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医管分治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今开业

2014年11月28日15:4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的第22位家庭新成员——首家实行医管分工合治的三甲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开业,其独特的现代医院管理模式、精益的病患优先服务理念、精英的国际一流专家团队等特点,引业内外、京内外、海内外瞩目。开业仪式上嘉宾云集,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封国生,长庚大学董事长、长庚医疗财团法人执行董事杨定一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讲话,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波等为新医院铭牌揭幕,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主持仪式。随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共建共管强强联合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与清华大学联手打造世界一流公立医院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封国生介绍,根据市医院管理局与清华大学签订的合作共建协议,在举办主体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由市医院管理局举办,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市医院管理局代表北京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纳入市属医院序列进行管理。在资产管理上,清华大学前期投资的医院资产,一次性划转到北京市,由市医院管理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在人事管理上,市医院管理局负责医院的岗位设置管理,清华大学负责卫生技术人员的职称管理。

  封国生强调,市医院管理局与清华大学共建共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形式,开辟了探索资源共享的医改新途径,是医院管理体制的创新之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益尝试,强强联合将结出硕果。他说,清华大学是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拥有一流的科研教学水平和得天独厚的人才培养、引进平台;市医院管理局所属的医院集团聚集了国内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特色突出、人才资源丰富,其中心脏内外科、神经内外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儿科、骨科、创伤、烧伤、急诊急救等专业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强强联合、争创一流的原则,汇集双方优质资源,持续关心关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发展建设,不断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服务水平、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综合管理能力,目标是努力把清华长庚医院打造成国内外知名医疗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

  医管分工双轮驱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模式为管理创新探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学习和继承北京市医改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管理模式,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新模式。市医院管理局和清华大学共同组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理事会、医院管理团队和监事会,分别负责医院决策、经营管理和监督等事项,共同推进医院科学可持续发展。理事会作为医院的决策机构,按照理事会章程行使职责。医院运营管理参考台湾长庚医院集团医管分治模式,由医院理事会选聘院长和总执行长组成医院管理层,负责医院日常的医疗和行政运营。监事会负责对理事会和医院管理层进行监督。市医院管理局重点对医院重大事项、整体运转绩效、落实公益性等方面进行管理和考核监督。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医院服务流程、绩效考核、薪酬分配、内部运营、人事管理等创新,不断提升医院的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据清华大学副秘书长王志华介绍,A型结构的医管分工合治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管理相对最鲜明的一大特色,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管理模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实行医疗专业人员与管理专业人员分工合治的双轮驱动机制,有效地提升了专业水平、改进管理效率。以院长、科主任为代表的医务专业人员,致力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医学教育与研究;以执行长、各行政部门主管为代表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全力配合、服务医疗部门的经营需求,全力推动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的优化,完善组织激励制度,降低组织管理成本,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实现医疗与行政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精细化。

  病患优先品质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软硬兼施”处处体现关心关怀关爱

  “以病患为中心”,“病患利益最大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无论从建筑的“硬件”设计,还是服务的“软件”建置,都处处考虑病患的便利舒适。门诊、手术室、病房等医疗环境无一不体现着关心、关怀、关爱的理念,温馨的环境使病患有家的感觉。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介绍,医院的北面正接天通苑地铁站,为了方便人们到院就诊,医院的正门向北开,形成了这座坐南朝北的建筑;西临立汤路,为争取急重症患者的最佳抢救时间,医院西侧开通了急诊专门入口。门诊大厅两侧是开放式的综合性服务柜台,挂号、缴费、医保、取药等看诊外的一揽子业务都将在这里一站式完成。大厅的中心两侧,整齐摆放了许多候诊座椅。在预约挂号讲求“三挂”特色,即直接挂至看诊医生、直接挂号至具体诊室与精确的挂号看诊时间,患者来院后直接到相应的科室就诊,过号的患者只需于当诊时间内至现场,在告知护理人员后,再隔两个看诊序号,即可进行看诊,而挂号费用,则在缴纳检查、药费时一并缴纳,由此减少患者的临柜次数,也形成了“先看诊后缴挂号费”的特色。为保证每位患者的看诊品质和隐私,25平方米的独立看诊间里,容纳的是一名医生、一名跟诊护士和每次一名的患者。医院没有分诊台,由社工和志愿者引导患者到相应的诊间。诊间外的墙壁上挂有电子屏,显示着下一位看诊的患者号码。为了让医生有更充分的时间对患者进行诊疗与交流,在儿科、妇产科、内分泌科、肾脏内科、神经内外科等专科看诊区域,专设了报到柜台,护士将提前为病人进行体温、血压、脉搏、血糖等基础性的查体,完成看诊所需的基础信息录入。跟诊护士为患者排诊,提前为医生核对患者的基础信息,全程辅助医生完成病人看诊的辅助工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拟任医院执行院长的董家鸿强调,与其他医院按照内外科进行空间规划不同,清华长庚遵从发展整合式医疗的理念,将相关科室集中在一起,方便围绕患者进行联合诊疗。在尊重医学专业分工的基础上,清华长庚医院改革传统大型医院医疗专业分工过细的现状,针对当今人类疾病谱的变化,瞄准对我国人民影响最大的疾病,组建肝胆中心、心脏中心、神经中心、肿瘤中心等,搭建以疾病为中心、整体治疗为特点的整合性医疗模式,以确保医疗诊断的综合性和全面性,为患者的医疗安全提供更高的保证,提升患者的治愈率和康复水准,医护人员围绕病人转。清华长庚实行“我的病人,我的护士”的全责护理模式,一位患者从住院到出院,疾病照护、生活护理、健康宣教、治疗用药、病情观察等,均由同一组护士全程负责,保证护理服务的连续性、整体性、协调性。

  精英团队精湛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在崇尚医德、追求卓越、服务社会中扬帆前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筹建时,就坚持向全球招聘院长、学科带头人,目前高水平、国际化的医疗人才队伍已初步成型。比如: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将担任医院的执行院长。在董家鸿的带领下,整合肝病内外科的专家、肿瘤介入治疗专家所组成的肝胆医学中心将成为清华长庚的优先发展专科,朝着国际一流的肝胆中心不断迈进,同时瞄准肿瘤等人类面临的重大疾病,而成立的整合式心脏中心、神经中心、肿瘤中心被列入优先发展之列。医院正在组建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医师队伍,他们部分来自国际一流医疗机构,如美国梅奥医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等,具有国际医疗水平与视野;部分来自于两岸知名三甲医院或医疗机构,如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协和医院、北京大学附属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兼具丰富的临床经验与科室管理经验;此外,作为一家高起点的新建的教学医院,清华长庚尤其引进了一批国内一流医院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兼容并包,鼓励创新与探索。为什么这么多海内外专家齐聚清华长庚?董家鸿说,因为这里有清华的学科优势与长庚的经营理念相互融合的文化基础,因为以医疗为先导和以病患为中心的事业平台,因为这里有其乐融融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因为他们怀揣着从“优秀到卓越”的更高期望。崇尚医德,追求卓越,这些海内外专家们将带领精英汇聚的医疗团队,扬帆破浪、不断前行。

  对于市医院管理局的第22位新成员,封国生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建成和开业运行,在改善北京东北部天通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也将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和探索。下一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将与清华大学深化合作,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活化政策、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细化指导、强化管理;将以市属医院集团为依托,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科研、教学、人才优势,积极吸取台湾长庚的优秀管理经验,全力支持清华长庚医院的发展壮大。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这片改革试验田,一定会结出更多更好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清华长庚医院的发展,努力使医院尽快发展为国际化、高水平、现代化的医疗科研机构,将各方的关心和支持转化为“惠民、利民、便民”的具体内容,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文章关键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