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鲁老字号联手酿造养生黄酒:同仁老酒

2015年01月27日15:2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当阿胶遇上黄酒

  2015年1月22日,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与山东即墨黄酒厂为共同合力推出的“同仁老酒”在风筝之都、酒文化的传承地潍坊隆重举行产品签约发布会。

  同仁堂有着近350年的历史文化,以“同修仁德,济世养生”为堂训,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亦是当今养生保健的推广者。此次,同仁堂联手山东即墨黄酒厂共同合力推出“同仁老酒”,将阿胶和黄酒精华完整、天然的呈现,使阿胶的养血补气与黄酒的养生功效相结合,将带来全新的饮酒体验,翻开了药酒文化传承的新篇章。

  会上,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33家核心经销商和6家首批终端商代表完成签约仪式后,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订单数量就超过2万件。张玲表示,北京同仁堂非常看好保健酒市场,尤其是黄酒市场,“但也是理性的重视,目前销售额并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估计2015年能做到几千万元。”

  北京同仁堂一向热衷公益事业,此次签约发布会的最后,特意拿出四瓶珍藏版“同仁老酒”进行慈善拍卖,四瓶“同仁老酒”共拍出12.1万的价格,而这些善款现场捐予潍坊市慈善总会,用于养老院的建设。

  “老酒”新工艺 营养更易人体吸收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以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酿造工艺和典型的地方风味,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赞誉,并享有“国酒”美誉。黄酒的酿造过程为麦曲、酒药糖化发酵多种微生物参与作用的生物转化过程,因而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故一直被作为传统的保健养生佳品而备受推崇。《本草纲目》中所详载的69种药酒均以黄酒制成。

  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国人对养生保健日益重视,黄酒在养生保健领域的作用越来越广,对它的开发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即墨黄酒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具备北方特色的养生黄酒??“同仁老酒”。

  “同仁老酒”精选上等阿胶,辅以优质大枣、桂圆为配料,经超微粉碎后加入传统黄酒共同发酵生产而成。该工艺既强化了“同仁老酒”的营养性、功能性、天然性,也保持了黄酒中营养物质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的特点。

  “同仁老酒”分为焦香型和清爽型两种风味。焦香型配料为黍米、小麦、阿胶(大枣、桂圆)。清爽型配料为稻米、小麦、阿胶(大枣、桂圆)。闻其味,酒香馥郁,令人心旷神怡;观其色,清爽型酒体丰满、晶莹透明,焦香型则呈现琥珀光色;品其味,清爽型清冽甘爽,如春风拂面,焦香型醇厚绵柔,余味回绕,乃黄酒中的上品。

  药食同源 选料上乘 老字号联手推精品

  祖国医学认为,养生就是“治未病”。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适寒温、慎房事等方法来实现,认为人体衰老的主要机理是真阳元精内乏和脾胃气弱,因此在养生保健方面特别强调养性和饮食起居。具体方法很多,其中包括服药饵、饮药酒等。

  “同仁老酒”所含的原料阿胶、大枣、桂圆等都为卫生部颁布的“药食同源”之品。阿胶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最大的功效就是补血,它被称为“血肉有情之品”。现代研究发现,阿胶除了能够促进造血功能,还能提高血液含氧量,消除疲劳,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和大量维持皮肤储水功能的胶原蛋白。大枣和桂圆有益气健脾的功效,能促进气血化生,使面色红润、肌肤丰满,与黄酒同用,能让女性气色绝佳,更好地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同仁老酒”选用的阿胶和黄酒分别来自北京同仁堂和山东即墨酒厂。北京同仁堂是皇家供奉御药的传统老字号,产品素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驰名中外。同仁堂生产阿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产品的制作过程始终遵循“炮制虽烦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制作工艺精益求精,选料上乘力求尽善。山东即墨黄酒厂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创造黄酒事业辉煌”为品牌使命,携即墨老酒“古遗六法”传统酿造工艺,是中国北方黄酒的典型代表。

  “同仁老酒”的保健价值

  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多种矿物质

  “同仁老酒”富含18种以上的氨基酸,其中包含人体不能合成但又必需的8种氨基酸,这8种氨基酸对人体组织细胞的生成、修补及激素、抗体的合成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同仁老酒”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18种之多的无机盐,将钙、镁、钾、磷等常量元素和铁、铜、锌、硒等微量元素全部网罗。

  众所周知,镁既是人体内糖、脂肪、蛋白质代谢和细胞呼吸酶系统不可或缺的辅助因子,也是维护肌肉神经兴奋性和心脏正常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硒的作用主要是消除体内产生过多的活性氧自由基,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衰老、抗癌、保护心血管和心肌健康的作用。已有研究成果表明,癌症克山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不育症等40余种病症均与缺硒有关。因此,适量饮用黄酒,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

  酚类物质、功能性低聚糖护心清脂

  “同仁老酒”还含有丰富的酚类物质及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

  酒中的酚类物质来自原料(黍米、大米、小麦)和微生物(米曲霉、酵母)的转换,黍米、小麦带皮发酵,皮中的大量酚类物质会溶入酒中。酚类物质被认为具有清除自由基,防止心血管病、抗癌、抗衰老等生理功能。

  功能性低聚糖虽然难以被人体消化,被摄入后很少或根本不产生热量,但能被肠道中的有益微生物双歧杆菌利用,促进双歧杆菌增殖,改善肠道的微生态环境,促进B族维生素的合成和钙、镁、铁等矿物质的吸收,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力,能分解肠内毒素及致癌物质,预防各种慢性病及癌症,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及血脂水平。

  生物活性肽含量其他黄酒无法比拟

  “同仁老酒”还富含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GABA),它是一种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来自原料和微生物(酵母、曲霉菌、乳酸菌等)的合成,参与多种代谢活动,具有降低血压、改善脑功能、增强长期记忆、抗焦虑、高效减肥及提高肝、肾机能等生理活性。日本研究者曾以富含GABA的食品进行过医学试验,结果显示对老年痴呆等症状有显著的改善效果。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同仁老酒”中的生物活性肽的肽含量是其他黄酒无法比拟的。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以数个氨基酸结合而成的低肽具有比氨基酸更好的吸收性能,而且许多肽具有原蛋白质或其组成氨基酸所没有的生理功能,如促钙吸收、降血压、降胆固醇、镇静神经、免疫调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癌等功能。

  背景资料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

  同仁堂是我国中药行业的老字号,始创于1669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992年8月,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正式成立。1997年6月,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隆重挂牌,在上海证交所上市。2000年3月,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下沉部分优良资产组建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0月底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之后,同仁堂科技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业绩表现,并于2010年7月9日正式转入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1666。

  同仁堂科技作为同仁堂集团旗下、集产供销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中药企业,坚持继承和发扬同仁堂皇家御药制药传统,依托现代制药技术,以“同修仁德,济世养生” 为己任,坚持“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的制药特色,所有生产车间均严格按照GMP标准设计、改造和运行,以生产潜力大、剂型储备多、产品质量好而著称,我公司不但所有生产线均通过国家GMP认证,同时还拥有多条通过澳大利亚TGA认证、日本厚生省认证的生产线,公司还早在2003 年即通过了IS09001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现代化的生产基地,成为中药现代化的展示窗口。近年又在位于大兴区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购地,投资兴建新的物流配送中心、药材前处理加工中心和液体制剂、软胶囊剂生产中心,以进一步提高产能,保证市场供应。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涉及20多个剂型,200多个品种,并有丰富的已开发新产品和在开发新产品的储备。著名产品始终保持畅销不衰,并出口到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销售剂型为颗粒剂、水蜜丸剂、片剂、胶剂等,主要销售产品为六味地黄丸系列、牛黄解毒片系列、感冒清热颗粒、板兰根颗粒、阿胶系列等。公司经营网络遍布全国,经营业绩年年跃升。

  公司以绿色植物药为概念,注重从源头控制药品质量,为配合环境保护,在吉林、河北、山西、山东、湖北、浙江、安徽等中药材的原产地建成了七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严格按国家GAP标准(中药材种植质量标准)种植,已陆续通过国家认证。一方面保护了野生植物环境,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药材的品质,同时降低了采购成本。

  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注重二次科研,采用无糖制作、全提取浓缩丸技术和片剂薄膜包衣、大孔树脂吸收、喷雾干燥、流化床造粒、全提取浓缩、超微粉碎等新工艺新技术,推出了无糖感冒清热颗粒、六味地黄浓缩丸、多种薄膜包衣片、片剂、软胶囊剂型等新产品,拥有先进的片剂、软胶囊、浓缩丸、蜜丸、颗粒生产线,以满足患者的不同需求。体现出同仁堂务实求新,患者至尊的经营理念。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传统中药现代化,改进现有传统中药产品并进行天然药物的开发,逐步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拓展营销网络,推动现代中药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

文章关键词: 同仁堂同仁老酒黄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