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春节时容易突发这些急症

我有话说(人参与)
作者

每逢佳节,合家团聚,喜笑颜开,哪一家不酒肉飘香,筵席丰盛?然而,面对美味佳肴,在舞箸把盏、频频举杯之际,劝君切莫饮食无度,尤其务必讲究饮食卫生,以保持节日心情舒畅,身体康宁。

  对于年末聚餐时几种比较多发的病症,要提前了解,并掌握应急之策。

  常见病症一:急性胰腺炎

  某中年男性,患有高血脂、脂肪肝、胆囊结石, 因为平时没有什么特别不适,也没有多加注意。尤其在节日期间,更是胡吃海喝。一次,患者聚完餐醉醺醺回家后,突然觉得上腹部疼痛。开始他以为胃痛,休息一 下就好了,谁知越来越痛,还伴有呕吐,面色苍白,直冒冷汗,被家人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呼吸困难了。后经检查诊断为重症胰腺炎。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陈汝福教授介绍,胆道疾病患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暴饮暴食、酗酒都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

  除此之外,急性胰腺炎还会出现腹胀;恶心呕吐;黄疸;发热,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造成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肺、肝、肾、呼吸等多器官衰竭。

  建议:急性胰腺炎贵在及早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否则急性胰腺炎会发展成为急性重症胰腺炎,治疗难度增大。为了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在 节日期间,切忌暴饮暴食、饮酒和和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有高血脂病史的人,要坚持低脂肪饮食,服用降压药,有胆道疾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的患者应该注意清淡 饮食,严格戒酒。

  常见病症二:急性肠胃炎

  每到节假日,在医院消化内科的门诊和病房,可以看到不少急性肠胃炎患者,其中最小的18岁,最大的70多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开红教授介绍,在这些患者中,因暴饮暴食或食用了污染的食物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主要表现为上腹痛正中 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或总是感觉不消化,少数病人还会出现剧痛。除此之外,还有恶心、呕吐、腹泻、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胃出血而导致便血或呕血。

  建议:对于急性胃肠炎患 者,首先要戒烟、酒、浓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少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等。其次,饮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顿七成饱,不主张多餐, 以免增加胃的负担。食物以清淡的流质、半流质,如米汤、粥、新鲜果汁为佳,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食物,但忌油腻、油炸食品,并且在开始进食宜少量,等胃肠道 功能恢复后,才开始正常饮食,并注意休息。

  再次,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冰箱里生、熟食物分开放置,外出吃饭要选择卫生条件达标的餐厅。最后,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症状选用一些中成药,如藿香正气丸、保济丸等以改善症状。

  常见病症三:急性根尖周炎

  又到假期,曹先生连日拜访亲朋好友,参加聚餐,休息时间大为减少。不巧,他在吃腰果豆时不小心咬崩了右下后牙,不久就觉得右侧颊面部肿胀,右下后牙剧烈肿痛,自服消炎止痛药也没有明显缓解,遂来到医院口腔科就诊。经庄沛林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曹先生右下第一磨牙有个龋洞,已造成慢性根尖周炎。

  庄沛林解释,根尖周病是指发生于牙齿根尖周组织的炎症性疾病,多因牙齿根管内的感染通过牙根尖孔作用于根尖周组织造成的。当时,若机体抵抗力较 强,而病源刺激较弱时,病变呈慢性表现,即为慢性根尖周炎,此时患者口腔主要表现为咀嚼不适感,或牙龈起脓包。相反,若病源刺激毒力很强,而机体抵抗力较 弱时,病变便呈急性发作,患者会有患牙自发性剧烈疼痛、咬合痛,还可出现患牙松动、伸长感等症状,甚至可伴有体温上升、身体乏力等症状。

  因此,根尖周病的过程可看作是一个根管内病源刺激物与根尖周组织局部防御系统相抗争的敌我双方作战的战场,孰占上风取决于病源刺激毒力和机体抵抗力间的强弱对比和变化。而连日来,曹先生不注意规律饮食,休息不足,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原有的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

  建议:牙好胃口就好;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看看百姓的经验之谈,庄沛林提醒市民,春节别忘口腔健康,人们在日常自我检查牙齿时如果发现有牙冠变色、失去光泽,或有咬物不适,牙龈起脓包等慢性根尖周炎可疑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口腔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春节别忘储备应急药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很多人忙着置办年货,家中好吃好喝的准备了不少,却忽略了准备节日期间可能用到的药品。

  慢病药备足量

  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春节也不能间断,因此在节前要备足相关药品。

  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患者,建议备足十天到半个月的药量,以免节后医院门诊患者过多,挂不上号等情况出现,耽误正常服药。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慢性病患者的用药种类较多,常需要定期复查血常规和肝功能。为避免因药物副作用影响过节,建议在春节前做好相关检查,必要时请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春节期间酒席、聚餐多,慢性病患者应注意服药的饮食禁忌,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不饮酒。不要因为熬夜上网、看电视漏服药物,以免影响治疗。服药后要注意观察症状,若出现严重的低血压、低血糖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急救药避热放

  除了常规的慢性病用药,老人还应当注意备好急救药。春节期间子女不能回家或不常在家中的独居老人,更需要注意。

  根据自身情况,老人可遵医嘱备好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以及快速扩张气管的喷剂等急救药。一般来说,这些药品都应在常温下密封避光保存,不宜经常 开口,也不宜放置在过热的地方或者贴身存放。喷剂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保存时应注意避免高温。速效救心丸的特殊香味也是其有效成分,具有一定的挥发性,如果 经常打开会降低药效。

  急救药多在突发状况下使用,因此在储备药物时就应当注意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用法和注意事项。例如患冠心病的老人突然感到胸痛、胸闷时,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若5~10分钟不能缓解,可再含一片,如果服3片后仍不能缓解,可能是急性心梗或其他问题,应及时就诊。

  肠胃药存3种

  春节前,家庭小药箱也需要及时充实新成员,以备不时之需。

  佳节期间难免走亲访友,心情愉悦时容易吃得多、忽略运动,肠胃可能出现故障,用便秘、腹泻抗议。黄连素和蒙脱石散等可用于治疗腹泻,健胃消食片可治疗积食,吗丁啉能缓解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胀,建议在节前备好这3类药。需要注意的是,服黄连素后不宜喝茶,吃蒙脱石散等胃黏膜保护剂后不宜马上喝水,以免影响药效。果导片可缓解便秘,但不宜长期服用,以免影响肠道功能。

  此外,随着旅游市场火热,不少人春节选择外出游玩,这些家庭应注意备好茶苯海明等晕车药,但最好不要给孩子用。

  过期药定期清

  在为家庭药箱补充药品的同时,也需注意清理。尤其是不常用的药品,应仔细检查有效期,清理过期药,补充新药,以免到需要用时才发现已经失效,延误病情。

  有些药品虽然在效期内,但因为保存不当或开封时间过长造成药效降低、失效,甚至成为危害健康的“毒药”。一旦发现药品出现变色、潮解、发霉等情况,即使在有效期内也不应继续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此外,大家应提前关注医院的门诊安排,若出现不适,自行服药3天后没有缓解,应到正规医院就诊。自己和亲友出现剧烈胸痛、腹痛、出血、持续腹泻甚至昏迷等急症时,不建议自行用药,建议立即就医。

  综合:

  春节多发病怎么应急  南方日报

  春节别忘储备应急药  生命时报

分享到: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特供新浪健康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