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去寄生虫有多严重

2012年08月15日07:20  新浪健康综合  

  吃东西吃进去寄生虫这种事,想想都让人不舒服,但吃进去寄生虫并不只是让人不舒服而已,寄生虫病的危害也同样严重,需要引起注意。那什么是食物源性寄生虫病,种类及危害都是怎样呢?

  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期寄生虫的食物而感染的寄生虫病,称为食物源性寄生虫病。常见食源性寄生虫病有以下几种。

  华支睾吸虫病

  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华支睾吸虫囊蚴的鱼、虾而感染。

  并殖吸虫病

  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并殖吸虫囊蚴的溪蟹、蝲蛄而感染。

  旋毛虫病

  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旋毛虫幼虫囊包的猪肉、犬肉或其他动物肉而感染。

  弓形虫病

  人感染弓形虫病途径有多种,但以经口感染为主,摄入含有弓形虫包囊的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食品(如羊肉、猪肉、牛肉、兔肉和鸡肉等)以及摄入被本虫卵囊污染的水或食物为感染的主要途径。由于家畜的感染率高,故吃未煮熟的肉类食品的感染比被猫粪污染所致的感染更为常见。

  随着饮食改善,食品卫生的控制,食源性寄生虫病已减少很多。目前常多见的是吸虫病,干吸虫或绦虫及曼氏裂头蚴。(地坛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医师 卢联合 )

  寄生虫病表现及危害有哪些

  华支睾吸虫病:肝脏疾病

  俗称肝吸虫病,轻度感染症状不明显,重者有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疲倦乏力、肝区隐痛、肝肿大等临床表现,晚期可出现肝硬化、腹水和侏儒症,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胆石症和胆管阻塞等,可招致死亡。

  并殖吸虫病:肺部疾病

  肺吸虫病除少数病例表现为急性外,多为慢性过程。其临床表现因虫种不同分为两大类型,即卫氏肺吸虫病与斯氏并殖吸虫病。卫氏肺吸虫病是由卫氏并殖吸虫引起,肺脏为其成虫主要寄生部位,因此主要症状是咳嗽、咳血、胸痛等,如侵犯脑脊髓、肝脏和皮下等时,也可出现肺外症状。斯氏并殖吸虫病是由斯氏并殖吸虫(国内一般称斯氏狸殖吸虫)引起,不能在人体内发育成熟,以“幼虫移行症”为主要临床表现,引起游走性皮下结节,侵犯肝脏、心包、眼、脑脊髓等时,也可引起相关症状。

  旋毛虫病:水肿、疼痛

  本病急性期临床表现为发热、眼睑和面部水肿、皮疹等过敏反应。重症者可伴有下肢甚至全身水肿,还可出现胸腹水。继之出现全身性肌肉疼痛,这种疼痛常使患者坐立不安,其中以小腿腓肠肌触痛最明显。有的还出现咀嚼、吞咽困难,语言障碍等。严重时可因并发症而死亡。

  弓形虫病:流产、视觉病变

  多为隐性感染,严重者可有多种明显症状和体征。在怀孕初期感染的,症状严重,常致流产、死胎或畸形。先天性弓形虫病预后不良,病死率较高。存活者多留有后遗症,如神经和智力方面的障碍,以及严重的视觉病变。获得性弓形虫病,有症状者以头部、颈部的淋巴结肿大为最常见。重者可并有心肌炎、肺炎、脑炎、视网膜脉络膜炎等。如及早诊断和彻底治疗,预后良好。但免疫缺陷者或艾滋病患者,常引起全身播散性感染,预后不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