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讲解如何正确安全服用中成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08:35  生命时报

  编者按:有人以为中成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可以放心、长期吃;有的人秉着“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观点,当其为补品。9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安全、有效、经济、辩解——合理应用中成药”讲座,旨在教导老百姓安全使用中成药。

  专家小传

  霍清萍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学教研室主任

  导致中成药滥用的首要原因,在于很多人误以为中成药是“绿色药物”,无毒副作用;而且百姓有从众心理,在商业宣传推波助澜下,将不少中成药视为“昂贵补品”。但“是药三分毒”,无论是中成药还是西药,其作用基础都是化学物质作用于生物体,长期或过量服用,都可能导致毒副反应。

  此外,“将中成药当西药用,不遵循中医辨证治疗的原理”,是中成药滥用的另一重要因素。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中病即止,疾病好转,体质改变了,就需要改用其他药物。但不少中成药滥用中,用量过多、使用时间过长,导致“过犹不及”,带来不良后果。

  避免滥用中成药,有3个基本原则。1.不要自己当医生,不凭经验用药;2.用药前请中医师辩证,分清寒热虚实;3.用药按疗程,不长期大量用。

  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三类使用较广,但也存在较多误区的中成药,希望大家能掌握一定的鉴别能力。

  第一,感冒类中成药。感冒用中成药,十个有八个不对症,不辨体质乱用药,就是主要原因。

  一般怕冷,发热轻,鼻塞,流清鼻涕,浑身酸楚或痛如鞭杖,舌苔薄白,是风寒感冒的表现。用药讲究发散风寒,祛风解表,应选择“温性”的药。各种剂型的藿香正气,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患者还有头痛、咳嗽、没食欲、恶心等症状,适合用“午时茶”。此外,在家用生姜、大葱、红糖煮水喝,效果也不错。

  若感冒后咽干、疼,口干,发烧还伴有头疼,说明是风热感冒,要用寒性药清热。板蓝根、抗病毒口服药、双黄连口服液,都可以选用。

  第二,化痰类中成药。市场上的止咳化痰类中成药有很多,老百姓在购买时,一定要对症选用。

  如果干咳,没有痰,应考虑这是咽喉炎症,受到刺激后引发的咳嗽。此时要选用滋阴润喉药物。六神丸、清咽滴丸的效果,远优于止咳化痰类中成药。蜜炼川贝枇杷膏针对这类咳嗽,疗效也不错。其实,这类患者还可以考虑食疗,如吃个梨,喝些蜂蜜茶。我记得自己幼年干咳没痰时,外婆就会用很多油煎鸡蛋,吃下去就好了,这是因为油有滋润的效果。

  咳嗽、有白痰,多泡泡,尤其早起症状会加重——这一情况在老慢支患者中很多见。此时适合用热性的药,如小青龙合剂。

  若咳嗽有黄浓痰,说明有“热”,用药应清热化痰。可以选择贝羚胶囊、清气化痰丸、急支糖浆、鱼腥草片。

  第三,化瘀通络类中成药。此类中成药多用于心脑血管病治疗。我按照药劲强弱,从低到高给大家列个表:“轻剂”银杏叶片;“平剂”丹参滴丸;“中剂”加降脂,心可舒片;“强剂”又降脂,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重剂”,擅长益气温经通络,脑心通胶囊;“重剂”且益气通络,通心络胶囊;止痛急救的“迫击炮”,麝香保心丸。

  银杏叶片主治淤血阻络的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语蹇,或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脑梗间症候者。现在有些人喜欢自己采摘银杏叶泡茶喝,殊不知这个做法是在给自己“下毒”。因为银杏中有一种水溶性的有毒成分银杏酸,即使是现代制药工艺都无法完全去除。

  丹参滴丸中有丹参、三七、冰片。前两味药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加冰片,是为了让药物快速起效,但冰片有毒性,不可长期用。冠心丹参片和丹参滴丸差不多,只不过将冰片换成了降香油。若是冠心病患者有胸闷、胸痹,同时伴有岔气、落枕者,就适合用冠心丹参片。

  心可舒片中有山楂成分,有心肌缺血、血脂略高,同时伴有颈椎问题的人,用这味药就很合适。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在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的基础上,也有降脂的作用。冠心病、心绞痛、脑动脉硬化、中风及中风后遗症伴有脂代谢紊乱的人适合用。

  中风及中风后遗症者,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肢体麻木,舌苔是淡淡的红,舌头上有齿痕,加上身体没力气的心血管病患者,可以选用脑心通胶囊。

  麝香保心丸是在老方“苏合香丸”的基础上,减去了朱砂、青木香等有毒成分,加入人参研制而成的。中医中的“香”多是热性药。因此,麝香保心丸相当于中医的“硝酸甘油”。我一般给患者开三盒,要求其随身带一盒,家里和单位各放一盒。如果发生中风、中暑突然晕倒,牙关紧闭、舌头白,就含一粒,作急救用。

  此外,舌苔厚、肥胖、喉间有痰的冠心病、心肌缺血患者,若伴有淋巴结肿大、小叶增生,可考虑用心通口服液。但它太甜,胃不好的人吃了易泛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