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相障碍患者关爱计划正式启动

2015年03月30日16:1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常见的重性精神类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双相障碍的发病率约为1-2%,最高可达5%[1]。为了提升公众对于双相障碍疾病的认知,传递科学的疾病知识和治疗观念,同时提高双相障碍在中国的诊疗水平,在全国精神科领域专家的倡导下,“世界双相障碍日”正式来到中国。此外,为了加强疾病长期管理,为患者提供一个可持续的医患沟通和疾病信息交流平台,在全国各大医院的支持下中国双相障碍患者关爱计划正式启动。

  今年3月30日世界双相障碍日在中国的主题是“很高兴走近你”。北京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王向群教授解释其含义:“这里的‘走近’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双相障碍疾病和疾病日本身,希望通过把“世界双相障碍日”这个概念引入中国,让更多人认识它、了解它、走近它;另一层是指双相障碍患者和家庭,他们承受着疾病痛苦和社会压力的双重折磨,希望社会各界能‘走近’他们,给予更多包容、理解和支持。”

  多管齐下 延续关爱

  “双相障碍患者关爱计划”包含疾病科普和专业医生培训等一系列项目。面对患者和公众   ,计划在全国21个城市开展义诊活动,使双相障碍患者能从专业医生、尤其是全国顶尖的专家处得到第一手的疾病治疗和管理的信息。同时充分调动医科大学生的力量,组建疾病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商场进行巡回路演;目前,基层医生在疾病相关诊断、治疗到后期管理方面与大城市、大医院医生仍存在很大差距,今年5月起,将组织顶尖专家在全国陆续开展精神科医生培训项目,通过指南解读、病例讨论等形式提高基层医生的专业能力。此外,考虑到目前患者首次发病到确诊的时间长达10年,希望通过项目呼吁政府、社会、医院能更多关注精神领域疾病,逐步摸索并建立双相障碍诊疗绿色通道。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副会长,双相及相关障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铁榜教授指出:“加强心理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度,正确对待心理障碍或精神类疾病,改变社会对患者的歧视和患者本身的羞耻感,对于促进患者及时就诊和治疗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双相障碍患者关爱计划’的实施有助于缩短患者从患病到走进医院的距离,也对推动专业学科建设和诊疗水平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双面人生” 引发高自杀率

  双相障碍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15-19岁最为高发。双相障碍首发会以抑郁为主,往往一至数次抑郁发作后再出现躁狂或轻躁狂发作。躁狂发作时,患者会出现情感高涨、言语增多、思维奔放、活动增多等症状。而抑郁发作时,会表现出持续的焦虑悲伤、思维缓慢、精力下降,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刘铁榜教授指出:“对双相障碍患者而言,一生当中可能长期处于极端情绪的剧烈波动中,正因如此,疾病带来的情绪反复、身心俱疲和社会压力等都使自杀的阴霾始终笼罩在患者上空。 据统计,双相障碍患者自杀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0倍,25-50%的双相障碍患者有过自杀行为,11-19%自杀身亡,年轻患者首次诊断后的第一年尤其容易发生自杀。此外,双相障碍不仅仅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它与其他疾病共病率也非常高,如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较一般人群增加20%,是一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重性精神类疾病[2]。”

  “三大原则”帮助患者积极面对与病共存

  双相障碍治疗需要注重“三大原则”:综合原则,长期原则,以及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3]综合原则是指采取多重手段,如精神药物、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等措施,综合运用以提高疗效和改善依从性;长期原则是指患者需要遵从医嘱长期治疗,实现与病共存,提高生活质量;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即鼓励家人参与患者的治疗过程,帮助患者提高依从性,减少复发。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马燕桃教授表示:“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持续终生的疾病,但只要治疗好了,症状控制住了,患者就能正常生活。药物治疗(包括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仍是目前治疗双相障碍的主要方法,而心境稳定剂(如丙戊酸)是国际公认的主要治疗药物,是从急性期到巩固和维持期的主要选择,并以长效、低副作用的特性成

文章关键词: 双相障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