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称癌症会传染 医生手术时需加大保护

2015年01月08日11: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关于癌症是否会传染,近日,《Cancer Cell》医学期刊发表论文称,乳腺癌外泌体能导致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发现体外经过外泌体转化的正常细胞可以在小鼠体内产生肿瘤。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该论文指出,癌细胞含有大量的外泌体,外泌体是由肌体的众多内体细胞释放出来的,会广泛分布在唾液、血浆组织、尿液等等体液当中。外泌体参与细胞通讯、细胞迁移、血管新生以及肿瘤细胞生长等等过程,周发性癌细胞比正常细胞释放出更多的外泌体。研究人员还抽取了8名健康人和11名乳腺癌患者的血液,11名癌症患者当中,5位的外泌体具有诱导正常细胞转化为肿瘤的作用,而8位健康人的外泌体没有任何这样的副作用。

  外泌体可以在全身自由运输,而且可以将健康的细胞变成肿瘤细胞。研究说明,癌症细胞具有一定传染性。就这样一项新的研究,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的主任王东林解释说,目前癌症仅可能通过病毒感染诱发身边人的癌症,直接的癌细胞还没有证实。有正常的免疫力的人,平常接触一定数量的癌细胞也没有事儿,如果有免疫缺陷的人那就另当别论。王东林认为,如果这样的一项研究被证实,至少有三点可以被作为论题,一个是癌症的患者亲近者的防护要加重,另外一个对于肿瘤手术医生的保护,第三个是研究中提到的癌细胞外泌体抑制癌细胞,这也许会成为癌症治疗研究的一个新的切入口。他说正常的细胞只有在某些致癌病毒的情况下,且肌体免疫功能降低或者遭受损害的时候,破坏了正常的细胞,使得癌基因被激活,癌细胞会无限增值导致致命的肿瘤。不过大家也不用恐慌,因为目前的研究显示,滞留的病毒可以传染,但是肿瘤不会直接传染。

文章关键词: 肿瘤癌症传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