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影响人体健康真正的慢性杀手

2015年05月18日11:4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慢性病为何会“井喷”?社会老龄化、环境污染严重、饮食不当,不良的生活方式,运动量普遍减少,这多方面综合因素造成了中国慢性病致死井喷状态?但有专家认为,导致慢性疾病泛滥的根本问题之一在于营养失衡导致的“隐性饥饿”。

1

  隐性饥饿威胁着全球20亿人

  2014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明确指出,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这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急需面对的重大问题。     

  我国200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中首次提到“细胞隐形饥饿”,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则在上世纪末期就已经提出并关注人体“细胞隐性饥饿”。 

  在我国,其实,隐性饥饿也一直存在,只是过去人们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并不关注。比如近日,台湾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9%的岛内居民正面临“隐性饥饿”及其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马冠生,在中华健康管理论坛之“细胞隐性饥饿的宏观调控与微观调理暨慢病关爱进万家社区公益中国行启动仪式(以下简称细胞隐性饥饿论坛)上介绍,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这40多种营养素在我们体内等于是协同作战,共同维护我们的健康。营养素对我们来说并不是越多越好,为什么现在慢性病的越来越多,其中是有“多”的成份,说明了我们的能量和脂肪摄入太多了。另一方面,这种“多”不是一个简单的过剩,在多的同时,我们很多微量元素实际是缺乏的。因此,在营养学上,把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叫做隐性饥饿。

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在讲解隐性饥饿这个概念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在讲解隐性饥饿这个概念

  “原来讲营养不良时是以蛋白质缺乏为主,现在讲营养不良是讲维生素,这是人们在健康方面层次的提升。我个人认为,当今时代人类的健康有三大主题,一个是慢性、复杂性疾病,一个是老年人的健康,第三个是亚健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局长孙涛这样介绍细胞营养不足的现状。

  该细胞隐性饥饿论坛,由中国生命健康促进会、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颐养专项基金联合主办,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服务专委会、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共同协办,5月17日,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让大家关注“细胞凋亡四因”,重视“细胞隐性饥饿”带来的危害,并引导大众科学应对,降低由此带来的危害,减轻我国家庭的负担!

  细胞营养匮乏是慢性病的根源

  近日,美国相关抗衰老学科的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在第23届国际抗衰老大会上发表文章,人体在衰老过程中都会存在人体亚健康状态(疾病隐藏期)。在人体亚健康状态(疾病隐藏期)下,人体实际上是处于“细胞隐性饥饿”的状态。

  所谓“细胞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细胞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细胞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重点在营养元素不平衡而不是饱腹方面的容积不够。

  “细胞隐形饥饿这个概念是健康科普新常态中的一个亮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表示,把细胞隐形理念普及给大众,引起大家警觉,进而提高国民对健康饮食、健康营养素的认识和重视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目前,饿死的人没有了,反而肥死的人越来越多了,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都和肥胖有关。任德权介绍,过去的饥饿从学术讲,属于热量、脂肪的缺乏,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带来了热量和脂肪更多的问题。另一方面,其他营养素却长期缺乏,人的需要40多种营养素,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某种营养缺乏就会出现亚健康,甚至导致致疾病,这就是细胞隐性饥饿的现状。怎么改善人的健康,让人老而不衰,或者衰的慢一点,慢性病发病少一点,这都得从避免细胞隐性饥饿开始。

  美国美糖集团亚太区执行代表朱奕细胞隐形饥饿论坛介绍,人体70%的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肝胆疾病、肥胖症、亚健康等都与人体细胞隐性饥饿有关。细胞隐性饥饿是影响人体健康真正的慢性杀手。人体“细胞隐性饥饿”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细胞营养相对过剩和相对不足;二是细胞膜生理活性降低或丧失;三是细胞重金属中毒;四是人体自控系统功能紊乱。研究表明,出现“细胞隐性饥饿”的人,往往同时都具有以上四个问题。由于这四个方面直接导致的“细胞隐性饥饿”,往往会导致细胞过早老化或死亡,因此专家们称之为“细胞凋亡四因”。朱奕先生告诉记者,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进行了长期研究发现:酵母可作为细胞营养的基础,尤其是铬酵母和富硒啤酒酵母不但可以增强细胞膜的生理功能,还可以促进人体重金属的排泄,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为隐性饥饿细胞的恢复提供一个清洁的微环境基础。另外,铬酵母和富硒啤酒酵母与苦瓜提取物配合遏制和逆转神经细胞的隐性饥饿问题,使人体自控系统得以正常运转,为人体隐性饥饿细胞的恢复提供了基础,增强了人体的抗病能力和疾病的康复速度。运用铬酵母、富硒啤酒酵母和苦瓜提取物遏制和逆转细胞病的案也被称为“健康细胞1341法则”。而依据“健康细胞1341法则”研制的遏制和逆转“细胞隐性饥饿”的高科技生物制剂“BALSAMPEAR”于2009年面世,并率先在欧美国家上市,对于发达国家医学界遏制“细胞隐性饥饿”、延缓衰老、预防疾病起到重要的作用!

  1  指就1个健康的细胞

  3  指铬酵母、富硒啤酒酵母和苦瓜提取物

  4  指“细胞隐性饥饿”的四个原因

  1  指回归到健康细胞(健康身体)的状态

  据了解,今年5月7日-9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召开的“23届国际抗衰老大会”上,专门召开了“细胞生物科技·细胞隐性饥饿与衰老论坛”,全面论证和推广马克罗森(Mark Rosen)博士科研团队的科研成果“健康细胞1341法则”,并得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博士(Randy Schekman)的全面肯定与重点推荐,大会同时确定将这套遏制和逆转人体“细胞隐性饥饿”的“健康细胞1341法则”向世界各国展开。

  健康细胞1341法则将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据卫生部门监测统计,2010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为30.6%,肥胖率12.0%; 全国有2.6亿人口被确诊为慢性病患者,约占总人口的19%。我国居民在营养过剩的人群中还有‘营养不足’的问题。细胞隐性饥饿已经严重威胁着我国居民的健康。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王国英在论坛上讲到,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了老年社会,实际上到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14亿,并且大部分老年人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困扰,还有3300多万老人失能、疾病,已经完成了从传染性疾病向慢性疾病的疾病模式转变。据调查发现,慢病发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发病率和患病率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其致残率、致死率之高给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将慢性病防治重点放在社区这已成为国际的共识。  

  因此,在细胞隐形饥饿论坛上,同时,启动了慢病关爱进万家社区公益中国行大型活动,目的就是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引进和推广“健康细胞1341法则”,引导公众关注“细胞隐性饥饿”,并养成科学的营养搭配习惯,降低由此造成的危害。“中华健康管理论坛·“细胞隐性饥饿”的宏观调控与微观调理暨慢病关爱进万家社区公益中国行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始,在推动国民关注“细胞凋亡四因”远离“细胞隐性饥饿”的道路上,我们不仅需要和国际一流的科研单位紧密合作,还需要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媒体大众以及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参与,我们相信,通过大量的普及和教育,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必定会有一个新飞跃。 

文章关键词: 慢性病细胞隐形饥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