尿病研究领域的全局性、前沿性和热点问题进行报告。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Leif Groop教授从系统遗传学的角度分析糖尿病机制,美国梅奥诊所的K. Nair教授介绍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病理生理学研究进展,美国北卡来罗那大学的John Buse教授通过回顾30年来的大型临床试验探讨2型糖尿病管理的研究方向和趋势。本次会议期间,CDS还与美国糖尿病学会(ADA)联合举办了两场精彩的临床病例讨论会,现场的互动交流热烈而富有实效,充分地体现了CDS在促进临床交流方面所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

  此外, CDS与《糖尿病代谢研究与评论》(DMRR)杂志也在本次会议期间举行了正式的合作签约仪式,中华医学会领导和DMRR杂志主编出席了签字仪式,从此DMRR正式成为CDS的英文官方期刊,成为CDS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学术新窗口,未来DMRR在CDS的大力支持下将承载更多的糖尿病学术发展的工作和任务,并不断向学术纵深发展。

  CDS在学术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坚持与时俱进,为响应国家的大健康发展战略、培养和拓宽糖尿病工作者的工作视野,本次大会还举办了一系列创新性的专题会议。“现代网络技术与慢病管理”专题研讨会邀请政府官员、互联网界精英到会与医学专家共同交流、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慢病管理的新思路。“当今医学发展趋势”专题会邀请国家基金委专家、DMRR杂志主编就学科发展前景和趋势作报告。“糖尿病与健康经济学”专题会邀请卫生经济学专家、公共卫生专家就糖尿病疾病负担、医疗费用等话题进行交流。

  多方协作,综合防治

  本次会议继续秉承CDS注重跨学科交流及倡导综合防治的理念,邀请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等兄弟学会举办专场研讨会,就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与妊娠等专题进行交流;并特别组织了“糖尿病与骨代谢”、“糖尿病与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相关疾病”、“糖尿病与血脂”等多场跨学科专题会议。

  CDS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也一直坚持推进糖尿病防治的社会化宣传和引领工作,不仅策划组织了由专家、媒体、病人代表共同交流的“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呼吁各方在糖尿病防治工作中积极协作,关注糖尿病人的生存质量,关注医患之间的良性互动,还在会议期间特别组织了具有独特公众宣传价值的“5公里健康跑”活动,倡导医护人员更积极地关注健康、重视健康运动的生活理念,而持续多年的经典活动“蓝光行动”在本届会议上继续展示着重宣传、广覆盖的多层次活动推展,在重点城市、重点地区的持续活动对糖尿病防治意识深入人心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正如2014年9月11日,柳叶刀子刊《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杂志在线连续发表关注中国糖尿病的三篇系列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2型糖尿病发病率经过过去30年的持续增长,已成为主要公众健康威胁之一,CDS作为国内糖尿病最大、最权威的专科学术组织,在糖尿病防治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遗余力地履行着学术发展和社会公益的使命,再次通过CDS2014这样大规模的学术会议,践行“着眼全局、转变防控理念”的工作宗旨,力求以形式创新和资源整合,为糖尿病工作者呈现“疾病防治现状、研究前沿进展、实用技术培训、热点话题争鸣等众多方面的内容”,提供一次多层次、多角度、全面而务实的知识更新机会,最终以学术发展促进社会公益,促进中国糖尿病防治工作的社会化进程。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