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春吃野菜 浅尝辄止

2014年04月21日13:5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如今,鲜嫩、清醇、芳香、可口味美的野菜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青睐。春天,正是野菜走上餐桌的最好时机。

  野菜种类很多,人们所熟知和喜食的野菜有蕨菜、芥菜、马齿苋、扫帚菜、龙须菜、莼菜、野芹菜、槐花、榆钱儿、荠菜等。吃野菜不仅能尝个新鲜,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也非常有利健康。野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叶酸等,含量一般都高于普通蔬菜1~2倍,野菜中蛋白质的含量也高于普通蔬菜,而且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野菜还富含纤维素,是膳食中纤维素的很好来源。

  营养价值高,有保健作用

  不仅如此,不少野菜中的特殊成分还具有很高的医疗保健价值。如蒲公英清热解毒,是糖尿病肝炎病人的佐餐佳肴;马齿苋消炎解毒,对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有独特的疗效;荠菜清肝明目、止血和脾胃、降压,民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苜蓿是止血、定喘的良药;蕨菜清热利尿、益气养阴。野菜还富含无机盐、维生素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钙、磷、镁、钾、钠、铁、铜、锰等。采食野菜有益于人体生长和身体健康,尤其对缺乏蔬菜的地方更是如此。

  性味多寒凉  可诱发皮炎

  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

  由于部分野菜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所以,特殊体质的人食用野菜后易引起过敏反应。这些野菜在人体内可分解出一种光敏性物质,人食用后体内的光敏性物质达到一定浓度时,再经阳光照射,就容易导致光敏性物质代谢障碍,诱发植物日光性皮炎。轻者在面部、颈部及四肢外侧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皮肤溃疡和糜烂。

  因此,对紫外线比较敏感的人群应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或需要在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这些光敏性蔬菜。即使没有明显的敏感性,也要注意食用量,并在食用后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将之安排在晚餐时食用。另外,吃野菜后还要多喝水,以加快排泄缓解过敏。极易在敏感的人体身上诱发皮炎的光敏性野菜包括紫云英、灰菜、马兰头、马齿苋、榆钱儿、槐花、野芹菜等。

  生食野菜前  先用开水烫

  吃野菜最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遇有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切不可盲目采食。即使是可食野菜,根据品种的不同,食用方法也不相同。马齿苋、野芹菜、马兰头、香椿、苣荬菜、紫簇、元胡等都是已知无毒、无苦涩味或带有甜酸和清香味的野菜,适宜生食与凉拌。但生食前要先用开水烫一下,再用清水冲几次,调入酱油、盐、食醋、香油及少许白糖和味精便可食用。这种方法使野菜中维生素的损失较小。

  地肤菜、野苋菜、荠菜、鸡冠菜、刺儿菜、蕨菜和豆瓣菜等,凡是已知无毒、无特殊气味或无苦味的野菜,都可以直接炒食或煮食,亦可蒸馒头、窝头,做包子馅、饺子馅等,也可加肉炒,或者加入些肉末,打上鸡蛋花,勾芡做成野菜汤,味道极佳。

  树上的野菜品种不多,如刺嫩芽、榆钱儿、槐花等,这类野菜适合蒸食。龙牙菜、苦凉菜、黄花龙牙和嵩莱等具有苦涩味的野菜,在炒食或蒸食前,可将嫩芽洗净,在开水或盐水中先煮5~10分钟,然后泡在水中数小时再冲洗干净,这样可以将苦涩味除掉。

  有些无毒无苦味的野菜,如蕨菜、鱼腥草等,用糖醋浸渍后别有风味,既可口又不失原有香味。一些季节性采摘的野菜,如黄花菜、蕨菜等,由于采摘时间短、数量多,可以用开水烫煮去毒后,晒成干菜长时间保存。

  野菜虽好,但不宜长期和大量食用,尝尝新鲜即可。食用野菜尽量做到现买现吃,存放时间过久不但无鲜美的清香味,营养成分也会随之减少。生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和生活污水的污染,不宜采食。生长在化工厂河边或附近的野菜因化工厂排放的废水中有毒物质含量较高,也不要采摘。野菜能吸附空气中的尘埃和固体悬浮物,再加上春季是虫卵复生的季节,因此建议野菜在彻底洗烫后再食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