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疾病需要使用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4:22  新浪健康 微博

  下呼吸道感染,很大一块是肺炎,从社区得的,不是在医院内得。有咳嗽、咳痰、发烧,不是每个病人都有痰,有人得了肺炎,一次痰没咳过。肺炎诊断的必要条件,一定要有胸片证明肺内有渗出。不能说医生拿一个听诊器一听就是肺炎,现在有的医院就做CT,我有片子证实。肺炎在家里没有办法诊断,它有一个必要条件。

  在中国有特别大的特征性人群,慢性支气管炎,当年周总理根治慢支也没有根治了,这是一个国病。旧社会留下的问题。现在还有最大的人群是抽烟的,咳咳几声,在楼道里面可以听到。这群人不要随便使用抗菌药物,抽烟的人有几个没有痰的。有几个是需要到医院的,一个是呼吸困难,憋气明显加重了,还有真的痰量明显增多了。现在整口整口黄痰,需要看一下。另外从使用抗菌药物来讲,这部分病人是需要的,因为他在加重。

  呼吸道里面还有一些特殊的,支气管扩张。这也是常年会咳黄痰,这样的病人一个很大的问题,他本身何时何地,即便是在家生病了,一发病可能是耐药的感染。他用的药跟我们不一样,一部分跟我们不一样,可以不用。另外一部分真感染了,就需要到医院去,我给你用的药和给他用的药完全不是一个范围的。因为他是耐药细菌,要用很强的,否则对他也是没有用的。

  整个呼吸道就是这样,肺结核不是今天说的话题,但是这个也是个大问题。

  胃肠道,大家特别熟悉的是痢疾,在外面吃了不洁饮食会腹泻、腹痛。真的是吃了明显的不好的东西,腹痛,便意也比较大,这类的病人需要用抗菌药物的,无论是黄连素也好,还是一些沙星类的,还是一些头孢菌素的,三代的。当然有人也喝一点庆大霉素都可以。对于菌类这块,或者是普通的痢疾来讲,这块细菌耐药的情况不是很严重。所以我们一般来讲,不建议对典型的你在外面唰羊肉了,第二天拉的病人,不需要用特别好的抗生素药物。你要休息,胃肠道休息要非常重要。吃一点抗菌药物,这是胃肠。

  再一个是泌尿系统感染,分这么几块,如果能涵盖后面的问题就不需要一一解答了。一个是女性所谓的尿路感染。如果说一开始的时候,有的人有遗传的,或者有基因的问题,同样的人,这个人老得泌尿系感染,有的人一辈子不知道什么意思。我们会问到姥姥等亲人。虽然不是遗传病,但是有遗传因素在里面。可能跟酸碱度有关系,从来不发烧。这种情况,开始的时候要去医院查一下,做一个尿的培养,看到底是什么细菌,耐不耐药,制定一个方案。泌尿系统感染一定要根治,否则会复发。

  男性的最多是前列腺言,有急性、慢性。急性当做普通的感染就行。这种情况也比较好治,也不是很耐药,吃一些对症的抗菌药物,5、7天会好。慢性前列腺炎,主要是老年人,尿路不畅,情况会比较复杂,要看一下,要不要切除等等。

  网友:老年人反复尿路感染,医生就给抗生素长期服用,怎么办?

  陈旭岩:因为没提到男性还是女性。一个要稍微拓展一点,如果是糖尿病人,好多病人到中后期,就是因为在这么一个糖的环境里面,抵抗力相对也差,反反复复尿路感染非常麻烦,怎么培养也能培养出细菌,也需要用抗菌药物,最关键是把血糖水平控制好一点。发生的几率会少一些。但是如果发生,应该也是需要用药的,糖尿病人无论发生什么系统的感染,都是比较重视的,因为会引起一些别的问题。

  先把这部分放掉之后,男性病人先去看看是不是前列腺炎。女性的病人除了查尿,要查一下妇科,是不是混淆了,可能是尿道炎,也可能是阴道炎。在老人的感染当中,尿路感染最常见的大肠杆菌之外,还有真菌感染。真菌感染和细菌感染的药完全不一样,要吃另外一种抗真菌药物,去获得一个好的疗效。尤其是反反复复的病人要去专业医疗机构明确一下,然后才牵扯治疗的问题。

  主持人:目前有好多朋友认为打针比吃药来的快,甚至认为比贵的药比吃便宜的药好?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旭岩:这个在我国非常有典型意义的一个问题。这几年我们国家也好,专家层面也好,包括媒体层面,都致力于宣传一个理念。也不是很绝对,说你口服就不要打针,能打针就不要到医院,也不是这样。但是要把病人分层,哪些病人是只需要口服就可以,哪些是需要在社区输液就可以,哪些要住到医院里面,哪些需要住到ICU里面。医生应该能够识别哪些人需要哪些人不需要。

  不需要打针肯定是占的比例更高,现在比较冤的问题,大量的所谓打了针恰好是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的,要先把这个误区拿掉。我刚刚说是上呼吸道感染,打针、吃药已经很过分了,再打针就更没必要。无论是儿童,无论是成人。那么先把这一大块拿到,在的确需要使用抗菌药物的病人里面,还有相当一部分可以口服的,因为现在有一些药物发达了,很多药物就是口服吸收很好的。这些东西都是需要医生基于病情来考虑,应该怎么样。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双方的,只要求患者也不行。

  我个人的观念,不要都是医生来怎样怎样,尤其是小儿科医生有很大的困扰,家长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要输液,上幼儿园也还好,如果是要高考的,会吵起来,不拿我的命当命。这时候要有跟医生有很好的沟通。他的确对病情有很好的了解之后,认为不需要输液,是很大的福音,一个是花钱少,还有一个是在医院待久了是非常不好的。医生不是今天的话题,但是我感觉他也是比较无奈,比如说儿童医院,我很少去,我孩子小时候也不带他去医院。

  他一上午看80个病人,你这儿开一点口服药就可以走了,你特别要求要输液,这个过程当中一是不愉快,另外一个占用时间。他抹不开就给你开了,你可以不用吃口服药,你要开,不是造成了过度服用。百姓不是专业人员,不太清楚,医生给他过度处方同样也是造成这样的问题。双方都是一个自律,这非常重要。

  主持人:还有一些朋友担心,超级的耐药病菌可能会传染,说法正确吗?

  陈旭岩:超级细菌的感染不等同于传染病,我们都被03年中国的非典吓怕了,去年有超级耐药细菌,马上都觉得要买消毒剂、带口罩不需要。细菌本身是需要传播的,不是传染病,简单说,真正的超级耐药细菌,往往是末端宿主产生的。住院时间比较长的,反反复复用抗生素的。即便走出了医院,我携带了这个东西来了演播厅,我传给你,直接摸到你身上也不会发病。对健康人来讲没有问题。但是我们两个人都主在ICU,我随时可能播散给你,不是传染,是因为你的宿主因素,你真正是高危人群,我把我的细菌给你,你为什么发病,因为你没有抵抗力了。

  主持人:传染不传染,是在于自身抵抗力高不高。

  陈旭岩:对99%的人是不传染,因为我们是正常免疫的病人,满大街的人,去电影院、商场不可能有超级细菌把你干倒了。

  网友:陈医师很好,我是肾病患者,扁桃体发炎的时候,是否需要立即用抗生素呢?

  陈旭岩:如果真是扁桃体的化脓性的感染,我想是要用的。因为肾病是自身免疫疾病了,轻重差别很大,有些人生病非常轻,终身就是有血尿,不知道吃喝,肾功能也很好。有些病人比较重,化扁也可能得肺炎,阑尾炎。

  主持人:什么抗生素比较好?

  陈旭岩:如果感染需要是可以用的,尽量回避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肾脏不良反应就是氨基糖代类,你跟医生说你有肾病,除非一医生太糊涂了,一般都不会给你开这类的药。建议你用佛喹诺酮类会好一些。

  网友:有慢性咽炎,2年了,吃过一些抗生素,但是经常反复,给一些建议?

  陈旭岩:如果你肯定是慢性咽炎,完全不需要用抗菌药物,就是疲劳的问题,也是饮水的问题,或者吃一点,各种各样的中药的问题,适度用。而且一定要用国家批号的,而不是去哪个神医那儿开的。

  网友:儿子23岁,春节前做了输尿管手术,3月份取管,检查有感染,花了两个月的抗生素,感染没有减轻,有真菌感染,医生说是抗生素造成的菌种紊乱。抗生素造成的尿道感染今后是不是不能用抗生素了呢?

  陈旭岩:这个病人的情况稍微复杂了一些,我按我的经验来讲,如果他是我的病人的话,我会建议他停用所有的抗菌药物。因为他的管子已经去了,真菌感染一个跟之前抗生素有关系,另外跟带的管子有关系,一旦异物去掉之后,这个病人就处于正常的环境,会自愈。你用的药,疗程够了,半个+号都不用理会,让这个年轻人正常生活,多饮水,正常的状态就可以。不要再去用这些药了,再有问题再去医院看一下,有没有新的问题。

  网友:我是基层的医生,医院设备欠缺,怎么最大限度合理应用抗生素呢?

  陈旭岩:这是对专业人员了,国家层面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简而言之面向基层医生的继续教育问题。从卫生部到各个地方的卫生厅,都很重视。只能通过宣讲、病例分析,走到基层,让他们拿到这些情况,他有了提高,才能真正做到怎么样来用。我很有同感,在基层的医生比我们大医院的更难,因为你可以借助的手段相对少。反过来就要求你的临床能力更强。这个过程就是实践和学习得来的。

  主持人:超级细菌这个词,之前在巴基斯坦发生过这种超级细菌,很多朋友听到这个会比较恐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旭岩:去年说了一年的超级细菌。当年有媒体的宣传,让大家恐慌。反过来说是好事,通过超级细菌,让百姓都对耐药有了解。如果从医学上来讲,就稍微难一点。只能说针对研究的是比较常年的,一个是大肠杆菌,一个是肺炎颗粒白。英国人研究的结果,这两种细菌对常用的药都耐药。只能使用毒性比较强的药。这件事情对医学来讲是大问题,也是今年世界卫生日挑起这个主题很重要的原因。对百姓讲,还不是相当恐惧的问题,至少不针对我们99%的人。我还是说这个细菌给我,我不会生病,因为我从医院出来,或者是鼻前庭哪个地方带着这个病菌,但是我不会发病。借这个东风让全球的人对这个重视,反过来我们每个人少用一点,不用不必要的抗生素药物。这是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目前像北大医院,在这方面有哪些措施进行了延伸的开展?

  陈旭岩:这个叫感染控制的话题,感控在任何一个医疗机构,都是应该放在非常高的位置。我们国家在这几年发生跟医疗相关的恶性事件,很多都跟感控有关系,用了眼药以后,眼球都要摘了,因为感染了。最主要是严以律己,用很重要的条例去限制医务亿元的行为,这个很宽泛,包括陪护、送饭的,擦地板的,都可能携带这种细菌,对于有耐药细菌的隔离,还有现在提的特别多的洗手,大家觉得洗手很简单,但是是非常有科学性的。感控里面也包含超级细菌出来,少用不必要的抗菌药物,尽量不用。

  主持人:目前超级细菌在我国的发病情况是怎么样的?

  陈旭岩: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家卫生部认同的总共三例报道。我们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只有三例,而且也不是我们原来英国人研究的大肠杆菌,是发生两个新生儿,是在粪肠球菌,还有一个大量用抗生素的病人。它不是像细菌一样传播。但是也需要引起重视,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网友:听说您讲了发生耐药的微生物,比如说耐药细菌、病毒等等,可以在人体、社区、国家之间流动。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应该怎样才能做到阻止耐药微生物的传播,抵御抗菌素的耐药性?

  陈旭岩:在传播这个问题上你做不了很多,传播国家层面、医务工作者层面的。包括今天这样的一个节目,最主要的落实到网友这个层面的还是规范使用抗菌药物的问题。

  主持人:每个人都要合理使用抗菌素。

  陈旭岩:对。每个人都为耐药做一点贡献,都让它慢一点,我们这个时代就会更美好。有抗生素就70年的时间,如果我们都成为超级耐药菌,从抗生素的时代进入到了后抗生素时代,是非常可怕的。

  主持人:尽自己一点点力量来改变大环境。

  陈旭岩:这个就是使命感让你这么做。你做的每一件事情跟你个人不是特别相关,但是对环境很相关。

  网友:对于抗生素的监测和检查有没有什么方法呢?

  陈旭岩:因为这个问题稍微笼统一些。只能说分解成两部分,一个很多做细菌培养,无论是血还是痰培养,培养过程当中会检测,看对抗生素是否耐药,是否敏感,是否处于这两者之间,在医院里面重病人是做了这个检测的。还有有些抗菌药物的血液浓度是可以检测的。但不是对所有的药物。

  网友:临床中,医生在用药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临床上使用多种抗菌药物,联合用药,基本原则有哪些?

  陈旭岩:这个是接近专业的问题,很短的时间也很难说清楚。就跟我刚才说的,一定要有几个原则,一个是我想办法去找到感染部位,肺炎跟肠炎不一样,肠炎跟一个脚坏死的不一样。先找到感染部位,结合我这个区域,比如说在北京西城,在北大医院,这个区域细菌耐药性,再根据我的抗生素对这样一个细菌敏不敏感选择用药,这是第一选择。

  第二,对医生,得用对药。因为时间的问题,没办法展开很多,这个药应该用两次就应该用两次,应该用三次就应该用三次。反过来说这个药应该用一次就不应该用4次。

  主持人:应该用4次的药用了1、2次就好了,应不应该停呢?

  陈旭岩:那种情况不是细菌感染,你停了就停了但是对耐药也做了贡献。你治疗的不是细菌感染,没有那么快,你就是病毒感染,下回发生这种情况,一次也不要用,这是正确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讲解了有关抗生素如何正确使用的知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对节目的主持和关注,名医堂,每周二四下午15点和您不见不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抗生素 用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