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1235行走计划 开展家庭健走员培训

2015年05月11日09:43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走动中国”首届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暨骨健康全民健身公益行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精神,进一步倡导卫计委提出的“每天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生活理念,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高中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由《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支持,北京雪中金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走动中国 首届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暨骨健康全民健身公益行新闻发布会”于2015年5月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国英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走动中国骨健康全民健身公益行活动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雪中金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王家起先生等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旨在改变公众不健康的出行方式和运动方式,通过实施“家庭健走员公益培训计划”,提升公众对健走运动的认知,并号召全民参与健走运动,摆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汽车工业普及,人类日常出行习惯产生了巨大改变。在2014年“北京市民对城市环境和资源的评价和期待”调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北京市市民出行主要选择步行方式的比例从15.7%降至14.3%,选择小汽车出行的比例从15.1%上升至17.4%。

  出行方式的改变,使得不少人行走量逐年下降,而维系人类最为基础的运动机能也随之下降,进而导致人类骨量降低、骨营养流失,造成各种骨关节疾病频发,如骨质疏松、关节变形、关节疼痛等,让人苦不堪言。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共有3.55亿骨关节疾病患者,每25人就有1人患关节炎,在中国骨关节疾病患者大约1亿左右,被称为“人类致残的头号杀手”。全世界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疾病患病率超过50%,55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为80%,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几乎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疾病。

  与此同时,运动量虽然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但营养过盛却呈上升的态势,这样不仅仅骨健康受到威胁,营养摄入和能量消耗比例失衡,多余营养物质沉积在体内,导致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疾病发病率逐年提升。

  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发展

  走路人人都会,但不是迈开步伐行走就是健走。健走是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讲究姿势、速度和时间的运动,其特点是方法易于掌握,不易受到运动伤害,也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不同年龄的人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随地进行。

  健走作为最适合中老年人的行走方式,通过提高肢体的平衡性能,锻炼骨骼强度来延缓膝关节衰老;通过健走还能提高热量消耗,实现营养摄入和消耗的平衡;通过健走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关节炎等慢性病发生。

  走动中国骨健康全民健身公益行活动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雪中金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王家起先生,号召全国各大“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示范城市邀请更多民众加入到健走运动行列,为推动中国健康生活方式的发展贡献力量。

  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具体实施分四步走

  为让更多民众能正确掌握健康行走方式,并保证健康行走运动持续、有效开展,实现健康行走,走出好骨骼,走出好身体,走掉慢性病,走出健康来的愿景特提出“全民健康行走1235计划”。

  “1”  构建一个健康行走机构平台——在全国以城市为单位,建立以家庭健走员培训,全民健身公益活动宣传、指导、服务为专业项目内容的“走动中国悦行走、越健康健走会员俱乐部;

  “2”  全国200个城市共同发起,全面倡导、推行并落实、执行“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与“全民健身公益活动”。

  “3” 通过3年有效执行时间,每个城市300场健走专项指导培训,每年3轮家庭健走善使、健走家庭选拔,保证全国公益活动的持续推进。

  “5”  为全国家庭培养家庭健走员500万名,通过选拔活动,产生5万名家庭”健走善使”,并发挥“健走善使”影响力,实现全国5000万民众少坐车、多行走健康习惯与健康行为的改变,真正达成“让行走成为一种健康习惯”宏伟目标的实现。

  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让健走成风潮

  “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预计从2015年到2017年通过两大活动,在全国200个城市,吸引500万名居民参与到健走运动中,将健走运动成为我国健康运动新风潮。

  一、全国城市万步环行:2015年5-8月,由全国首批20家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示范城市发起,以健走俱乐部会员为核心,以社区居民为依托,率先开展20场城市万步环行活动。截止到2017年5月,该活动将在全国200个城市陆续开展,预计将有500万民众参与。

  二、年度明星赛暨明星表彰盛典:2015年8—11月,全国各城市健走俱乐部将通过“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的实施,启动“走动中国——家庭健走善使、健走家庭”选拔活动。以其推动健康行走、全民健身公益活动的全民化发展。同时于2015年12月面向全国举办走动中国2015“全国健走明星”、“健走幸福之家”和“全国模范健走俱乐部”选拔、评选、表彰盛典,把全民行走运动引向高潮。

  今天“走动中国 首届家庭健走员培训计划暨骨健康全民健身公益行新闻发布会”只是一个开始,在推动中国全民健身的路上,需要政府部门、需要行业专家、需要媒体大众、需要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我们相信,只要把健走当作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生活素养必定会有一个新飞跃。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行走成为一种健康习惯!

文章关键词: 健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