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的心脏 健康的北京”峰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18:15  新浪健康 微博

  今天是2012年10月11日,是社会广为呼唤的健身走步行日。在全球对抗慢病、实现全民健身,唱响“运动是良医”口号的今天,第23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健康的心脏 健康的北京”峰会召开。本峰会政府、NGO、媒体、大众携手,引领“运动是良医”健身新理念,大力推广增加体力活动和适当运动、促进健康为核心的健康新知;峰会向社会发出倡议:让健步走成为我们的生活,让运动像呼吸一样不可分离、成为生命的重要体征,唱响“一日万步行,健康我一生!”

  本次峰会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第23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组委会主办,国家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荣誉支持,中国科协等协办,北京福居宝地科技有限公司、美敦力大中华区、好家庭集团友情支持,北京长天放歌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由北京晚报健康快车工作室策划。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桑希杰作了“建设健康城市,走进全民健身”讲话;国家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孔灵芝副局长讲述了“中国慢病控制策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博士讲述了“运动健身—健康心脏的最佳选择”;第23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主席胡大一教授宣讲了本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的亮点:“爱心护心——从医院到家庭的全程关爱”;北京体育大学王正珍教授宣讲了“全球的健康处方——运动是良医”;美国全美优秀医生John Duperly Sanchez讲述了“心脏病友的运动处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王梅研究员介绍了国际体育总局《健身指南》。国际越野行走协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越野行走俱乐部进行了百人越野行走表演,北京徒步运动协会进行了百人“花式健走”表演。

  在本次峰会上,伦敦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射击奥运冠军易思玲代表大会发出倡议:“一日万步行,运动是良医”,倡议包括,让健身走成为我们的生活,健身走人人可及,安全有效,立竿见影,是全球公认的健康法宝;把脚掌当做第二心脏,百练走为先;响应《全民健身计划》“121”启动工程;打开运动百宝箱,“一日万步行”的密码是:1111—530—3510,解密这个密码“你要我要步行日,每周走五次,每次至少走30分钟;上班族争当健走一族,30分钟的路程就开步走,50分钟的路程尽量骑车行,更长的路程,驾车乘车莫忘走路。运动让人保持良好身材,维持适当体重,外在形象更佳,心理更加放松,更有能力应对生活压力、履行家庭责任。

  缺乏运动正在成为21世纪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2007年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和美国医学会共同发起了以增加体力活动、促进健康为核心的EIM项目,此项目的核心思想是把“人体可从运动中大量获益,要正确制定和使用运动处方”等促进运动和体力活动的理念向全世界推广。2010年首次召开的“全世界的健康处方”的“运动是良医”全球大会提出,推进增加体力活动和适当运动为核心的健康促进项目,采用科学的运动测试和运动处方,指导人们增加体力活动和适当运动,有效预防和治疗慢病,运动是良医的理念由此而产生。近3年来,相继有多个国家参与了此项运动。美国运动医学学会提出,医生及健身工作者应向每一位病人、每位来访者以及在每一项计划治疗中制定运动处方,提出每一位病人都是运动者的理念。

  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健康城市”建设行动,正在全国开展。健康城市是摒弃源于西方国家的高消耗、高污染、高浪费、低经济效益、低生态效益、低社会效益传统生产方式,而提出的一种新的生存战略。健康城市建设致力于创造和改善自然和社会环境,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促进人类的身心健康从而确保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据世卫组织统计,每年全球死亡4900万人,四分之三都与生存环境有关。人们迫切需要把城市建设成为保障人们健康、学习、生活的健康乐园。建设健康城市已经成为世界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从1986年世卫组织在欧洲总部建立健康城市项目以来,全球已有数千个城市参加,在中国也得到了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广州、唐山等全国很多城市的热烈响应。

  以北京为例,健康城市建设已纳入市政府“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生活方式调整、人口发展压力、生活环境改善是健康北京建设面临的三大挑战。

  “十二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主要指标达35项,人均期望寿命增长1岁指标排在最前面,还包括让市民体育健身、科学健身素养增强,让体育健身成为市民普遍的生活方式。据世卫组织统计,每年全球死亡4900万人,四分之三都与生存环境有关。人们迫切需要把城市是建设成为保障人们健康、学习、生活的健康乐园。建设健康城市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世界趋势。

  全民健身活动直接关系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是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在提高市民健康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和体育生活化,是防控慢病迈向健康城市的一个策略。

  本次峰会显示政府、社会携手,贯彻国家卫生部等15部委“健康中国2020”规划,瞄准目标并为之努力,在2020年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至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此,本峰会努力搭建政府、社会、媒体共创、并举的传播与促进健康的平台,引导大家走进先进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中国唱响“健康我理想,运动是良医”的口号,加快与国际先进健康发展模式对接和向世界健康城市迈进的过程,努力实现人与自身和谐、人与环境和谐,实现最大发展。

  “健康的心脏 健康的城市”箴言

  ▉一日万步行,运动是良医,健康我一生。

  ▉全世界的健康处方——运动是良医。

  ▉让运动像呼吸一样不可分离成为生命体征。

  ▉运动生活化,生活运动化。

  ▉运动百宝箱密码:1111-530-3510:你要我要走进步行日;每周走五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上班出行路程30分钟就走路,50分钟就骑车,10公里乘公交绿色出行。

  ▉有氧大步走,呼吸大吐纳;

  骨骼大参与,肌肉大挤压;

  心情大愉快,血管大冲刷。

  ▉“运动是良医的九个理由:

  ①改善心血管和呼吸功能,提高肺活量。

  ②降低冠状动脉危险。

  ③降低安静时收缩压和舒张压,减少运动时血压波动。

  ④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可以改善脂代谢。

  ⑤长期锻炼让血浆增加大于血细胞增长量,使得血粘稠度下降。

  ⑥延缓或阻止糖尿病的发生。

  ⑦食量不增加,每天以每分钟110-120步速走一小时,足以消耗一个馒头的热量,久而久之,体重定会减少。

  ⑧适当运动可以降低多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⑨常年坚持运动可减缓脑萎缩,经常运动可以延缓衰老9年左右。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女子窗台蹭WiFi网引众人营救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运动 健康 步行  的新闻

    更多关于 运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