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烟可以抵抗饥饿有减肥的作用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2:37  新浪健康 微博

  解析:这是完全错误的说法。吸烟时烟雾从口腔吸入,烟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刺激口腔粘膜,引发溃疡。如果吸烟者的口腔有破损,烟雾中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引起反复的溃疡。此外,正常唾液里面有抗氧化剂,这是机体用来抵抗癌症的有益物质。但是吸烟会破坏抗氧化剂,并且把唾液变成了一种有害的化合物,会反过来破坏口腔粘膜和牙齿。据调查,吸烟者的牙周炎、口腔白斑、唇癌、口腔癌的发病率远髙于不吸烟者。

  长期吸烟会使牙齿表面产生过量的黄色斑,使牙齿变黄并被锈蚀,不但难看,还易引起蝺齿(蛀牙)。

  误区10.     吸烟可以抵抗饥饿,有减肥的作用

  解析: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同时烟草烟雾对舌头上的味蕾有一定破坏作用,所以吸烟的人食欲较差,可能吃的要少一些。但利用这种方法减肥和保持体重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烟草具有高度成瘾性,一旦上瘾,很难戒掉。冒着因吸烟导致多种严重疾病的风险来“吸烟减肥”,是得不偿失的。看看周围的人,吸烟者中也不都是身材苗条的。想要减轻体重,还是要通过运动和调整膳食习惯来达到目的。

  误区11.     边上厕所边吸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缓便秘

  解析:许多人认为厕所里有臭气,吸烟可以冲淡一些。事实上,厕所里氨的浓度要比其他地方高,氧的含量则相对较低,而烟草在低氧状态下燃烧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连同厕所里的有毒气体等被大量吸入肺中,对人体危害极大。患有冠心病或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在上厕所时吸烟,可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或气管炎、哮喘的急性发作。

  目前尚无吸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缓便秘的科学报道。但来自多国大量的证据证明,吸烟可以造成消化系统的多种疾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结肠癌及消化道溃疡的高发,而患有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吸烟会使症状加重,影响疗效。

  误区12.     便宜点的烟才5元一盒,吸烟比吃零食还便宜,又不用担心长胖

  解析:正是因为中国的普通卷烟价格过低,中国烟民才会有这么多。但吸烟者必须明白:您为吸烟付出的成本绝不是每包5元的烟钱,而是您的健康、生命、事业和家庭幸福。众所周知,吸烟可导致肺癌、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严重疾病。治疗这些疾病的医疗成本远远不止是5元钱的问题。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烟草致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就更大了。据2006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发布的《中国吸烟成本估算》显示,在2005年,我国吸烟导致的疾病的直接成本估算为1665.60亿元,间接成本是861.11亿元至1205.01亿元。相信看到这些,你一定不会再认为吸烟是一个便宜的爱好了。

  误区13.     年轻人吸烟不必担心患肺癌,得癌症是老了以后的事儿

  解析:吸烟可以导致至少十多种不同的癌症,肺癌仅仅是其中的一种,而且每种癌症都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吸烟者肺癌的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但吸烟致癌的后果往往要多年以后才会表现出来。因此,年轻时吸烟没有患癌症,并不代表年老以后也不会患。况且,肺癌在没有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前往往不易发现,一旦检出肺癌,绝大多数患者已属中晚期,生存几率不高。所以应防患于未然,尽早戒烟才是明智的选择。

  误区14.     能吸烟表明身体还很健康,如果身体不行了,就不吸了

  解析:很多老人认为“能吸烟代表身体还行”,但实际上疾病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形成。一些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等到实在吸不动烟时再停止吸烟,为时已晚,因为肺功能损伤是不可能逆转的。肺癌患者在早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发现时已到中晚期。

  吸烟危害具有长期性、滞后性、累积性等特征,且吸烟导致多种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均存在剂量-反应关系,即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危险性越高。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一般经历三个时期:最初还只是单纯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与心理阶段,尽管此时尚未患病,但如果不对危险因素加以控制,机体会逐渐出现生物学指标的异常,进而发展成临床疾病阶段,此时机体已经出现了器质性改变,病情多不可逆。没有症状并不代表身体的各个器官系统完全健康。

  因吸烟引发的疾病和死亡通常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才以临床疾病的形式显现,致使烟草的危害常被严重低估和忽略。以美国为例:美国烟草消费量增长最快的阶段是1915年至1950年,1945年后美国肺癌发生率开始急剧上升,1980年比1940年肺癌发病率上升了11倍。因此,维护健康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防患于未然。

  误区15.     吸烟可以解酒,烟酒不分家,很有气氛

  解析:许多人都喜欢在喝酒时吸烟,认为朋友相聚,有酒有烟,才有气氛。但你可能有所不知,烟酒一起食用比单独喝酒或吸烟的毒害更大。酒精会促进焦油等有毒有害物质在体内的吸收。口腔癌患者有70%与吸烟和喝酒双管齐下有关。最为严重的是,烟酒齐下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导致有毒有害物质在体内的蓄积。

  误区16.     喝酒伤肝,吸烟伤肺,为什么只禁烟不禁酒

  解析:“喝酒伤肝”,准确的讲是酒喝多了伤肝,也损害健康;但也有专家指出适量饮酒对健康有益。肝脏是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对各种药物、毒物及体内某些代谢产物具有“解毒功能”。饮酒过量即酒精超过了肝脏的代谢能力和解毒能力,就会对肝细胞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损害。饮酒也不是不禁止的,例如俄罗斯立法严禁酗酒,许多国家也都制定了法律严禁酒后开车和向未成年人售酒。

  吸烟的危害比酒更为严重,科学已证明,无论吸烟多少均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鉴于烟草烟雾危害的严重性,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第56届大会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缔约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减少烟草使用,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因此社会上有禁烟、限酒之说。

  误区17.     既然吸烟有害,怎么还有医生吸烟

  解析:烟草在全世界已流行了四、五百年,但对烟草危害的科学认识才五、六十年。我国控制吸烟工作起步较晚,即使在卫生界,以往在医学教育、卫生宣传等方面对烟草危害和控制吸烟的重视也不够,许多医务人员在这方面知之不多或未引起重视,以致我国的医生特别是男性医生的吸烟率仍然较高。 

  但近20年来,卫生部门在倡导控制吸烟的同时,也大力加强了医务人员的控烟教育,提出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做控烟表率的要求,医务人员吸烟率己有所下降。如2002年全国男性居民平均吸烟率为66.8%,男性医生吸烟率为56.8%,比居民略低;据2008~2010年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60家医院调查,医生吸烟率己降为10.7%,其中男性医生吸烟率为19.6%。

  2009年5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目前各地卫生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相信今后医生吸烟率会下降得更快些。

  二、烟草成瘾

  误区18.     吸烟已成习惯,不吸烟,浑身都不自在

  解析: 很多人说吸烟是一种习惯,其实不是不明白吸烟的坏处,而是因为戒烟有困难,并以为这种困难是因为形成了习惯才难以改变。其实吸烟并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慢性的依赖性疾病,如同毒瘾和酒瘾一样。吸烟成瘾,本质上是尼古丁依赖。尼古丁依赖,又称烟草依赖,具有药物成瘾的全部特征。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将药物成瘾正式定义为:“由于反复使用某种药物所引起的一种周期性或慢性中毒状态”,具有以下特征:①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强制性地驱使人们使用该药物,并不择手段去获得它;②有加大剂量的趋势;③对该药的效应产生精神依赖并一般都产生躯体依赖;④对个人和社会都产生危害。所谓躯体依赖,又称生理依赖,即反复使用依赖性药物,一旦停止用药,将发生一系列具有特征性的、令人难以忍受的戒断症状。精神依赖,又称心理依赖,俗称“心瘾”,表现为对药物的强烈渴求。

  人们吸烟,不是养成了习惯,而是患了成瘾性疾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吸烟 戒烟 控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