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变甘蔗为何会引发中毒 如何挑选甘蔗

2012年03月09日08:06  新浪健康综合  

  这几天,微博上有则消息颇为骇人听闻,称有两个人吃甘蔗中毒变成了植物人。吃甘蔗也会中毒吗?很多网友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其实,如果不慎食用了霉变的甘蔗,不仅能导致中毒,甚至伤人夺命。民间甚至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

  霉变甘蔗为何会引发中毒  

  甘蔗发生霉变,一般是由于长期贮存,越冬受冻后化冻,在适宜的温度下真菌在甘蔗中繁殖所致。节菱孢霉菌是霉变甘蔗导致人中毒的病原菌。“这种病原菌会分泌一种叫三硝基丙酸的物质,而这种物质是引起中毒的主要神经性毒素。毒素进入人体后,会攻击人的中枢神经和消化系统,少量毒素就能造成人肌肉痉挛,大量毒素可造成植物人,甚至导致人死亡。如果进入人体的毒素量比较大,即使得到治疗,也容易形成后遗症。

  中毒症状

  人体中毒之后,最初的症状是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以及阵发性抽搐,四肢强直、屈曲等,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病死率及出现后遗症概率达50%。

  霉变甘蔗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药

  霉变甘蔗中毒主要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一旦重度中毒,很难完全康复。

  眼下正值甘蔗霉变期选购食用要谨慎

  购买甘蔗,应选择新鲜干净无霉点斑,去皮后色白不发红,无酸霉味及酒糟味的蔗肉。正常的甘蔗外观色泽光滑,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表示已霉变;气味难闻,有酸馊霉坏味或酒糟味及呛辣味,也不能食用。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喜欢喝甘蔗汁的观众,最好现买现削现榨甘蔗,随榨随饮。

  可以食用:无论是红皮还是青皮甘蔗,首先好的甘蔗外皮要有正常光泽,两端无长毛;其次甘蔗的质地坚实;最后剁开的断面颜色正常,闻甘蔗断面无异味。

  不能食用:外观光泽差;尖端和断面有白色絮状或绒毛状霉菌菌丝体,硬度差,用手按感觉像糠萝卜;肉质呈浅黄色或棕褐色、灰黑色,结构疏松;气味难闻,有酸馊霉坏味或酒糟味及呛辣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