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家有心律失常患者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7:45  生命时报

  天津读者邱春燕问:父亲最近被诊断为心律失常,作为家属,请问医生,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张明宇答:心律失常是指心脏自律性异常或传导障碍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精神紧张、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过度疲劳、严重失眠等常为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心律失常特别多见于心脏病患者,也常发生在麻醉、手术中或手术后。

  家有心律失常患者,首先要预防发病。如果患者说胸闷、心慌,脑袋像被血憋住了,心不着底,心前区不适,这些都是心律失常的表现,要及时处理。摸脉搏的方法也简单准确,如果出现脉搏不规则,跳一会、停一会,如此反复,基本就是心律失常发作了。家有心律失常病人,了解测量脉搏的方法很重要,如测脉搏时应食、中、无名指三指并拢,以指腹轻轻按压所触之脉搏,以能清楚触到脉搏为宜,时间至少1分钟。若发现脉率低于60次/分钟,并有头晕或眼前发黑;脉率持续快于100次/分钟,脉搏节律不齐,每分钟间歇达5次以上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其次,即使发作了,也不必害怕。如果心律失常的是年轻人,建议家中常备心律平,但老年人是禁用该药的。如果是老年人,同时又没有心律慢的情况,建议家里常备倍他乐克就可以了。

  第三,送医院时要注意的是,患者的衣服不要太紧。喘息不能平卧者,应用被褥垫高背部或采用半卧位。坚持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以等待医生到来,为抢救赢得时间。

  第四,家属平日要营造一个促进病人康复的环境。一是要少熬夜,不要过于喧哗、嘈杂,以免影响患者;二是保持家里气氛轻松,少争吵;三是提倡有心律失常患者的家庭统一戒烟,二手烟同样是诱因,要杜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律失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