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小龙教授解读乔布斯所患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2:39  新浪健康 微博

  纪小龙: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 教授,现武警总医院 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今年的国庆7天假怎么与“胰腺癌”纠缠起来了?

  先是北京时间10月3日下午5点30分,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美国、法国三位科学家因在免疫学方面的发现获奖。其中一半的奖金归于Bruce A. Beutler和Jules A. Hoffmann,获奖理由是“先天免疫激活方面的发现”;另一半奖金归于拉尔夫•斯坦曼(Ralph Steinman),获奖理由是“发现树枝状细胞及其在获得性免疫中的作用”。同时一条消息来了:加拿大总理哈珀3日发表声明,代表全体加拿大人对加拿大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获得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祝贺,同时对他在3天前因病逝世深表遗憾。斯坦曼于9月30日死于胰腺癌,终年68岁。胰腺癌诊断后一年存活率是25%,5年存活率是5%,大部分人发现时癌细胞已扩散,平均活6个月。斯坦曼用自己发现的树突状细胞设计的免疫疗法活了4年,延长了生命。

  接着今天,10月6日早间消息,苹果公司对外宣布,前CEO乔布斯(Steve Paul Jobs)辞世,终年56岁。也是胰腺癌。

  如此大名鼎鼎之辈,世界关注人物,短短3天内公布的消息,都是胰腺癌!

  我收集到了乔布斯的病史是这样的:

  2003年10月(48岁)某天早上7点半,乔布斯接受了一次断层扫描(CT)检查,医生在其胰腺中发现了一个肿瘤。穿刺得到肿瘤组织做病理检查,得出的诊断是:胰岛细胞神经内分泌肿瘤。

  作为一名禅宗佛教徒,乔布斯初期却不愿接受手术。乔布斯是一个吃鱼的素食者,在他的世界里,只吃鱼、鸡蛋、牛奶以及蔬菜。当时乔布斯更偏向于通过控制饮食的方法来避免手术。

  49岁(2004年)由于控制饮食并未能阻挡病情的发展,乔布斯最终还是在2004年接受了手术,摘除了肿瘤,并在当年8月1日首次对外公布病情,表示手术很成功,也不需要化疗或者放疗。

  53岁(2008年6月9日),乔布斯出现在iPhone 3G的发布大会上时,却显得消瘦憔悴,但苹果当时称其只是受到“常见细菌”感染。

  54岁(2009年1月5日),乔布斯称过去一年体重一直在减轻,医生认为他患上了“荷尔蒙失衡症”,但也已经开始一种“相对简单直接的”治疗。仅仅过了一周(2009年1月),乔布斯发表声明称,由于病情比原想的“较为复杂”,将病休5个月。

  (可能)乔布斯曾飞往瑞士巴塞尔大学,因神经内分泌癌接受大量的放射性治疗。因美国无法完成该治疗,当时巴塞尔大学医院自创了一套治疗神经内分泌癌的新方法。但效果不佳。

  2009年4月在位于孟菲斯的卫理公会大学附属医院的移植研究所(Methodist University Hospital Transplant Institute)接受肝脏移植。院方透露,乔布斯在轮候换肝名单上属病情最严重者,因此当有适合肝脏,便第一时间为他进行移植手术。院方指乔布斯康复情况良好,预后极佳。医院的移植部门总监伊森说,院方是获乔布斯授权下证实他换肝的消息。伊森说,当乔布斯换肝时,他的肝脏病情已到末期。

  56岁, 2011年1月17日:乔布斯在一封发给公司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宣布因个人健康原因将再次休假。他说,“我是如此热爱苹果,我希望尽快返回公司。”

  2011年8月24日,苹果公司董事会宣布,乔布斯辞去首席执行官职位。

  2011年10月6日早间消息,苹果公司对外宣布,前CEO乔布斯辞世,终年56岁

  媒体报道对于斯坦曼和乔布斯的胰腺肿瘤都用的是“胰腺癌”3个字。其实,斯坦曼的肿瘤是真正“胰腺癌”,用他自己发明的树突状细胞在自己身体里进行探索性治疗,应该说,延长了生存时间,活了4年多。乔布斯的胰腺肿瘤不是真正的“胰腺癌”。那是什么呢?

  胰腺是人体的第二大消化腺(肝脏最大)。它的位置很隐蔽,前面有胃遮盖,左边是十二指肠的“c”形环包绕,右边是脾,后面是腹后壁,相当于第一、二腰椎间的水平。真可谓前后左右皆有保护。

胰腺的外分泌与内分泌两部分。胰腺的外分泌与内分泌两部分。

  胰腺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主要表现为两大部分:外分泌部和内分泌部

  胰腺外分泌部产生的胰液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是不可缺少的。正常人胰腺每天约分泌l,000毫升胰液,由于胰腺是强碱性,能中和胃酸,使由胃进入小肠的食物迅速由酸性变为碱性,以利于脂肪的分解消化,使它们变为人体可以吸收和利用的物质。慢性胰腺炎时胰腺功能减退,胰液分泌减少,人体就出现消化不良症的表现。

胰腺的外分泌腺泡导管与内分泌胰岛的关系。胰腺的外分泌腺泡导管与内分泌胰岛的关系。

  胰腺内分泌部的功能,那就是分泌胰岛素。在胰腺内散布着大大小小的许多细胞团,尤其以胰尾和胰体部最多,头部最少。从胰腺的切面来看,这些细胞团很象是少布在水面上的许多岛屿,因此取名胰岛,胰岛素就是由胰岛细胞分泌的。胰岛素是人体糖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胰岛素不足,人体就有可能患糖尿病。

  从外分泌的导管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是真正的胰腺癌。而从胰岛内分泌细胞来的恶性肿瘤,叫做神经内分泌细胞癌。这种肿瘤生物学行为上要比真正的胰腺癌“善良”一些,存活时间多为3-5年。

胰腺神经内分泌细胞癌的真实面目。胰腺神经内分泌细胞癌的真实面目。

  乔布斯身患这种肿瘤后,经历了手术切除、饮食疗法、放射治疗、肝移植等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存活了8年,也是一个创纪录的事件留给人们深入窥察这个肿瘤的途径。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代代辈出。(纪小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胰腺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