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专家:使用牙线时长遇到的6个问题

2012年10月23日15:29  新浪健康论坛  

  专家:郭航。北京瑞尔口腔医院副院长,博士,主任医师。

郭航

  为什么要使用牙线

  大部分牙齿疾病都是因为口腔卫生不好,牙面和牙周聚集了能滋生细菌的牙垢而导致的。刷牙能去除大部分牙面的牙垢,但两颗牙齿之间的牙缝里以及部分排列不整齐的牙齿存在的死角却不容易刷到。这就需要另外一种口腔卫生维护工具了——牙线。

  清洁牙缝为什么不用牙签而要用牙线

  首先牙签比较尖锐,且无韧性,使用时容易挫伤牙龈;而牙线则光滑柔韧,比较适应牙齿邻面外形;

  其次牙签相对牙缝来说较为粗大,长期使用容易对牙齿造成不正常的推压力量,使牙齿移动、牙缝变大;而牙线的粗细则完全在牙齿的生理性动度范围之内,长期使用不会影响牙齿位置;

  另外牙签的外形与牙缝不适合,不能将牙缝完全清理干净;而牙线则能更加自由地移动到牙缝的各个角落,能清洁得更加干净。

  牙线的使用方法

  1 首先取出一截20cm至30cm长的牙线,绕在两手的中指或食指上。

  2用大拇指和食指拉住2cm左右的牙线,将牙线绷紧,用自己习惯的姿势从牙齿的咬合面进入牙缝隙,贴着牙面缓慢滑进牙龈的最低位置。

  3到达龈沟底部时,将牙线贴合牙齿弯成“C”形,沿着牙齿的侧面上下提拉牙线,清除牙菌斑。清洁完一侧牙面后,将牙线提拉离开牙龈,移至另一侧牙面,滑到牙龈的最低位置,用同样的方式清除牙菌斑。

  4这条牙缝清洁好以后,一前一后将牙线拉出,改用一段干净的牙线清洁另一条牙缝,直到所有牙缝包括最后一颗牙最里的牙面都清洁干净,然后漱口。

  牙线的使用时机

  一是刷牙后使用,辅助口腔卫生维护——此时需清洁所有牙缝;

  二是进食后,防止食物残渣堆积——此时可仅清洁容易堆积食物残渣的牙缝;

  三是任何空闲时间。

  使用牙线的年龄

  跟刷牙一样,只要有牙就有必要使用。小孩子还没学会自己使用、老年人或残疾人不方便自己使用时,家长或监护人可以帮其使用。

  牙线种类的选择

  市面上有不同品牌和不同样式的牙线,只要是正规产品都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选择使用,跟人群没有特别的关系。另外,单纯的牙线和有柄的牙线也仅仅跟个人的使用习惯有关,只要使用熟练了,都能达到清洁牙缝的目的。选择时注意牙线产品是否有针对性设计即可,比如是否有儿童、成人的区别,香味和添加药物的区别等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