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医患关系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柯小军)1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在发言中呼吁,用法律途径解决医患关系紧张。

  钟南山在发言中表示,对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运用法律来解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如医患关系的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对医疗事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应通过法律的办法得到正确引导。

  钟南山举例说明当前医患关系紧张走向两个极端:一方面个别“医闹”事件迁怒医生,去年连续发生砍死砍伤医生的恶性事件;另一方面医德沦落,一些医护人员连起码的医德底线都没有了,发生活婴当死婴丢厕所、堕胎药当安胎药给孕妇使用等事件。

  钟南山说,这些事件发生后炒了一段时间就没下文了,怎么处理怎么审判都没有得到公布。对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法院应该加快办案,同时通过舆论予以公布。对这些案件法院应该有个明确的态度,弘扬什么惩罚什么,判罚之后对“医闹”和无良医生都是一个严重警告,才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才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医患关系紧张问题。

  本次两会期间,钟南山多次针对医患关系问题发表意见。此前接受采访时,钟南山代表还曾表示,解决医患关系首先要政府加大卫生事业投资,“让老百姓腰包里掏钱少一点。”其次,结合目前的学雷锋热潮,在全国掀起医德人文教育高潮。(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医改三年

更多关于 医患  的新闻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