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奠基人之一邓显昭去世

2014年11月19日17:3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李惠 摄影记者 王红强

 

  ●邓老的嘱托

  不设灵堂

  捐赠遗体

  我和你母亲死后要捐赠遗体给医院解剖室,你们要尊重我们!去世后不设灵堂,不搞追思会,不搞告别仪式。  

  ●儿子的嘱咐

  不是崇高

  只是热爱

  父亲只是一名普通医生,做了医生该做的事情,稿件中不要对他用崇高一类的词语。父亲并不是高尚,只是热爱医学事业。

  没有灵堂,没有追思会。昨日早上7点45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奠基人之一邓显昭仙逝,享年95岁。

  留给家属的遗言纸条上,邓老14年前便交代亲人:心跳停止后,立即按此号码通知我校,通知他们立即来接送遗体去进行药物注射,以保养遗体组织的质量。家属们表示,按照邓老遗愿,昨日上午11时50分,他们已遵嘱将邓老遗体送至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解剖教研室。

  从医65年

  四川省泌尿外科学主要开拓者

  据悉,邓老从医65年,1941年高中毕业,考入华西协和大学,完成7年的医学学业。当初入校攻读同一专业的同学共90人,到毕业时仅余10人,留校的只有4人。而在邓老毕业前,就获得了以华大医学院第二任院长命名的“Mooris”奖。1948年,邓老毕业后,获得华西协和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在华西协和大学医院任住院医师。

  1951年,邓老随华大医疗队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回校,在骨科做主治医师。1954年4月外科决定建立普外、骨科、胸科及泌尿四个专业小组。泌尿专业由杨嘉良教授任指导,邓老任主治医师。1972年,邓老任大外科副主任。

  从医多年,邓老在医学上做出了很多成就,早在1959年,邓老就同另两位教授一起总结和报道了109例尿路结实的诊治经验。1959年以后,在杨嘉良教授的指导下,邓老开始进行膀胱全切、尿流改造的临床研究,总结临床经验,并根据当时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重点开展了直肠膀胱术。后来逐渐形成并提出了“双瓣鱼嘴式”输尿管与直肠吻合的方法,有效地降低了因吻合口狭窄或关闭不严导致梗阻、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率。1964年~1969年,受命组织成立中西医治疗急腹症小组,用中医的方式治疗胆道蛔虫。

  说起邓老,如今华西医院泌尿外科不少医生如是评价他:我国泌尿外科学界的知名老专家。四川省泌尿外科学主要开拓者,华西医院泌尿外科的创始人之一、奠基人之一。

  他的遗言

  我们夫妇无论在家或在医院因故或因病救治无效,在心跳停止后,立即按此号码通知我校,通知他们立即来接送遗体去进行药物注射,以保养遗体组织的质量。

  为保捐赠遗体质量

  遗言中连用两个“立即”

  不设灵堂不收礼

  家中家具30多年没换过

  昨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南路三段邓老居住的大院。进入院内,并没有摆设灵堂,就连讣告,也没能在大院内见到。

  “我父亲邓显昭已于2014年11月18日7时45分在华西医院去世,根据父亲生前交代与母亲意愿,去世后不设灵堂,不搞追思会,不搞告别仪式,遗体捐献给华西解剖教研室……”这是邓老的小儿子邓长春在父亲离开后发给邓老同行、学生以及家属的短信,他说父亲一生为人低调,病重期间就特意交代过身后事。邓老有两儿一女,都没有从事医疗行业,他们尊重父亲的遗愿,不收礼金、不办仪式。

  邓长春说,邓老患有多种老年病,去年10月摔跤后就无法行走。上月15日,邓老陷入昏迷入院治疗,昨日早上离世。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了邓老家中,这个小套三的房子看上去比较简陋,没有装修,但非常整洁。客厅摆放着简单的电器,一张老式吃饭桌、一张小沙发,一侧有一个柜子。

  “父亲这辈子都节俭,这个柜子还是父母1949年结婚时买的,其他家具也都是1981年搬进来时买的。”邓长春说,母亲肖淑芳是高级护士,退休前也在华西医院工作,父母结婚多年几乎没红过脸。母亲晚年腿脚不好,不能走远路,为此父亲的晚年也一直没离开成都。

  签下遗体捐赠书

  留纸条注明受捐方电话

  邓长春眼中的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医生,父亲这辈子最喜欢的就是手术刀。即便是到了晚年,他仍然关心泌尿外科的发展,时常回校。离世前,他就将自己的书籍捐给了郫县的一家医院。

  2000年9月28日,邓老就签下了遗体捐赠书,受丈夫感染,老伴肖淑芳也签了捐赠书。“我和你们母亲死后要捐赠遗体给医院解剖室,你们要尊重我们!”这是老两口告知儿女们的话。

  “他给我留了个盒子,说是拿着盒子就知道咋处理了……”话语间,邓长春从卧室拿出一个标注着“遗体捐献登记表”的盒子。打开盒子,里面有一张邓老写下的纸条。这张纸条也是在14年前写下的,纸条上有解剖教研室、解剖储备室的电话,旁边有这样一段文字:我们夫妇无论在家或在医院因故或因病救治无效,在心跳停止后,立即按此号码通知我校,通知他们立即来接送遗体去进行药物注射,以保养遗体组织的质量。

  邓长春说,根据父亲遗愿,昨日上午11点50分,邓老遗体被送至了华西解剖教研室,进行遗体处理。采访中,邓长春一再嘱咐,称邓老只是一名普通医生,做了医生该做的事情,稿件中不要对他用崇高一类的词语。父亲并不是高尚,只是热爱医学事业。

  他们的追忆

  是严师,也是慈父

  常到寝室问学生需要啥

  接到邓老过世的消息,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许四虎心头很难过。1986年,许四虎考上硕博连读生,1991年毕业,是邓老的“关门”博士生,师生俩感情深厚,就在前不久,他还拜访过老师。

  “严格!是用师德来影响学生的老师。”这是许四虎对邓老最深的印象。邓老会将手术的方法、技巧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许四虎说那时写一篇论文,邓老会要求他们写好几次,每次都会逐句逐字地修改。

  “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他写信,没想到他这样一位大教授竟亲自给我回信。”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沈宏是邓老的“关门”硕士生,当年邓老的那封回信,他至今都珍藏着。“邓老写得很认真,在信中讲述了人生规划,对我的希望以及想把我培养成哪方面的人才。”后来,沈宏成了邓老的学生,那时的学校宿舍,邓老是常客,他如同父亲一样总是询问学生:“缺啥东西,习不习惯?”

  “大年初一都会去邓老家里,老两口亲自给我们做饺子、抄手。”这两位邓老的学生说,到邓老家中做客的有邓老的同事也有学生,这也成为华西泌尿外科的传统,从上世纪50年代就延续了下来,直至邓老年近90岁身体不好时才停止。

 

文章关键词: 华西医院邓显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