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十年回顾与探索讨论会召开

2016年01月25日13:2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近百名国内顶尖的医学、营养及传播专家今天在京参加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十年回顾与探索”研讨会,高度肯定了这个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推出并坚持十年的项目,开拓了我国健康传播的新路,填补了健康传播运动的空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经过十年探索与坚持,‘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已经成为中国健康传播版图上的新地标”。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认为:“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一个创举,是具有健康传播运动特点的一次中国本土化的健康传播实践,填补了中国健康传播运动的空白。”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今天,我们需要研究怎样净化健康传播的环境,使我们的传播平台更加规范,使公众通过健康传播真正受益,为提高大家的健康水平,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出贡献。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十年回顾

  2005年1月,《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中国面临慢病“井喷”,公众对防治慢病的知晓率严重匮乏。为加强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传播,应对公众健康面临的威胁,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策划,“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在我国第一次采用了激励模式,坚持政府主导、媒体先行、专家和患者参与、企业支持、专业团队执行,构建了一个由政府主导,广泛发动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传播战略平台。激励计划每年选定一个或数个威胁公众健康的慢性疾病或危险因素为主题,调动社会力量,持续深入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公众行为改变。

  历年主题包括:高血压防治、癌症防治、血脂异常防治、糖尿病防治、保持健康体重、吃动平衡-走向健康、骨质疏松防治、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慢阻肺防治、胆固醇管理等。

  十年来,激励计划已产生近两万篇媒体报道,传播量18亿人次;开展各类知识共享和大型活动700余次,发布及出版健康传播图书9册,全国300多家医院的数百名专家和医生撰写了文章,近两万名患者参与了征文活动,激励参与健康传播的各方人士超过1500人次。“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于2008年在第18届世界公共关系大会上获得了健康传播“中国最佳公关金奖案例”。

  涂光晋教授认为,十年来,激励计划的不断实践和探索对其他健康传播实践起到了示范和借鉴作用,为支撑健康知识传播持续开展开辟了一条新路。从“项目”到“平台”的运作模式转变,从“知信行”到“行知信”的行为倡导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以及结合新媒体形式下的“O2O健康行为倡导”模式尝试,都不失为中国健康传播运动的一个典范。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未来与展望

  谈到“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未来发展时,激励计划发起人之一、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说,健康传播终极目的是促使行为改变,所以要以行为改变为导向。传播不应是孤军作战,应基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利益,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新形势下要以受众为中心,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不同传播手段,形成传播合力,赢得关注。我们应该利用大数据时代的“精确制导”,为不同受众提供精确的健康信息服务。

  孔灵芝认为,近十年来健康传播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媒体涌现,健康传播渠道、手段、形式呈现多元化、移动化、可视化,健康信息愈加受到关注,公众需求急剧增加。

  她举例说:2015年激励计划在“吃动平衡”项目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借助新媒体的“O2O健康行为倡导”试点,通过社交媒体线上召集,同一时间全国各地同时落地,单次活动的参与者达到了60万人。

  她说,“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今后会基于大数据的定制化健康传播,争取使受众从以往被动接收向主动搜索转变;从单向传播向双向传播和循环传播转变;提升受众的主动性和互动性,使未来的健康传播更加分众化、精细化、垂直化。       

文章关键词: 健康中国十年传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