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睛越好花眼越早 举目远眺有助延缓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8:37  生命时报

  俗话说“老眼昏花”,上了年纪,老花眼几乎很难幸免。

  眼睛衰老,会出现晶状体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而致调节减退,近点远移,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成为老花眼。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健指出,老花眼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不可逆转的。从总体情况来说,年轻时视力好,多数年龄大了后会比近视眼患者更少得眼疾,但却会比近视眼患者更早出现老花眼。一般来讲,视力正常的人,约45岁左右就要戴老花眼镜;原来是远视眼的人,戴老花眼镜的年龄就会比平常人要早一些;如果是原来有近视眼的人,需要戴老花眼镜的年龄通常会相应推迟。年轻时视力好的人,有些是轻微远视眼,他们更可能不到40岁就出现老花眼,这叫“早花”。

  预防与延缓老花眼有多种办法,第一,每天早起、中午、黄昏前,远眺1—2次,选最远的目标,目不转睛地看10分钟左右;第二,经常眨眼,每次15次左右,同时用双手轻揉双眼、滋润眼球,可增强眼肌功能,延缓衰老。第三,看书报和电视时,保持一定距离,时间不宜过长,防止眼疲劳。第四,可饮用菊花枸杞茶,具有明目养肝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旦出现头痛、眼痛等花眼症状时,应马上去配镜,不要延误。年龄增长后,原先配的老花镜度数不够了,也要及时更换。▲

  (温思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花眼 眼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