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女童教育平台呵护健康成长

2015年04月02日17:24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3月27日,“心系女童”——“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2015年度首场大课堂活动在北京市万泉小学校礼堂举行。来自主协办单位、学校、专家、女童家庭及媒体等方面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东景兴Free•飞青少年个人护理品牌协办的“心系女童”宣教活动,旨在让青春期女童及父母了解青春期健康知识,让女孩们学会自我保护、学习礼仪、提高修养、明辨真善美,培养正确积极的人生观、道德观、审美观。“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重点针对10到18岁青春期女孩,为她们量身打造丰富多彩的宣教内容。

  多方联动共筑家庭教育新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探索一种切实可行的青春期教育模式,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力量打造三位一体的青春期女童教育平台。”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此项活动将面向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大连、青岛、石家庄、郑州等8城市的青春期女童家庭开展。今年的活动以“经期秘籍”为主题,将免费发放《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系列读本50万册、《经期秘籍》动漫光盘3000张、女童关爱礼包50万个、组织50场“母女对话课堂”。此外,还将在夏季吹响集结号,隆重推出青春期女童夏令营,为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使青春期女童家庭真正从中受益。

  自2009年,全国心系系列组委会开启“心系女童”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活动以来,先后走进全国20个重点城市,累计向青春期女童家庭免费发放宣教资料750余万份,组织流动课堂5万余场,发放关爱礼包81万份,建立家庭教育基地234家,约1300万户女童家庭直接受益,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Free飞:呵护女童健康成长

  青春期少女是含苞欲放的花蕾,是美的初现。这一时期,她们的心理随着身体的发育明显起伏,这期间有欢乐,也有迷茫。面对在青春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如何健康、安全地渡过这个时期,是女生和家长们,也是爱心企业、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特别关注的问题。

  作为协办方,青春期女童的健康教育一直是广东景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Free•飞品牌关注的重要领域。Free•飞一直为提升青少年的生活用品、呵护少女的成长不断努力。Free•飞是专门为崇尚自由、追逐时尚的自信活力年轻群体量身定做的个人护理用品品牌,他们致力于青春期女孩的需求研究和沟通交流,擅长在情感关怀方面对女童进行心理教育辅导。

  2015年,Free•飞与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大型的青春期少女健康知识教育及推广,通过继续联手“心系女童”开展玫瑰课堂、组织发放“关爱礼包”、推出青春期女童夏令营等活动,使千万家庭受益,让女童能够顺利、平稳、积极、健康的度过困惑的青春期。

  花蕾绽放,悦纳青春

  “有一种成长叫痛”,说的就是青春期。这个年龄段女孩所遇到的问题和麻烦也是最多的。据了解,60%的青春期女孩的健康教育是通过妈妈来了解的。但当女孩向妈妈求解身体变化的疑问时,母女间交流就显得格外重要。

  “咱还是女孩子的那个时候,啥都是自学成才,有些姐妹却因方法不当又欠缺知识,落下一辈子的妇科病,到现在年纪大了,非常后悔当初咋不知道问问妈妈和姐姐。”会场上一位妈妈的感慨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班里有女同学来月经了,为什么我没有?”、“月经期间吃东西有什么讲究?”,“例假来了,肚子痛怎么办?”等等,现场的女孩子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经期困惑。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陆士桢表示:“青春期的家庭教育应注重态度、方法,要学会“接纳” 孩子,尊重孩子的隐私,跟孩子多沟通情感问题,了解孩子内心真实感受。在这段时期,妈妈如何和女儿交流,帮助女儿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对女孩的成长意义重大。此外,就青春期女童本身说,你们会渐渐发现身体和以前不一样了,在这段敏感期,要学会坦然接受变化中的自己,建立自信、阳光的健康心理,悦纳不一样的自己。”

  同时,针对前面女童和家长提出的经期问题,陆士桢老师耐心细致的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对女童在月经期间的生理变化和卫生习惯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释疑,让女孩子们更多地掌握了经期必备常识。课堂上,女孩们时而羞涩微笑,时而和身边的妈妈耳语,时而若有所思,充满了对经期知识的渴求。

  值得一提的是,万泉小学特别开设了网络直播,便于无法到会的女童和家长在电脑和手机上,通过微信、QQ等方式看到课堂的同步直播,使更多女童家庭得到指导。同时,参与者还可以发表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并与陆士桢老师实时交流。

  据悉,以这次首场大课堂动为开端,“心系女童”--“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2015年度的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将在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六大城区的30所小学陆续举办;同进,也将继续走进沈阳市小学开展20场课堂,为两地正在进入青春期的女生起到更好的引导作用,解决她们的困惑,便于她们进一步认识自我,保护自我,养成良好的生理卫生习惯,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青春期的到来。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