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风今日仍将持续 空气质量将达一级优

2015年02月22日07: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羊年第一天,雪花飘临京城,截至昨天早上6点,这场持续了37个小时的降雪给京城带来了“大雪”的雪量,并成为今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水过程。雪后,雾霾围城,好在“北风妹子”及时来解围,五六级的北风劲吹京城,市气象台于昨天早上9点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阵风最高可达8级。

  今日,云开雾霾散,京城的空气质量一级优,风力仍在5级左右。初五预计风和日丽,初六京城将会再迎小雪。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钱卫华

  通州西集达到暴雪量级

  从羊年第一天下午开始,到昨天清晨,京城迎来了今冬最大一场降雪。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本场降雪累计降水量为5.9毫米,达到了大雪的级别。其中降雪最大的地方位于通州西集,降水量10.1毫米,达到了暴雪级别。

  除了降水量大,此次降雪的持续时间也特别长。据统计,这场雪洋洋洒洒地下了37小时,是今年冬天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水过程。

  雪后大雾起北风急救场

  昨天雪停之后,由于冷空气没有立即进京,京城依旧雾霾沉沉,并且由于受到降雪的影响,空气湿度大,京城的能见度较低,大雾黄色预警持续中。昨天早上6点半左右时,北京东部和东南部能见度低于200米,首都机场的能见度也只有600-900米,导致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

  根据预报,雪后将迎来冷空气清洗京城。市气象台于昨天早上9点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下午(14时左右)至夜间,北京自西北向东南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8级左右。

  好在“北风妹子”没有迟到太久,昨天下午2点50分,北风妹子已经渡过居庸关,昌平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明显好转,昌平区气象台率先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紧接着,市气象台于15点20分解除了大雾黄色预警,“北风妹子”自西北向东南横扫京城。

  北风继续吹京城蓝天现

  截至昨天下午6点,在北风的吹送下,京城云开雾散,天气转晴,能见度逐渐好转,大部分地区在6-8km左右。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京城扩散条件转好,PM2.5浓度迅速下降,但受外来浮尘影响,昨晚京城PM10浓度短时较高。

  今天白天,京城仍将有5级左右北风,扩散条件十分有利,蓝天重现,京城空气质量将达一级优。据了解,预计初五风和日丽,初六京城将会再迎小雪。

  ■专家提示

  低温破冰点风大更觉冷

  南郊观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5:57,为4.5℃,最低气温为0.2℃。而根据预报,今天白天,京城的最高气温在5℃左右,但最低温度将降至-4℃,回到冰点以下。专家提醒,由于风寒效果,体感将更加寒冷,市民外出应注意防风保暖。

  为什么大风天里会感觉更冷?对此,专家解释,这是因为风使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低。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替代,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觉寒冷。

  据介绍,如果气温在0℃以上,风力每增加两级,人体寒冷感觉下降3~5℃;如果气温在0℃以下,风力每增加两级,人体寒冷感觉下降6~8℃。

  ■延伸阅读

  多地气温骤降京城幅度不大

  受强冷空气影响,东北等地强降雪持续。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昨天夜间至23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雪并伴有大幅降温,其中东北地区中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将超过14℃。

  不过,北京的气温并未受到过大影响,初四、初五、初六的最高温度分别为5℃、6℃和4℃。

  ■大雾影响

  雾锁5条高速庙会周边拥堵

  昨天的降雪令5条高速路短暂封闭,让城区交通事故数量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市民的出行流量明显减少。交管部门提示,今天起,随着假期过半,各条高速路将迎来返程高峰,市民最好避开出行高峰时间。另外,庙会还在迎客流高峰,但周边停车位不足,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交车前往。

  受降雪和大雾影响,前天晚上至昨天清晨,大广高速求贤出京方向、京哈高速白鹿出京方向、京津高速台湖出京方向、京沪高速北京段各站入口以及京平高速南太坞出京方向等均采取了封闭措施。在早晨7点多,京沪高速封闭路段率先开通;9点30分左右,其他封闭路段也陆续开通。

  在城区路段上,昨天上午10点之前一路畅通。但是午后,随着前往地坛、厂甸(陶然亭公园)、大观园、龙潭湖、白云观、石景山游乐场等大型庙会的车流量增长,再加上庙会周边停车位不足,导致东南二环、左安门内大街、龙潭湖路、陶然亭路、南菜园路、右安门西街、白云路等庙会周边道路通行不畅。因此,交管部门提醒市民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另外,昨天下午随着天气转晴,市民短途出游流量增加,交管部门提醒市民,这两天出京高速将迎来市民的出游高峰,而进京高速将迎来返程高峰,因此市民最好错开出行高峰时间。

  本版图片均由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风空气质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