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头痛是鼻子引起的

2015年04月20日09:4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田广永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陈晓霖

  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爱鼻日”。在人群中,每5人就有1个鼻腔疾病患者(包括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和其他鼻腔病变等),而且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很多鼻炎患者都以为,鼻炎等鼻腔疾病只会引起鼻塞、流涕、打喷嚏的鼻部症状。殊不知,鼻腔疾病也会导致诸如慢性咳嗽头痛等鼻部之外的更为严重的症状,并容易漏诊、误诊,应引起警惕。

  一起来认识“鼻源性头痛”

  赖先生近半年经常头痛,备受困扰,他辗转于内科、神经科等多个科室,得到的诊断结果多种多样,如神经性头痛、血管性头痛、颈椎增生等,但用了不少药都不见好,只能头痛厉害时吃点止痛药。最近,他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鼻窦CT检查,终于找到头痛的“元凶”——鼻窦炎。

  头痛是临床上较常见、原因较多的一种症状,引起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排查起来也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也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所致。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广永解释,鼻腔分布着丰富的感觉神经纤维,同时,鼻腔又有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分布,因而鼻腔是人体较为敏感的一个部位。鼻腔和鼻窦疾病常引起头痛症状,也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头痛原因。

  像赖先生这种由鼻腔、鼻窦疾病引起的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诱因以鼻窦急性炎症最为多见,约占全部头痛发病数的5%,其他如急性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均可引起头痛。一旦遭受炎症的侵袭和鼻腔自身解剖结构发生肿大变异,则容易造成鼻腔、鼻窦引流障碍、肿胀挤压,导致邻近结构受累。早期多表现为阻塞性头痛,如鼻窦开口长期阻塞,或在脓液引流时空气不能进入鼻窦,造成窦腔里的负压状态,则会引起头痛。窦内真空时间过久,黏膜血管扩张、渗出,因炎症渗出积脓,使窦腔压力增高,又会出现张力性头痛。

  另外,鼻中隔偏曲,鼻窦通气引流不畅、骨棘压迫中鼻甲或下鼻甲,也会引起严重的反射性头痛。

  鼻源性头痛有其特点与规律

  鼻源性头痛多发于春、冬两季,鼻源性头痛一般都伴有鼻部症状,如鼻塞、脓涕等,但也有少数病例仅表现为头痛,没有明显的鼻部症状。鼻窦炎发作引起的头痛多在窦内脓性物排出后缓解。另外,鼻窦分成几组,不同区域的炎症,引发的头痛位置有所不同——额窦炎一般引起前额部疼痛,且呈规律性发作,即晨起后开始头痛,逐渐加重,午后或黄昏时逐渐减轻,夜晚完全消散;上颌窦炎之疼痛多为面颊部胀痛,一般午后较重;筛窦炎会引起两眼中间位置和鼻根部胀痛;蝶窦炎则引起头顶或后脑勺的钝痛,一般为晨起轻、午后重;鼻中隔偏曲一般是引起一侧头痛。

  田广永主任提醒,如果长期头痛却查不出病因时,记得要到耳鼻喉科去看看鼻子,说不定能解决困扰你多年的“疑难杂症”。虽然引起头痛的原因较复杂,但鼻源性头痛在临床上诊断并不难,只要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通过鼻内镜检查或鼻及鼻窦CT检查,大多可发现病变。如果是急性炎症引起的头痛可采用药物治疗,若是慢性鼻窦炎,通过药物解决不了的,可采取手术治疗,通过鼻内镜手术、球囊扩张等都可以解决。

文章关键词: 头痛鼻源性头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