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股骨头坏死疑因过早练习跳舞

2014年12月28日07:5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躺在床上的小勇拿着曾经获得的荣誉证书很伤心。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9岁的小勇本应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上课,可如今他却只能躺在床上。小勇的妈妈许女士说:“所有的这一切,怀疑都是因为跳舞引起的。”

  练完舞孩子说腿疼都以为肌肉拉伤没在意

  小勇的姐姐从小就在龙首村的荷之舞舞蹈培训学校学跳舞,大学毕业后又到该校担任培训老师。正因为有这一层关系,小勇4岁多时,也被妈妈送进该校学习民族舞蹈。“倒不是想让孩子学个啥样子,主要是跟学校的老师熟悉了,把孩子送到舞蹈班,又能学跳舞又有老师照顾。”许女士说。

  6月23日下午6时,小勇去舞蹈班上课,一节课一个半小时,连上了两节课。回家后,小勇说,第二节课上练习压腿,老师嫌他动作做得不到位,在他的右大腿根部打了三下,当时疼得他都哭了。许女士说,因女儿也练过舞蹈,看着小勇大腿根部也没肿,猜测可能是练得多了、肌肉拉伤了,就没在意。所以,之后小勇仍是白天上学,晚上上舞蹈课。

  诊断为股骨头坏死可能导致两腿长短不一

  直到8月份,许女士看到儿子走路不正常,就带他去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检查,但没发现问题。因为孩子还说疼,许女士便给儿子减少了一些舞蹈课。

  9月,孩子开学了,右腿的疼痛更严重了。“我只好不上班,接送他上下学。我家住四楼,每天四趟上下楼,他70多斤重,我实在背不动时,儿子心疼我,就自己爬着上楼。”说着,许女士捂着嘴哽咽了。

  10月3日,他们再次前往西安市红会医院检查,诊断为“右侧股骨头骨骺中心缺血性坏死,左侧股骨头骨髓水肿”;10月14日,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出具诊断为:股骨头坏死……需扶双拐下地,定期复诊。后来,孩子走路整个屁股都是歪的,在西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住了20多天院,屁股歪的情况才有所好转了。

  昨日,小勇的主治医生白医生说,小勇应该是股骨头受损后没及时治疗,后来还在锻炼,身体部位承重了,下坠受力不平,导致骨盆和腰椎侧弯,经过治疗这一情况得到改善,但由于孩子还处于发育期,只能保守治疗,可能会导致两腿长短不一。

  孩子现在只能卧床 家长、舞蹈班各执一词

  为保证恢复,小勇现在只能躺在床上。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许女士家见到了小勇。在他的床头,挂着一块金色的奖牌,许女士说那是儿子在一次比赛中获得的。小勇还让妈妈拿来其他证书,从证书上来看,他每年都会参加各种舞蹈比赛或舞蹈考级考试,还在多次比赛中获得金奖……

  许女士说,她担心儿子卧床太久会造成肌肉坏死,现在每天就用股骨头康复仪做理疗。为保证孩子血液流通,除用药外,每晚还要进行全身泡中药汤半个小时,所需的中药一买就是七八千元的。由于家里没有暖气,许女士不得不一个劲地烧热水,避免因感冒发烧等影响孩子身体恢复……短短一个月,就花了十多万元。

  而让许女士不能理解的是,舞蹈学校一直没来人看孩子,“打没打孩子是一回事,但孩子是在舞蹈学校练习时受的伤,学校怎么也得给个说法吧。”

  对此,荷之舞舞蹈培训学校校长马老师说,他脱离一线教学一年多了,平时巡视时会给孩子指导指导,当时只是进行正常教学活动,不存在打孩子的情况,倒是孩子妈妈对孩子期望太高,“看别的家长给孩子加课,她也给孩子加课。”

  医生提醒

  

  儿童练舞不可过早、过量

  西安市红会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郑江说,大腿根部的疼痛一般前期是检查不出的,只能孩子自己感知。练舞蹈的人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就要及时休养,尤其是孩子的骨骺要在15岁左右才能完全闭合。在此之前因为生长没有完成,很容易骨折,如果再加上练习不当或练习过量,骨折的风险就更大了。

  郑江说,很多从小就练习舞蹈的人,在年龄大以后身体一些部位或多或少的都会引发畸形。所以建议广大家长,让孩子练舞一定不可过早、过量,如果身体肌肉的柔韧性还没有练好,就强硬练习压腿、劈腿等涉及骨头的动作,就容易受伤害。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舞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