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菌类食品的神奇功效

2014年04月25日10:4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过去菌类食品身价昂贵,一般人很难吃到,现在菌类食品正悄无声息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一道道美味食品,深受人们的青睬。那到底菌类的营养价值如何?它们为何如此吸引人呢?

  经常听到一句风趣的顺口溜说:“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一条腿的”,“一条腿的”便是菌类食品。菌类是地球上比较原始的食物,在我国则属于“山珍”的行列。菌类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几乎不含脂肪,热量也非常低,蛋白质含量较高、维生素含量齐全、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生物活性成分(如:多糖类、三萜类、酚类等)。我们日常比较熟悉的菌类有:香菇、金针菇、猴头菇、银耳、木耳等。

  下面我带大家深入的来了解一下不同菌类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香菇—心脑血管疾病的必备食品

  香菇味道鲜美、香气益人,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适合心脑血管、肿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香菇中含有的植物固醇有降低血糖、降低血胆固醇的效果;香菇中还含有大量的钙、铁、铜等造血物质,能够起到预防肿瘤、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香菇中含有丰富的硒和香菇多糖,可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中等个头且均匀,菌伞肥厚,盖面细滑,菌柄短而粗壮的绝对是香菇的首选。

  猴头菇—缓解消化系统疾病的帮手

  猴头菇与熊掌、海参、鱼翅同列四大名菜,八大山珍之首。它适合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患者。猴头菇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可改善血液循环,预防癌细胞和恶性肿瘤;对缓解口腔、食道、胃肠疾病有很好的疗效。注:一般炎症期不建议吃菌类,但胃溃疡急性发作和康复阶段可多吃猴头菇。

  猴头菇应选形体完美无缺、茸毛齐全、体大,新鲜时呈白色,干制后成褐色或金黄色。

  益智补脑之友—金针菇

  金针菇具有提高大脑活动能力的作用,被誉为“益智菇”。金针菇中含有大量的锌和活性成分,可起到健脑的作用,小孩和老人多吃一些金针菇可以分别起到提高智力,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金针菇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有通便排毒的功效。金针菇还可以促进其它营养素的吸收,可增加骨密度,更年期的女性可以适当的多吃。金针菇煲汤或榨汁功效不变,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

  金针菇应选择白色、淡黄色、或黄褐色新鲜亮泽的,有一定水分,菌盖和茎无斑点,无缺损,无皱缩的。

  止咳、美容养颜的佳品—银耳

  将银耳熬成羹含有丰富的黏蛋白,对上皮细胞有养护作用,从而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还可以起到滋阴补肾,排便清肠的作用;常吃炒银耳可缓解咽炎、干咳。注意:有痰的的时候千万不要吃银耳,因为银耳有沉降的作用,会使痰更难咳出。银耳偏凉,呼吸道疾病患者银耳不宜凉拌着吃。

  银耳应挑选朵大、体轻、色黄白、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佳,还应注意含水量,过潮容易发霉不宜储存,过干则易碎。

  血管的清道夫—木耳

  木耳所含的胶质有巨大的吸附力,能够润肺尘,是尘埃污染工作者(矿工、冶金工人、纺织工、理发师等)的良好保健品。木耳还具有预防血栓形成和降血压的作用,也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的良好食疗食品。常吃木耳还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预防胆结石等。

  市场上的木耳参此不齐,为避免买到貌似木耳的地耳,可以通过此方法辨。木耳形似耳朵、呈小兜状;地耳呈扁平状,而地耳比木耳要厚、要脆,上面还有一层小白毛。

  【爱心厨房】

  “醋溜木须”

  材料:羊肉、木耳、鸡蛋、葱、姜、蒜、胡椒粉、调料等

  做法:

  (1)将羊肉切片,用酱油、玉米淀粉上浆;

  (2)将鸡蛋摊熟;

  (3)羊肉炒至白色时加酱油、米醋、盐、味精、胡椒粉、一碗清水;

  (4)加入木耳、鸡蛋、葱、姜、蒜、炒熟即可。

  正因为菌类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所以被各个高档餐馆制作成鲜美的汤煲,以及各种高档素炒。这些菜肴素而不淡,鲜而不腻,又具有较高的养生的价值,所以受到食客的热烈欢迎,也成为营养专家们极力推荐的食品,菌类也可能成为未来人类健康食品的重要来源,对补充营养和预防疾病两方面都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