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崎病患儿有哪些症状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7:49  舜网-当代健康报

  2岁的小朋友李颖反复发热7天了,在当地医院挂瓶一直没有好转,双手手背还出现红色皮疹,双眼球结膜充血、背部长出红色不规则大小红色皮疹。无奈下,家人急忙送患儿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救治。专家在心脏彩超检查时发现,李颖左冠状动脉内径增宽,有少量心包积液,原来患上了川崎病。

  全军儿科中心副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解释说,川崎病是全身性血管炎,已证明与病毒感染有关,在医学上又称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主要累及中小动脉,特别是冠状动脉,部分患儿形成冠状动脉瘤,严重的可发生冠脉狭窄或血栓从而导致心肌梗死。

  川崎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男孩多于女孩,大约80%发生在3岁以下的小儿,大多数是1~2岁的婴幼儿,6个月以下很少发病。患儿往往发热持续不退,一般超过8~10天或更长时间,体温在39℃以上,各种抗菌素治疗均告无效。

  患儿发热初期双眼发红,口唇潮红如樱桃,手指和足趾肿胀,发硬,同时伴有僵直和疼痛,手和脚的掌面发红。发热后2~4天,出现全身弥漫性红斑,有时和麻疹很相似,以前胸、后背最为多见,面部、四肢也可以见到。发热3天后可在颈部摸到肿大的淋巴结,约蚕豆大小。一般来讲,这种皮疹大约持续4~5天后才消退。当经过治疗进入恢复期时,出现沿手指和脚趾端指甲床成膜样地大片脱皮,有的宝宝肛门周围的皮肤也出现脱皮,这是川崎病的特征性变化。

  近年来,小儿非典型川崎病发生的几率增大,在治疗过程中极易误诊漏诊。对发热持续时间长、白细胞升高、抗感染治疗无效时,应提高警惕,及早做超声心动图检查冠状动脉及血沉,C反应蛋白、动态观察血小板变化,有助于早期诊断。川崎病病程一般6~8周,但有心血管症状时可持续数月到数年,本病再发率为1%~3%。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吴志 李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川崎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