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薯类食物营养功效

2014年04月25日10:5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甘薯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口感好、味道香,其营养价值丰富,保健功效出众,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来的十大最佳蔬菜冠军,因此受到人们的亲睬,也成为我们餐桌上的常客。

  【认识甘薯】

  甘薯俗称:红薯、白薯、番薯、地瓜、山芋等。甘薯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富含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硒、钾、铁)水分等。甘薯的营养素含量均衡、搭配合理、易于吸收,被列入保健食品的行列,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通便、减肥、防癌等功效。甘薯按瓤的颜色可分为红心、黄心、白心、紫心多个品种,它们除颜色和口感略有不同外,营养价值差别不大,只是侧重点不同。

  【不同颜色甘薯的营养功效】

  红薯—防癌的高手

  红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可促进肠道蠕动,保持大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预防直肠癌、结肠癌的发生。红薯中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前体)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抗癌的作用。

  紫薯—抗氧化的佼佼者

  紫薯中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强效自由基清除剂,被誉为继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之后的八大八大必需营养素。是目前发现的防止疾病、维护人类健康最直接、最有效、最安全的自由基清除剂,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它的分子结构非常小,是唯一能透过血脑屏障,清除自由基,保护大脑细胞的物质,同时能减少抗生素给人体带来的危害,还能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循环系统、预防癌症

  白薯—搭配粮食的首选

  白薯的水分含量少、淀粉含量高,吃起来口感稍干,越是寒冷地区的人越喜欢,可当为主食食用,但如果长期、大量的把它当成主食,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

  【温馨提示】

  (1)甘薯最好不要带皮吃。甘薯皮含碱多,食用过多会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冬天的烤得时间过长的,里面含有丙稀酰胺等对身体不好的物质;

  (2)甘薯不宜空腹吃或生吃。甘薯中膳食纤维、淀粉含量高,不容易被消化利用,空腹或生吃容易反酸、烧心;

  (3)甘薯缺乏蛋白质和脂肪,因此不要单独作为主食,最好与其它食品(粗粮、肉类、蔬菜、水果等)搭配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

  (4)甘薯淀粉含量高、吸油能力很强,应避免油炸或者加糖的烹调方式以免带给机体过高的能量,采用蒸、煮为宜;煮紫薯时在水里加点醋或挤几滴柠檬汁,可减少花青素的流失;

  (5)糖尿病人要吃新鲜刨出的甘薯,蒸着吃,而且最好选择紫薯;

  (6)每天吃甘薯不要超过150克(三两);甘薯在胃里的排空时间长,晚上吃容易反酸、难受,最好选择在中午吃。

  再好的食物,也不能天天吃,再多的保健效果也不能治病,所以大家一定得合理搭配,适量食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