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麻风病:如何防治麻风病(图)

2012年01月29日14:37  新浪健康综合  
麻风病患者(资料图) 麻风病患者(资料图)

  今年1月29日是第59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加速行动,消除麻风危害”。那么麻风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病?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麻风病?新浪健康特别搜集以下有关麻风病的小知识。

  一、什么是麻风病?

  答: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传染性皮肤病。主要侵犯皮肤和浅表神经。临床上常有皮肤和神经症状。晚期病人可有眼、鼻、咽喉、淋巴结及内脏损害。

  二、麻风病的主要传染源是什么?

  答:到目前为止,公认的传染源是未经治疗的麻风病患者,主要是多菌型患者,其皮肤、粘膜损害处含大量的麻风菌,细菌常随破损的皮肤和鼻分泌物排出体外引起传播。

  三、麻风病的传染方式和途径是什么?

  答:麻风病主要的传染方式是通过:(1)长期密切直接接触传染。(2)经飞沫呼吸道传染。(3)间接接触传染。

  其侵入途径为:传统的看法认为皮肤和呼吸道是麻风菌侵入机体的主要途径。但最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呼吸道才是麻风菌的主要侵入途径,特别是这些部位的粘膜有破损时,更有利于麻风菌的侵入。

  四、麻风病的潜伏期有多久呢?

  答:麻风病从感染到发病一般需要2-5年,甚至更久。

  五、麻风病的早期体征与症状是什么?

  答:(1)皮肤出现一块或多块斑疹,斑疹平坦或边缘高起,丧失触觉、痛觉、冷热觉、不痒,也无刺激症状。(2)面部、耳朵及手部皮肤增厚,呈亮红色,眉毛脱失,受累部位感觉丧失。(3)有时虽无斑疹但手或足部感觉丧失并伴有神经粗大及触痛。(4)由于某些神经受损,手及足部出现闪痛及运动困难。

  六、麻风病能否治愈?

  答:麻风病可以治愈。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用三种药物(氨苯砜、利福平及氯苯吩嗪)联合治疗麻风病是非常有效的。少菌型联合化疗用氨苯砜利福平两种药物,治疗6个月。多菌型联合化疗应用氨苯砜、利福平和氯苯吩嗪三种药物治疗24个月。

  七、患了麻风病如不及时治疗会有什么直接结果呢?

  答:会出现如下结果:(1)手及足部出现难愈性溃疹;(2)眼脸不能闭合,眼球破坏以致失明;(3)手指及足趾蚀脱;(4)钩手(手指屈曲);(5)垂腕和垂足。

  八、麻风病是否属于免费治疗?

  答:属于免费治疗。凡患麻风病的病人一旦确诊后,国家将免费提供优质,高效的联合化疗药物给病人服用。

  九、现在麻风病的治疗是采取集中隔离治疗或自行在家隔离治疗呢?

  答:根据病人意愿可以选择到麻风村集中隔离治疗,也可以自行在家治疗。

  十、麻风病人治疗多长时间后不具传染性?

  答:麻风病人只要经过正规的联合化治疗7天左右,即使查菌阳性,也丧失了传染性。

  小知识: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的由来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又叫国际麻风节。1954年,为了广泛宣传麻风知识,消除人们对麻风的误解,改善麻风病人的生活待遇,为人类造福,法国慈善家佛勒豪律师在巴黎发起倡议,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以每年1月最后1个星期日作为国际麻风节。1987年,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决定,自1988年起,国际麻风节也作为中国麻风节。

  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要在这天举行相应的纪念活动。目的在于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麻风是可以治愈的,人们对麻风病的恐惧和歧视不应再继续下去,社会和家庭都应当关爱麻风病患者,让他们在爱的关怀之中尽早得到合理的医治,并早日走出疾病的阴影,回归到温暖的社会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