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医院新址主体结构封顶 搬迁进入倒计时

2015年05月17日10:0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5月,北京天坛医院新院迁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位于丰台区花乡的新院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搬迁进入倒计时。据悉,天坛医院新院建设工程将于2016年底竣工,并将尽快全面开诊。

  北京天坛医院迁建工程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落实首都核心区医疗功能疏解、促进卫生资源合理布局和加快南城发展战略的重大民生工程,已列入市政府疏解非首都功能,控增量、疏存量的先行启动项目。在天坛医院迁建工程开工建设期间,国务院督导组及市委郭金龙书记、市政府王安顺市长等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督促、调研、指导,主管秘书长先后召开数十次协调会议推动项目建设。仅用时一年多,主体结构即顺利封顶,天坛医院的搬迁进入了倒计时。据了解,主体结构竣工后将进行内部装修和各项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按照工期合同,建筑工程将于2016年10月底整体完工。其后,工程将进入专项验收、市政接入和医疗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并将尽快投入试运营,届时,天坛医院将完成整体从现地址的搬迁工作,在新址全面开诊。

  天坛医院现址位于天坛内外坛墙之间,占用天坛公园绿地,周边交通拥堵严重。由于规划设计较早,医院建筑空间狭小,设计容量难以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医院发展遭遇瓶颈。而周边三甲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过于集中,不利于首都医疗卫生事业的协调发展。按照北京市政府部署,天坛医院将整体搬迁至丰台花乡地区,新院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新院规划用地面积28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是现有建筑面积的4倍,将有效缓解目前医院业务用房拥挤、病房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和就诊环境较差等问题,为医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天坛医院将成为丰台区第一家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这将有效促进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为南城市民就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新天坛医院不仅硬件设施注重改善服务空间,而且软件管理注重改进服务质量,尤其是就诊流程信息化设计将大大方便患者。新院将成为一家数字化的智能医院,实现4G和Wi-Fi信号全覆盖,病人进入医院后通过手机便能实现自助挂号、自主预约、自动导航和互联网交费,药品也可根据患者需要直接快递到患者家中。患者利用智能终端就能实现医疗服务的全方位互动,就医体验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新天坛医院定位为疑难危重疾病诊疗中心、重大新技术临床应用中心、高水平科研创新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在分级诊疗、京津冀协同、远程“云医院”建设等方面,以医院迁建为契机,利用互联网云平台上下联动,合理引导慢病患者在社区就诊,解决大医院看病人满为患问题;医院正尝试与河北86家县医院实现信息共享,搭建天坛神经科云医院,让河北省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在县医院就能实现门诊和会诊讨论等功能;医院还将充分利用远程医疗技术,使外省市患者进京就能享受京内医院专家优质服务。

  天坛医院的迁建,契合北京市卫计委和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推动市属医院从传统规模扩张型增长向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内涵式增长转变的精神,对优化首都医疗资源布局、疏解城市核心区功能和解决南城群众看病难等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院的建设也为天坛医院自身发展及我国神经学科继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关键词: 医院天坛新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