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肿瘤化疗反应盘点:多饮开水减轻肾功能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07:41  信息时报 微博

  化疗真会让患者“哪都不舒服”吗?化疗主要会造成哪些不适呢?该如何对应处理呢?今天医健馆就对化疗的各种不良反应做个盘点,“知此知彼”抗癌事业才更顺利。

  “打死我再也不肯化疗了!”“那时候甭提副反应多大了,人真是生不如死啊!”“要么恶心呕吐,要么腹泻腹胀,查血不是白细胞降低,就是血色素很 低。”……患肿瘤后要做化疗,但一些化疗药物有毒副反应,让很多肿瘤患者苦不堪言,感觉全身哪都不舒服,对“抗癌”更加心灰意冷了。

  广 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林丽珠教授说,化疗是指应用药物杀灭肿瘤细胞,治疗癌症的一种方法。目前已超过70种化疗药物,“其实,随着科学的发 展,目前所用的化疗药物毒副反应已经比以前小了很多,但是由于化疗药物本身固有的特性,存在一些不良反应。”但病友不用灰心,这并非没办法解决的。首先, 病友们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副作用较少的药物,同时,结合中医的中药、针灸能减轻这些不良反应。

  脱发

  症状:毛发部分或全部脱落,可以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包括头部、面部、四肢、腋下和阴部,女患者更明显。

  毛发在化疗时候也遭受细胞毒药物的伤害,导致脱发。脱发常发生于化疗的2~3周后,一点一点地掉或成撮地脱落,持续1周左右,发生率较高。临床上,多数人对脱发比较担心,成为影响化疗开展的一大障碍。

  处理方法:

  目前,临床对放化疗脱发无特效的预防方法,但毛发通常在化疗结束2~3个月后会重新长出头发,有时头发也可在化疗过程中长出。

  患者化疗期间要注意保护头发,病友可在外出时戴帽或围上头巾,尽量不接触太热或太冷的空气,不让头皮接受阳光的曝晒或吹冷空气。

  平常也可以采取一些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延缓头发脱落速度,例如,在用化疗药期间,除了应用不损伤头皮的洗发水、沐浴露之外,也可以用何首乌、马齿苋煎汤外洗,黄精、桑葚、枸杞、熟地黄煲猪骨来补肾填髓、生血长发。

  消化道

  症状:纳呆、恶心、呕吐、便秘、口腔粘膜溃疡

  有些化疗药物常常“是非不清”、“敌我不分”,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了人体正常细胞。由于人体消化道粘膜细嫩,增长较快,化疗在杀灭增生较快肿 瘤的同时,往往也刺激胃肠道上皮,引起上述不适。虽然应用了中枢系统止呕药物,但是很多患者仍出现消化道反应,有的病友症状比较严重,甚至不能耐受。

  处理方法:

  在预防这些不良反应时,常规的方法是使用昂丹司琼等中枢系统止呕药,但同时,患者可以选择中医中的耳针疗法(耳穴压豆),通过刺激脾、胃、食道、交感、 大肠、肾上腺等耳朵上的穴位来减轻这些副作用,单耳操作,两耳交替,一疗程5~7天。患者平常可自行按压穴位增强作用。

  膀胱炎症、急性肾功能损害

  症状:腰痛、肾区不适、小腹不适或胀痛、血尿

  引起这类损害的主要药物有顺铂、异环磷酰胺、环磷酰胺、羟基喜树碱等。肾功能的损害制约着化疗的进一步进行,肾脏解毒功能下降,让毒素留置体内,甚至导致尿毒症,引起生命危险。

  处理方法:

  化疗时必需保证足量的补液,一般要求每天补液在1500ml以上;大剂量化疗时,液体量有时甚至需要达到3000ml以上。出现肾损伤时,可能需要碱化尿液,利尿。

  患者要注意保暖,多喝温开水。有时候光喝白开水,患者常常会觉得味觉失调,乏味,此时可以从其他途径进行补水,少量多次服用,如淡盐水、喝橙汁、葡萄汁、白茅根水、花旗参水等;也可以饮用具有利尿作用的汤水,如麦冬银花露、鲫鱼赤小豆汤、百合石斛瘦肉汤等等。

  骨髓抑制

  症状:贫血、白细胞降低、血小板降低的现象及其所引起的疲倦乏力、感染发热、慢性出血等一系列症状。

  这是化疗时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临床医生最惧怕的不良反应之一。临床发生率高达50%以上,随着疗程的增加,发生率逐渐增加。

  由于人体中骨髓细胞属于增生较快的一类细胞,化疗药物不加选择地杀灭增生较快的肿瘤细胞,也会杀灭这些细胞的,并由此导致一系列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生命危险。

  处理方法:

  骨髓抑制属于中医所讲的血虚范畴,临床重在预防,化疗前严格把握化疗的适应症,化疗后及时复查血常规,根据骨髓抑制的程度及时应用促进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生成的药物,必要时需要输血治疗。

  患者除了及时同医生做好沟通,服从医生的安排之外,化疗时也可以使用健脾养血、补气生血的食物或食疗进行辅助,如阿胶、大枣、花胶、花生衣、黄精、枸杞子、桑葚、五指毛桃、黄芪、党参、何首乌、熟地黄等,都是很好的食疗药物。

  同时也可多吃黑芝麻、黑米、黑豆、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等。化疗期间,采用这些食疗药物煲汤食用也可减少骨髓抑制发生的几率,减少发生时间。

  皮肤“手足综合征”

  症状:皮肤瘙痒、麻木、感觉迟钝、感觉异常、麻刺感、无痛感或疼痛感,皮肤肿胀或红斑,脱屑、皲裂、硬结样水泡或严重的疼痛。

  病友们在使用希罗达、厄罗替尼、舒尼替尼等化疗药物抗肿瘤时,可出现“手足综合征”。这是化疗药物侵犯皮肤、神经毒性的反应之一,并且发生率较高,甚至有报道称高50%~60%。

  处理方法:

  中医认为,这些症状主要是热毒蕴结、脉络不通所导致。可以根据症状,用不同的中药配方煎水外洗来治疗,可达到修复皮肤损害的目的。很多患者经过中药外洗后,症状好了很多,睡眠质量也得到很好地提高。

  静脉炎

  症状:患肢局部红肿,疼痛,色素沉着;呈凹陷性肿胀,行走时加重,可触及痛性索状硬条或串珠样结节。

  绝大多数化疗药物的给药途径是静脉滴注,因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静脉炎。有的病友甚至表现为皮肤溃疡,静脉血栓形成,血管硬化变脆缩小,少数病人可引起发冷、发热、白细胞增高等反应。患者常常陈诉患肢体疼痛肿胀。

  处理方法:

  静脉炎重在预防,有条件的医院可行深静脉置管来减少这些不良反应,一旦发生静脉炎需要及时处理。

  患者在化疗的时候,需要服从医生的安排,尽量减少补液肢体的活动,防止药物的外渗。补液后也可以采用生马铃薯片、冷毛巾、生姜片、香蕉皮、苹果皮等外敷静脉补液处,有条件者也用硫酸镁、双柏散等药物外敷,疗效都不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肿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