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每人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菜

2015年07月04日12: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记协等共同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15年项目3日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的主题为“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呼吁公众增加果蔬摄入,做到每天食用半斤水果一斤菜。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总体改善,但脂肪摄入量过多,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蔬菜、水果摄入量有所下降,钙、铁、维生素A、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

  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介绍,不均衡的膳食结构会增加超重、肥胖以及慢性病的发生风险。养成良好的膳食平衡习惯,应当学会科学合理地搭配食物,做到天天有水果、顿顿有蔬菜。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指出,果蔬中的各种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对于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有重要作用,不仅应当做到每人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而且应当多样化,尽可能多地摄取不同颜色的果蔬。

  专家同时提醒,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各有特点,不能互相替代。家长尤其应当帮助孩子养成喜欢吃水果蔬菜的健康膳食习惯,使其一生受益。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的健康知识传播项目,该项目每年选定威胁公众健康的慢性疾病或危险因素作为主题,进行系列科普宣传。2015年,“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项目活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展开,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知识传播。(完)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水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