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就能煲出稠粥!“胶水粥”是什么鬼

2017年05月11日 11:5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餐在外选择一碗浓稠的粥是。不过最近,一篇“这种 胶水粥 最好别喝”的文章刷屏朋友圈,文中视频显示,日常喝的粥里可能添加了增稠剂,在煮粥时只要放一点“黄原胶”,就能让稀粥瞬间变成粘稠的粥。

  黄原胶是高效增稠剂

  “胶水粥”中的“胶”其实指的就是黄原胶,黄原胶溶液具有低浓度高粘度的特性(1%水溶液的粘度相当于明胶的100倍),是一种高效的增稠剂。因此被很多商家添加到粥中,以起到增稠的效果。

  黄原胶的主要成分是玉米淀粉,大多用于面包食品、奶制品、饮料、糖果等。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这些食品大多是含有黄原胶的。

  合理范围内可使用增稠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黄原胶是国家规定的可以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无毒无害。所以,黄原胶一般对身体没有多大危害。不过,虽然黄原胶是合法添加剂,但也有不良厂家使用劣质黄原胶,这样就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危害。

  “胶水粥”米粒米汤易分离

  “胶水粥”看起来会有点透明,但由于熬制时间比较短,米粒和米汤容易分离,虽然因为黏稠而融为一体,但是依然可以看到米粒其实很少,喝起来也是滑溜溜的,香味也较浓。而不放类似这样的增稠剂的粥,如果熬的时间较久的话,米粒和米汤完全融为一体,粥通体很均匀,米粒吃起来很软,只有淡淡的米香味,香味并不会特别浓。

  在家熬粥,稍微多加点米,尤其是可以在熬粥的时候加点糯米或皂角米,或是放几勺子燕麦等,熬出来的粥就会相对稠点。(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网、金羊网、重庆晨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