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医师维权救助基金启动会举行

2013年06月17日11:29  新浪健康  微博
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医师维权救助基金启动会在京举行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医师维权救助基金启动会在京举行

  “维护医师合法权益、维护患者医疗安全”为主题的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医师维权救助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和维权律师团成立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隆重举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总后卫生部副部长李清杰、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陆军副会长主持会议。

陈竺副委员长讲话陈竺副委员长讲话

  陈竺副委员长讲话中强调,维护医师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并谈了几点意见,一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医学的尊严和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这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是医改深入推进的保证,更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需要。二广大医务人员既要坚持不懈“自律”,也要自觉地接受“他律”,让职业精神永葆纯洁本色。三要加快相关制度改革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环境,给予医务人员应有的执业尊严和待遇。

  陈委员长讲话最后说到,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医师协会作为一个有基础、有能力、有凝聚力的全国医师的行业组织,秉承12字的宗旨,在医师管理、培养、道德建设以及为其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整个医师行业的规范和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斌主任讲话李斌主任讲话

  李斌主任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我国800多万医务工作者,忠诚于人民的健康事业,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今年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和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卫生应急救援和应对一系列突发的卫生救援工作中,这支队伍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近年来,在医患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个别案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挫伤了广大医务人员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积极性。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李主任说,中国医师协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团结全国广大医师,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学术研究,促进交流合作,开展政策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维护医师合法权益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赢得了广大医师的欢迎,被亲切地称为医师之家。

张雁灵会长张雁灵会长

  张雁灵会长会上说,我参加会议的时候,常听到医师协会是“医师之家”,这个“家”让医生有什么感觉呢?我说,第一,这个“家”要听听医生说话,听医生说话,是听他们的心里话,听他们的诉求,听他们的心声,听他们诉苦。其次,我们要为医生说话,行业协会要敢于站出来,理直气壮地为医生说话,特别是医生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我们协会就要及时地站出来,为他们说话。今天我们成立的基金和律师团,应该是医师盼望的事情,更是当前维护医生合法权益急需的一件事。我们的对手是那些违法的,医闹,违法者,实际上我们在为医生维权,也在为患者维权,我们是在以医生与患者共同构筑法律的、有序的医疗环境,最终受益的是患者。

  张雁灵会长在会上表示,我们一定严格管理好、使用好基金。一定要按照“公开透明,集体决策,严格按程序和制度”实施,发挥好基金的作用,一定要让它散发出温度,让它成为温暖医生的基金,我们要让“基金”转化为“行动”.。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为了使医师维权工作卓有成效,中国医师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协会2013年工作计划和未来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开展温暖医师行动等自律维权工作。今年年初,中国医师协会与天士力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设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医师维权救助基金,将简称:医维基金。“医”指中国医师协会,“维”维护医师安全和合法权益。基金预计每年1000万元人民币,将持续5年。

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天士力集团是从部队医院成长起来的企业,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天士力人曾经都是医务工作人员,我们了解广大医师的辛劳,深切理解广大患者需求和渴望,能够为包括医生在内的广大医护人员做一些事情,为促进医患关系改善尽绵薄之力,是我们多年来的一个愿望。

  闫主席深情地说,在筹备这项医师维权救助专项基金过程,我们非常钦佩张雁灵会长所领导的中国医师协会通过各种渠道努力维护医生的权益,改善医患关系,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律师,对专项基金的设立和运作提出了多项的宝贵意见。我们更感谢大家对天士力创造了这样一个服务的平台和机会,使我们为促进社会和和谐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李清杰副部长李清杰副部长

  李清杰副部长在会上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医务人员发言,他说:无论在哪个国家,医师都是受人尊重的职业,因为生命至高无上,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只有坚守底线思维,统筹各方力量,完善制度措施,为广大医师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安全的执业环境,才能有效维护患者的健康权益,真正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医改目标。

  李部长说,非常赞同张雁灵会长关于维护医师合法权益是医院的应有职责,也是医师协会的重要职责的观点。赞同张会长所说的,医师平安,就是医院平安,就是协会平安。希望医院和协会都应切实负起责任,敢于担当,拿出实用、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建立维护医师协会的保障机制,努力做医师权益的贴心人和守护人。

谢启麟副秘书长谢启麟副秘书长

  谢启麟副秘书长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医师维权救助基金”暨成立医师维权律师团的决定》。袁亚明副秘书长宣读医师维权律师团救助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暨医师维权律师团成员名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于学军,人事司司长金小桃,医政医管局副局长赵明钢,科教司副司长王辰,法制司副司长赵宁,总后卫生部医疗局局长刘名华,武警卫生部部长梁立武,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迺峰,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凯,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处处长高成运,澳门执业洗衣公会会长张丽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邱贵兴,郭应禄,陕西省医师协会会长李鸿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以及50多位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30多个地区的医师协会会长、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

医师维权论坛医师维权论坛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医师维权论坛,几位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医师维权和医患和谐话题。大会呼吁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保障医疗安全,动员全社会应共同维护医师合法权益,改善医师执业环境,维护患者的医疗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