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共庆抗癌十年 肺癌患者关爱活动在京举办

2015年02月05日10:1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2月4日)2月4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共同主办的,以“下一个十年,下一个奇迹”为主题的肺癌患者关爱活动2月4日下午在北京举办。活动邀请了10位 “10年抗癌英雄”肺癌患者与家属及其主治医生齐聚一堂,共同回顾10年来抗击肺癌的点滴往事和分享战胜癌症成功经验。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特别为肺癌患者精心策划一场集体过生日环节,共同庆祝肺癌患者的“新生十年”,并在温馨氛围与众人祝福声中希冀下一个10年的到来。

  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世界癌症日肺癌患者关爱活动旨在通过肺癌患者10年抗癌亲身经历的经验分享,以及他们的所展示出来乐观的精神面貌与良好的生活状态,告知和鼓励更多的肺癌患者,一定要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疾病,并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规范化个体化治疗让肺癌成为一种慢性病。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加强对肺癌患者的关爱和关注,帮助他们坦然面对癌症,共同战胜病魔,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期限,安享幸福生活。

  专家呼吁,尽快将肺癌靶向药纳入医保

  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是16个年头。今年世界癌症日主题是“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包括四个主题:第一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生活方式让我们远离癌症。第二是重视癌症筛查和早期发现,这一点是针对各国政府提出的建议,希望各国政府尽快建造一个好的癌症防控体系。第三,是让所有癌症患者都能够接受科学的、有效的治疗,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不管是富裕地区还是贫困地区,让每一个癌症患者都能够接受同等的有效的科学治疗。第四个内容就是让所有癌症患者能够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致辞

  在新一代分子靶向药物造福于晚期肺癌患者的同时,针对目前许多肺癌患者看病贵,吃药贵等问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易瑞沙上市至今,一晃十年过去了,我国仍然有一些省市地区还没有将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两会代表委员建议、著名肿瘤专家倡议等多种渠道呼吁各地政府医保部门尽快把易瑞沙等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纳入到医保报销范围之内,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目前,我国很多省市自治区区都将靶向治疗药物纳入医保,而首都北京仍然没有将其纳入医保,作为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和市政府特约监察员,我曾多次呼吁北京市医保中心尽快启动相关工作,将这些效果肯定的分子靶向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希望北京市今年能够尽早将其纳入医保范围,让更多的晚期肺癌病人能够在医保政策范围内享受到低毒有效的药物,让肺癌患者有尊严地接受治疗,享受幸福生活。“

  支修益教授强调:“所有新发肺癌患者都应该首先进行EGFR基因检测,对于EGFR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可以首选靶向药物进行一线治疗。癌症的治疗要倡导个体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治疗,以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为目的,让癌症与患者一起慢慢变老。正是由于分子靶向药物的出现,我们才开始把肺癌纳入到慢病管理模式,即使晚期肺癌,只要EGFR基因突变,也能够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每天吃降压药、每天打胰岛素,便能很好地控制肿瘤。真心地希望在未来的十年,随着新的技术和新的药物不断涌入临床,能够让更多的晚期肺癌患者产生更多的奇迹。希望各级政府投入更多的力量用于肿瘤防控,希望更多的临床医生参与科普和患者教育,希望在座的抗癌明星去影响更多的新发患者,共同携手抗击肺癌”。

  良好心态,是狙击癌症的基石

  活动上,记者见到了全国存活时间最长的肺癌患者之一的池秀峰先生。早在2001年,池秀峰先生去医院检查竟然被诊断为肺泡细胞癌III期。如今,10年已过,他依旧精神矍铄、笑容满面,根本看不出他曾是一位有着10年肺癌疾病的患者,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与妻子杜斌女士共同抗癌长达35年之久。

  谈起与癌症“战斗”的往事时,池秀峰老人对记者说:“突患癌症也确实让我们夫妻两人感叹人生的无常。但也正是生性乐观的态度让我们重拾了对生活信心,积极面对。与其与疾病做消极抵抗,让病魔将自己击垮,不如调整心态,与病魔共生,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我们非常期待下一个十年的再聚首。“

  而三次罹患癌症的杜斌女士在恶疾来临时所表现出来的坚毅与勇敢则更令人心生敬佩。她表示:“其实,患病最初时,在心理上也是不能接受,整天以泪洗面,可这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于是开始平静思考,为何不想办法活下去呢?于是我以自己的信心、决心和毅力一路向前,三次击败癌症。我的心得是,经过斗争,癌症可以治愈,可以治好,但其中需要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是一个癌症治疗过程中很重要的因素。”

  作为池秀峰的主治医生,北京协和医院李龙芸教授表示:“人在面临重大病患时,其主观意识也同样影响着疾病的进展。拥有良好的心态,积极地利用可采取的办法、手段,调动一切因素来进行自救。也正是抱着这样坚定的信念,池秀峰夫妇互助共勉,才最终战胜病魔。通过池秀峰夫妇所拥有的和他们的主观努力,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良好的心态是癌症患者在与癌症对抗过程中所必须要具备的基础要素之一,同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癌症也并非是不可战胜的。”

肺癌患者共庆抗癌十年

  规范治疗下,肺癌成为“慢性病”

  80多岁高龄、精神状态饱满、皮肤白皙细腻,喜打太极、爱绣布艺画……活动中,另一位同样有着10年肺癌抗争经历的周贵兰老人的分享引人瞩目。也许在众人眼中,提到癌症的第一反应就是恐惧与绝望,并冠其“恶魔”、“杀手”称号。但对于周贵兰而言,她之所以10年内能与“肺癌”和睦相处,除了心态好外,更为重要的是在治疗过程中,严格遵照医嘱规范化的治疗。

  周贵兰老人告诉记者,2002年的被确诊为肺癌。但苦于当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手术后进行了六次化疗和放疗了一个月,期间也吃过中药和其他药物,但问题并为得到解决,也曾经绝望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一种新药,从2005年1月1日起,便开始按照医生叮嘱按时服用,一直至今从未间断。现在每天坚持服用药物,周女士闲时便打打太极拳、绣些布艺画……

  作为周贵兰的主治医生,李龙芸教授赞叹道:“现代医学界的观点认为:癌症≠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6年第一次明确将癌症认定为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周女士坚持11年服药,实现梦想,活出属于她自己生命精彩”。

文章关键词: 肺癌抗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