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爱耳基金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2015年04月19日09:3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四月北京,阳光明媚,姹紫嫣红。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聋儿康复中心、北大医学部等相关领导、医学专家、影体名星、文化大家、爱心人士和新闻媒体等近200人参与的慈善盛典——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救助失聪儿童专项基金(简称“芙蓉爱耳基金”)启动仪式,4月18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正式拉开帷幕。

  芙蓉爱耳基金是我国耳科学界由医学专家作为发起成立的第一支慈善基金,旨在救助贫困失聪儿童,让他们也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尽早接受人工耳蜗治疗和康复,最终重返有声的世界,更好地造福社会。

  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有听力语言残疾的2780万人,其中聋哑儿童约占70-80万人,每年新增新生聋儿约2-3万人。如果能让这些听障儿童在言语发育的黄金时期接受人工耳蜗手术并对其进行言语康复,就能够使这些“聋哑人”开口说话,脱离痛苦的深渊。但是,由于受人工耳蜗价格昂贵和落后地区医疗条件所限,能够享受到这项科学发展的尖端技术的孩子还是极少数,尤其是那些贫困地区的聋儿家庭更是无力治疗,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

  芙蓉爱耳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由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前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前所长杨伟炎教授等著名专家和社会爱心人士代表组成。发起人马芙蓉教授是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会长、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专家委员会常委、北医三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

  启动仪式上,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爱心艺术家高宝宝代表基金会宣读了设立芙蓉爱耳基金的决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顾芸、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屈正教授等相关领导为芙蓉爱耳基金第一届理事长马芙蓉教授等6名理事及监事颁发了理事证书。北医三院耳鼻喉头颈外科被授予“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救助贫困失聪儿童公益项目基地”。

  参加启动仪式的所有来宾无不对芙蓉爱耳基金项目大加称赞,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所感动。当芙蓉爱耳基金理事长马芙蓉教授向社会发起救助贫困失聪儿童的倡议时,得到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纷纷伸出温暖的双手,用爱给予贫困地区的儿童带来希望。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对此公益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和鼓励。著名军旅书法家、CCTV军事频道主任编辑刘建武大校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人物书画院名誉院长杜征麟先生特意为芙蓉爱耳基金的启动捐赠了墨宝。著名影视演员王志飞代表芙蓉爱耳基金现场为1名失聪儿童捐赠5万元人民币,用于补助其医疗费用。

  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是由煤炭总医院副院长、我国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2014年北京榜样人物屈正教授策划发起,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慈善公益组织。该基金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众多的演艺界名星大腕,通过全国6个医疗合作机构,成功救治了来自西藏、陕西、甘肃、河北等地130余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并组织医学专家先后到西藏山南地区、陕西贫困山区、河北落后地区进行义诊和筛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北京四个社区开展了护心云工程公益义诊服务和健康知识大讲堂公益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年多来,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倾注于“传大家炽热之爱,正社会慈善之心”的大爱正心理念的传播,已成功运行的公益项目有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护心云工程——远程心电网络诊断和关注帮扶自闭症儿童,并分别在陕西和贵州设立了代表机构。芙蓉爱耳基金的设立标志着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的医疗救助范围进一步拓宽,将给更多贫困地区残病孩子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报、北京晚报、医师报、新华网络电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绿色中国网络电视、朝阳有线电视台、中国新闻网、新浪网、公益时报网、福利时代网等媒体参与和报道了此次公益活动。

文章关键词: 基金会爱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