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肠道健康认知促进计划项目总结会在京召开

2015年01月26日16:3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月24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改善微环境 健肠益起来——全民肠道健康认知促进计划”项目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并总结了该项目自开展来多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肠道健康传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媒体、单位予以表扬。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和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陶金分别代表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在总结会上致辞。

  据主办方介绍,全民肠道健康认知促进计划历时8个月,集合多名国内权威肠道健康及益生菌专家,通过开展白领讲堂、名家讲堂、青少年暑期夏令营、科普小讲堂等不同人群乐于接受的活动,培训了许多肠道科普志愿者。目前,该项目已成功举办约50场肠道志愿者培训活动,涵盖营养师、白领、青少年等人群。这些志愿者积极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在当地相关机构的支持下,成功开展多场专场活动,引导更多公众了解健康“肠”识。

  会上,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高洁博士从五大方面解读了全民肠道健康认知促进计划的核心信息,即肠道健康对保障人体整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平衡的肠道微环境有利于肠道的健康,减少肠道疾病发生;肠道微生物对肠道微环境的平衡有重要影响;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改善肠道微环境;合理补充益生菌有助于促进肠道微环境平衡。

  本次总结会还对在项目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专家、媒体以及公益机构进行了表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任发政教授荣获专家贡献奖;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荣获肠识传播贡献奖;北京青年报饮食主义版、中国网食品频道荣获媒体贡献奖。

  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平野晋在会上表示:“肠道健康教育和引导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作为全民肠道健康认知促进计划的协办单位,养乐多将一如既往的致力于肠道健康和益生菌知识传播,为更多中国人的健康和美好生活做出贡献。” 

  由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共同开展的《医师肠道健康调查报告》也在本次会议上首次与媒体分享。从结果看,约40%的消化科、营养科医生患有不同程度的胃肠疾病,常见肠道问题腹胀消化不良便秘腹痛在医生中的发生率均在20%以上;肠道问题中危害最大的便秘,在公众中的发生率已高达80%。由此可见,不管是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医生,还是普通公众,都面临着严峻的肠道亚健康挑战。

  肠道菌群的平衡,有助于维护良好的肠道微环境,有益菌数量占上风能有效抑制有害菌在肠内“兴风作浪”,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促进肠道健康。研究发现,肠内有益菌对肠道乃至人体健康的作用是多方面,有益菌不仅能抵抗病原菌入侵,改善便秘和腹泻症状,还能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和下调过度免疫,促进消化摄入的乳糖成分,缓解乳糖不耐症。此外,有益菌能帮助宿主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氨基酸。

  合理的补充益生菌是促进肠道微环境平衡的有效方法之一,但需要强调的是,只有能抵抗胃液、胆汁的考验,活着到达肠道的菌株,才能真正发挥有益作用,而“干酪乳杆菌代田株”就是益生菌的代表性菌株。此外,养成规律、卫生的饮食习惯,注意平衡膳食结构,加强锻炼尤其是腹部运动,保持愉快的心情也是保护肠道微环境平衡,保持肠道健康的重要方法。

  “全民肠道健康认知促进计划”核心信息及释义

  一、肠道健康对保障人体整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

  肠道负责人体所需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以及废弃物的排泄。同时肠道表面积大,接触的外来细菌多,淋巴组织发达,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所以肠道的健康状况与人体整体健康状况密切相关。

  二、平衡的肠道微环境有利于肠道的健康,减少肠道疾病发生

  肠道微环境:肠道内微生态系统的简称,包括肠道菌群和肠道内环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其中包括大量的细菌,用便于理解的方式可分为有益菌、有害菌还有中性菌,这些菌群在肠道中繁衍生息,通过肠道内环境,与人体的代谢活动密切相关。

  肠道微环境的平衡:肠道菌群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中,肠内有益菌占优势,有害菌被抑制在可控范围内,此时,肠道的细菌和毒素并不对机体产生危害;当肠道微环境失衡时,有害菌数量增多,就会发挥其负面作用,利用蛋白质、脂肪产生氨气、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影响身体健康。

  三、肠道微生物对肠道微环境的平衡有重要影响

  “细菌”这个词在我们的常识里是一个贬义词,大家也许认为,如果肠道里没有细菌,一定非常干净健康,但事实恰恰相反,水至清则无鱼。人是由人体和体内共生微生物组成的“超级生物体”,在完全无菌的条件下,肠道无法完成正常工作。

  肠内有益菌的主要作用:

  抵抗病原菌入侵:肠道粘膜是人体防御感染的第一防线,肠道菌群最重要作用就是阻止入侵的病原菌在肠道内定植。

  缓解便秘和腹泻:益生菌可明显改善腹泻和便秘的症状,且安全性高、耐受性好。

  调节免疫:不同有益菌通过不同的免疫因子或免疫途径起作用,能够帮助提高免疫和下调过度免疫(抗过敏)。

  帮助合成维生素和氨基酸: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几乎都要从食物中获取,但经常会由于食物单一、储存不当或服用药物等原因导致维生素缺乏。肠道菌群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帮助宿主合成维生素和氨基酸,包括生物素、核黄素、泛酸、抗坏血酸、硫胺素和叶酸等。

  缓解乳糖不耐症:大部分亚洲成年人体内缺乏消化乳糖的酶,而乳糖是牛奶的主要成分,因此很多人在喝完牛奶后会有腹泻、胀气等症状,这正是因为摄入的乳糖不经分解而直接进入大肠,被大肠菌群利用,产生甲烷、二氧化碳、氢气等。有益菌能够帮助消化摄入的乳糖成分,缓解乳糖不耐症。

  四、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改善肠道微环境

  重视肠道健康。防病重于治病,重视肠道健康的“态度”至关重要

  平衡膳食结构。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搭配。

  规律、卫生饮食。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注意饮食卫生,预防急性肠炎、痢疾、食物中毒等疾病。

  加强腹部运动。适当运动,持之以恒地参加锻炼,并常做俯卧撑、揉腹等,有利于增强腹肌,促进肠道蠕动,使肠道微环境保持平衡,减缓肠道老化。

  保持愉悦情绪。过度紧张、焦虑、压抑、恼怒、忧愁等不良情绪,皆可导致肠道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引起肠道微环境失衡。

  注意不乱用药。一旦有不适症状,如便秘、腹泻、腹胀、腹部不适等,不要乱用抗生素,尽早到医院就诊或咨询专业医生。

  五、合理补充益生菌有助于促进肠道微环境平衡。

  人们发现益生菌有益于健康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1908年,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梅契尼科夫建议人们摄入使用乳酸杆菌发酵的牛奶来延长寿命。益生菌的英文名“Probiotic”源于希腊语,本意是“为了生命”。

  益生菌的定义:2001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定义为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当摄入足够数量时,能对宿主发挥有益健康的作用。

  益生菌的代表性菌株:乳酸杆菌、双歧杆菌。

文章关键词: 肠道健康肠道微环境益生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