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生病为何难选药

2012年08月01日07:58  新浪健康综合  

  哪些常用药运动员要慎用?

  比赛期间,运动员用药要慎重,因为很多我们日常应用的药物都含有一些禁止的成分,虽然是治疗成分但还是容易带来服用兴奋剂的嫌疑。

  1、感冒慎服:含麻黄碱的药物

  麻黄碱可用于支气管哮喘、百日咳、枯草热及其他过敏性疾病,还能对抗脊椎麻醉引起的血压降低、扩大瞳孔,也用于重症肌无力、痛经等疾患,还可作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因此如

  鼻炎片、感冒胶囊、感冒糖浆等药物都要慎用。

  2、哮喘、气管炎慎服:含克仑特罗的药物

  克仑特罗用于防治支气管哮喘以及哮喘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所致的支气管痉挛。喘舒片、肺气肿片等药物慎用

  3、咳嗽慎服:含吗啡的药物

  吗啡具有镇痛,镇静、镇咳、抑制呼吸及肠蠕动作用。可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心脑血管的疾病,以及麻醉前给药。常用药包括肠胃宁、小儿止泻灵等。

  4、高血压慎服:含氢氯噻嗪的药物

  氢氯噻嗪主要用于抑制髓袢升支皮质部对Na+和Cl-的重吸收,使肾脏对氯化钠的排泄增加而产生利尿作用,是一种中效利尿药。

  同时还具有有降压作用,可以与其他降压药物配合作用。常用药如,降压避风片、溃疡宁片、珍菊降压片

  5、摔伤、痔疮慎服:含去氢表雄酮的药物

  去氢表雄酮用于治疗于晚期子宫颈管成熟不全。安宫牛黄、跌打胶囊、救心丸、牛黄解毒、流感胶囊、麝香痔疮膏都属于此类。

  生病用药难 预防是关键

  运动员是特殊人群,由于训练、比赛的强烈生理、心理应激,免疫功能下降,易患感冒等疾病。特别是在比赛期间,感冒是发生率比较高的疾病,而且病愈比常人更为困难。

  运动员如果感冒,药物选择一定要注意不能选择含麻黄碱及咖啡因类的药物,市场上出售的综合性感冒药和中药原则上不要使用,最好的办法是找熟悉相关规定的医生开药,谨慎服用。

  近年来,因为误服抗感冒药而被处罚的运动员大有人在。1992年,中国女排运动员巫丹被停止参赛资格,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罗马尼亚体操运动员拉杜坎德金牌被没收,都是因服用了麻黄碱的抗感冒药。

  但也不是说运动员患了感冒就不能用药,为了运动员能顺利参加比赛,及时的医疗干预是必须的。实际上,单纯的抗生素、抗组胺药物、非类固醇消炎药等是允许运动员服用的,但要注意其复方制剂中含麻黄碱或其他兴奋剂成分的情况。

  此外,胃痛、腹泻甚至是外伤,药物如何选择都需要特别谨慎,由于目前禁用名单的涵盖越来越广泛,很多常用的药物都因含有违禁的成分,或服用后对身体状态会有不利影响而无法使用。治疗难就需要提前做好预防,这也是运动员们对饮食、营养安全格外重视的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