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可乐真的会杀死精子吗

2014年04月17日10:2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几年前,每当完成一台手术,我就喜欢跑到休息室,咕咚几口冰可乐。瞧见我饥不可耐狂饮可乐的护士们,在一边坏笑起来。连忙探听后,有人对我嘀咕:可乐是杀精的。当时,我就震惊啦!换句话说,她们的潜台词是,你小子现在喝的痛快,以后会没生殖力的。

  婚后,我照样喝点可乐。外婆每看见一回,便循循善诱又抹不开嘴似的对我说:“男的喝可乐不好。”我反问道,为什么呢?老人家的回答简洁却掷地有声:“生不了小孩!”当时,我没有被震惊。

  最近有丹麦大学研究指出,每日饮用约一公升可乐的男士,精子数量较一般人少三成。报导一出令男士们对可乐饮料显得有点顾忌,有女性朋友更笑指,在完成生育大计前都会阻止丈夫饮用可乐饮料!

  为了生育而要完全戒掉可乐未免有点夸张。其实有关研究没有确定可乐与精子数量的直接因果关系,亦未能确定是不是与可乐中的咖啡因有关;而研究中的每天饮用量亦是较大,不必太快对号入座。不过,这报导却提醒我们生活习惯也有机会影响生育,值得计划生育中的朋友注意。

  很多时有关生育或不育的焦点都放在女性身上,而忽略了男性的角色。其实男性的精子数量及质量也是生育的关键。一些容易被轻视的不良生活习惯,包括酗酒、吸烟等,还有长期让睪丸处于高温环境中,也会减低男性制造精子的能力。而过量饮用如可乐这类高糖分饮料,容易引致肥胖及糖尿病等问题,也有机会对精子制造构成影响。

  此外,若男性原本就有精液质量异常、睪丸功能失调或输精管道梗阻等问题,则更有机会造成不育。所以,若有隐睪症、曾患腮腺炎、睾丸附睾炎、输精管或前列腺等曾受感染或接受过手术等,若尝试生育计划一年以上仍未成功,便应尽快接受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