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部放疗患者应多吃核桃花生等健脑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0:51  现代健康报

  放射治疗(放疗)是区域性治疗,通过二三十次的分次照射来治疗疾病,通常反应不大,病人都能耐受。但放射治疗还是会消耗一些体力及热能,因此在放疗中应注意营养的补充。一般病人多用荸荠、菱角、鸭梨、鲜藕、莲子、冬瓜、西瓜、绿豆、圆鱼、香茹、银耳等食物,忌食用辛辣、烟酒等刺激性物质。

  放射治疗癌肿的部位不同,饮食上也可以各有侧重。

  头部 多食用滋阴健脑、益智安神的食品,如核桃、栗子、花生、绿茶、咖啡、桑椹、黑芝麻、石榴、芒果、菠萝蜜红枣、海带、酸枣、猪脑等。

  头面部、颈部 多食用滋阴生津、清热降火的食品,如梨、橘子、苹果、西瓜、菱角、莲藕、柚子、柠檬、苦瓜、蜂蜜、绿茶、茭白、白菜、鲰鱼、海蜇、淡菜等。

  胸部 多食用滋阴润肺、止咳化痰的食品,如冬瓜、西瓜、丝瓜、橘子、白梨、莲藕、慈姑、淮山药、苏子、红萝卜、黄鳝鱼、楷杷果、杏等。

  泌尿生殖系统 多食用育阴清热、补肾养肝之品,如枸杞子、无花果、西瓜、苦瓜、向日葵子、牛奶、鸡蛋、花椒、茴香、香菜、胎盘等。腹部放射治疗

  腹部 多食用健脾和胃、养血补气的食品,如橘子、香橼、杨梅、山楂、鸡肫、鹅血、薏米粥、鲜姜等。

  除腹部放射治疗可能有食欲不振,甚至有恶心、呕吐外,其他部位放射治疗时无明显的食欲不振,所以在饮食方面不必过多限制,采用少量多餐,供给营养丰富的食物,原则上以易消化吸收的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为主,以满足病人的组织再生、愈合及修复的需要。 武汉市中心医院肿瘤科 鄢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放疗 癌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