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泡沫多是什么原因

2014年07月11日15:02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尿液泡沫多是什么原因尿液泡沫多是什么原因

  正常新鲜尿液应该是淡黄色、透明液体,尿液表面张力很低,形成气泡较少。由于各种原因尿液中成分发生改变时,尿液表面张力增高,气泡就会增多。当肾的滤过功能出现问题时,生成的尿液成分发生了改变,就会出现泡沫尿。引起尿中泡沫多的原因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蛋白尿,另外糖尿病患者的尿液因为含有糖、酮体,可以增加尿液的张力,还有当泌尿道中含有产气菌的时候尿液也可以出现泡沫尿。

  泡沫尿最常见的原因是蛋白尿。健康人尿中蛋白质(多指分子量较小的蛋白质)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于150 mg),蛋白质定性检查时,呈阴性反应。血液中含有很多种功能不同的蛋白质,每种蛋白的分子大小不同,在经过肾脏这个“净化器”时,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被从血液中滤出的,但当滤过膜出现问题时,有用的蛋白质就会从血液中滤到尿液中排出体外。在中医理论中,蛋白质可以视为精微物质的一种,当肾的气化蒸腾功能失调时,肾脏的水液不能升清,而都随着浊液生成尿液排出体外。无论是从西医还是中医的角度,肾在生成尿液的过程中都扮演一个“筛子”的角色,筛子里面是机体需要的成分,筛子外面是机体产生的废物,当“筛子”破了或是我们机体需要的某些成分发生性状变化时,尿液中就会出现不该出现的物质了。

  出现蛋白尿的原因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生理性,常见于剧烈运动、发热、寒冷、精神紧张等状态时,此时出现的蛋白尿多为一过性的,程度较轻,持续时间短,诱因解除后消失。病理性,多为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病综合征等;或是其他疾病累及到肾,如糖尿病、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与肾脏无关的蛋白尿,最常见于下泌尿道疾病,如膀胱炎、尿道炎、尿道出血等;还有就是导致蛋白质分子量异常的溶血性贫血挤压综合征,或是比较少见的多发性骨髓瘤、浆细胞病、轻链病等。所以当小便中气泡特别多,气泡大而且持续时间较长时,一定要小心蛋白尿,应该去医院查明原因。

  中医古籍中没有关于蛋白尿的论述,但是蛋白质作为一种精微物质出现在尿液中,多责之于肾阳气虚,不能蒸腾升清,治疗上多以温补肾阳、分清泄浊为原则,进行辨证施治。

摘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养生之秘在养肾》 张艳 吕静 礼海 编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