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乳腺癌患者3岁 乳腺癌呈年轻化趋势

2015年01月19日10:47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研究显示,2000年到2009年,25岁至39岁被确诊转移性乳腺癌的美国女性人数每年增长3.6%

  年轻女性所患乳腺癌通常更具进攻性,25岁到39岁女性致死几率比绝经后女性高40%

  许多医生怀疑,年轻女性和年老女性所患乳腺癌是不同疾病,可能是因由不同风险因素导致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青春期后罹患风险增加,但通常发生在年纪30岁及以上的女性。然而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发现的乳腺癌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居然只有3岁。这名加拿大女童,被确诊为世界上年纪最小的乳腺癌患者。

  案例1

  阿莱莎 确诊年龄:3岁

  “我以为这么小的孩子不会得乳腺癌”

  据报道,这位女童名为阿莱莎,家住加拿大多伦多。2008年2岁时,母亲给她洗澡时发现其左胸长了一颗豌豆大小的硬块。医院初步诊断为淋巴腺阻塞,阿莱莎于是被送回了家。但肿块仍持续长大。3岁时,阿莱莎因肿块而疼痛得无法入睡,家人再次将她送到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医生确诊其罹患乳腺癌。母亲梅勒妮感到难以置信,“我以为像她这么小的孩子不会得乳腺癌!”

  随后,阿莱莎立即进行了乳房切除手术。3天后,阿莱莎就出院了。医生表示,治愈后虽然不太可能复发,不过阿莱莎在接下来几年内需要定期复查,青少年时期还需要接受乳房再造手术。

  案例2

  汉娜 确诊年龄:10岁

  发现乳房有肿块 曾因尴尬不敢告诉妈妈

  在阿莱莎之前,世界上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是美国加州10岁小女孩汉娜。她在2008年被确诊为乳腺癌。

  和阿莱莎的母亲一样,汉娜的母亲在得知确诊信息时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没想到10岁的小女孩也会得乳腺癌。而经过乳房切除术,汉娜同样幸运地活了下来。术后汉娜在接受采访时曾告诫所有孩子,一旦身体有异常,要立即告诉父母。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汉娜在发现自己乳房处有肿块时,曾犹豫不决是否要告诉妈妈,因为感觉“很尴尬”。

  当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时,小汉娜的第一个问题是:“我要死了么?”“我只想成为一个正常的孩子,我想上学、做运动,和朋友出去玩。”汉娜说。 (综合新华网 重庆晚报报道)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这个曾被广泛认为是40岁以上年龄妇女易患的疾病,已有向年轻女性蔓延的趋势。虽然美国在对抗癌症的整体趋势上有所进步,但2013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被确诊罹患乳腺癌。

  年轻女性

  发病率大幅增加

  据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间,年龄在25岁至39岁被确诊罹患转移性乳腺癌的美国女性数量,每年的增长率为3.6%。转移性乳腺癌意味着癌症在被发现时就已转移至其他器官。

  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不过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段还是集中在过去10年间。这份研究报告并未指出乳腺癌患癌率增长的原因,该研究的作者西雅图儿童医院儿科和青少年肿瘤专家瑞贝卡·约翰森称,“该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增加,而且随着时间在加速,发病年纪也对准了更为年轻的女性。”

  约翰森认为,年轻女性没必要过于惊慌,因为乳腺癌最常见的发病年龄还是在40岁及以上。1976年,在该年纪范围内被诊断患有乳腺癌晚期的女性只有250例,而2009年时该数字上涨至850例。涨幅最大的是年龄在25岁到34岁之间的女性,40岁到54岁之间罹患转移性乳腺癌的女性人数也略有上涨,但年纪更大的人群中发病率却没有增长。

  医生患者

  都可能放松警惕

  约翰森的研究只采用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数据库的乳腺癌数据。约翰森称,对医生和年轻女性来说,他们都有可能更容易放松对乳腺癌症状的警惕,例如乳房有肿块等,因为他们不会预料到年纪轻轻的女性也有可能罹患该癌症。

  许多研究人员担心,和过去不同,如今的女孩更早地进入青春期。月经来潮越早的女孩,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不过约翰森并不知道,这种趋势是否是导致转移性乳腺癌人数增加的原因。约翰森称,越是年轻的女性,其所患的乳腺癌通常更具进攻性,和绝经后女性相比,25岁到39岁年龄组的女性因乳腺癌而死的几率要高出40%。

  另外一位专门治疗年轻女性乳腺癌的医生帕特里夏·甘兹称,许多医生怀疑,年轻女性所患的乳腺癌和年老女性所患的乳腺癌是非常不同的疾病,可能是因为由不同的风险因素所导致。甘兹称,分娩五年后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有所增加,孕期荷尔蒙的巨大波动可能是导致这类癌症的诱因。此外研究显示,相比从未生育,35岁后才生头胎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虽然医生们在治疗转移性乳腺癌上已经取得了重要进步,但这种疾病仍被认为无法治愈。虽然早期发现者中有87%的人能够存活至少五年,但只有31%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可以活到这么久。

  2013年5月,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宣布,因查出自己的癌症易感基因BRCA1呈阳性、有87%的几率患乳腺癌,她选择了切除双侧乳腺,将风险降至最低。这也引发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做乳腺癌检测。不过,也有人质疑:这到底值得吗?

  一刀切是办法吗

  数字:超90%与BRCA基因无关

  在经过复杂的乳腺切除和乳房重建手术后,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又表示,自己还有50%~56%的几率患上卵巢癌,下一步将会摘除卵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主任医师卫燕对“乳腺切除术”持保留意见。在她看来,查出携带BRCA基因突变阳性,同时又有家族病史的女性,除预防性切除,还有其他选择。她们可以每年坚持对乳房进行检查,包括医生触摸和B超。40岁以后,可以再加上专门针对乳腺的钼靶X线检测。

  “比起切除,这些预防性的检查对女性几乎没有伤害。”卫燕说。美国《时代周刊》在盛赞朱莉的勇敢之余,也没忘记提醒公众,切勿盲目跟风。

  根据统计,全球每年有5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90%以上是散发性的,与遗传、与BRCA基因没有关系。

  患癌率有何意义

  观点:“没得癌,先被吓出癌”

  在北大肿瘤医院,BRCA的检测研究已进行六七年,但还没有被用于临床。卫燕坦言,如果一个咨询者执意要做这项检测,她会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后果都告诉咨询者:包括心理压力、经济负担和家人的担忧。

  “对自己的身体,不关注和关注过度都不是科学的态度。”她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大型医院医生对“癌基因检测”都持审慎态度。他们认为,有的肿瘤可能有十几个易感基因,即使检测出有80%的患病几率,也不代表疾病一定会发生。更有医生指出,被查出易感风险较高的人群,可能“没得癌,先被吓出癌”,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反而不利于健康。(中国青年报 沈阳日报)

  7个方法让你远离乳腺癌

  {1} 每月自我触摸乳房一次,稍有怀疑即请妇科医生做检查。

  {2} 遵守自然节律,避免用药物催产。

  {3} 注意饮食,多食用植物油,少食最好不食动物油和人造奶油。多吃活鱼、水果和蔬菜,每餐喝茶和少量红酒。

  {4} 建议开始性生活时使用避孕套,生一个孩子后最好用避孕工具。

  {5} 进行经常性的身体锻炼。每周坚持4次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可减少50%。体育锻炼还可以避免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肥胖、激素失衡等。

  {6} 不要过量吸烟(每天不得超过5支)和过量饮酒(每天不超过相当于半升的色酒)。

  {7} 避免过量服用和长期服用一些可能造成致癌危险的药,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止吐药、降压药和安眠药等。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女童乳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